畢飛宇原著首登京劇舞臺 《青衣》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7-02-23 17:13:43|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從此後每到月華升天際,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2月21日晚,伴隨著悠悠的《廣寒宮》唱腔響起,京劇《青衣》正式亮相國家大劇院的舞臺。根據著名作家畢飛宇同名小説改編的京劇《青衣》,由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組織策劃、江蘇大劇院出品,並與江蘇省演藝集團聯合製作。該劇未演先熱,去年年底在南京首演時甚至出現了“一票難求”的盛況,獲得《人民日報》提名五部“2016年度推薦戲劇”之一。此次在國家大劇院的亮相,也將拉開《青衣》全國巡演的序幕。

  

  京劇《青衣》改編自茅盾文學獎得主畢飛宇先生的同名小説,塑造了一個“戲癡”筱燕秋的藝術形象。該劇分六場,將月宮中淩雲而舞的嫦娥、舞臺上光彩照人的青衣和大地上平凡瑣碎生活的筱燕秋形象以戲曲表演的形式呈現在舞臺上,展示了以筱燕秋為代表的現代女性進退失據、無所適從的生存困境和她們困獸猶鬥、尋求自贖之路的心靈歷程,以及與命運抗爭的決心與勇氣。

  2016年11月30日,京劇《青衣》作為江蘇省首屆紫金京昆藝術群英會開幕大戲,在南京成功首演。本著出精品的意識,首演之後,京劇《青衣》劇組舉行了研討會。此次赴京演出的版本,也是主創人員認真梳理、吸收與會專家的意見和建議,精雕細琢,對劇目完善提升之後的誠意之作。

  打磨後的《青衣》,從原來的兩個半小時縮短到兩個小時。其中,對一些唱段進行了大膽的裁剪,尤其是第四場、第五場李亦潔個人唱段部分,保持了原有唱腔上的亮點和特點,同時更準確地唱出人物心聲。在交響樂伴奏方面,更注重節奏鮮明的對比,所以整體表現更加濃烈和飽和。

  在主創主演方面,京劇《青衣》既有梅派青衣李亦潔、作曲指揮吳小平、配器王嘯冰等“江蘇力量”鼎力加盟,亦云集了導演張曼君、唱腔設計尹曉東、陳建忠、舞美設計劉杏林、燈光設計邢辛、服裝設計藍玲等主創藝術家以及劉建傑、陳俊傑等名家名角與優秀青年京劇演員方沐蓉。李亦潔作為“青衣”行當的演員,此番可謂本色出演。巧的是,“喬炳璋”本身就是一位劇團團長;“面瓜”在生活中也是“暖男”一枚;20齣頭的“春來”剛從戲校畢業,和劇中的角色高度契合;新增的丑角“夏明”,就是江蘇省京劇院的一名丑角演員。“每一位主演都是本色出演,演的又是我們自己的故事,所以格外投入、格外動情”,喬炳璋的飾演者劉建傑説。

  京劇《青衣》有曲折動人的情節,有催人淚下的場景。在21日晚的演出中,臺上演員走心,台下觀眾動情,“從此後每到月華升天際,便是我碧海青天夜夜心……”等唱段引得不少觀眾潸然淚下。觀眾用一次次熱烈的掌聲表達了對《青衣》的肯定。導演張曼君表示,“京劇《青衣》的現代審美不僅僅是外在的表現手段,對人性深刻的探索才是《青衣》的‘現代’內核。排練期間,我一直在忐忑中度過,也是我對這部題材的偏好,也是江蘇大劇院獨特的眼光,也是我們整個主演、主創團隊的集體努力,真正從藝術出發,才使得我們有機會向全國觀眾奉獻這樣一部有意義的戲。”

  據了解,即將於今年落成並投入運營的江蘇大劇院,主要演出歌劇、音樂、舞蹈、話劇、戲曲等,是一座集演出經營、劇目製作、藝術交流、藝術普及教育等於一體的文化綜合體。劇院在引進“名家、名劇、名團”的同時,注重原創生産,《青衣》就是一個例證。江蘇大劇院堅持高端品質,與國家大劇院在劇目引進、創作生産、人才培養、內部管理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努力將江蘇大劇院建成“中國一流、世界知名的表演藝術中心”。

  此番國家大劇院的演出,也將拉開京劇《青衣》全國巡演的序幕,將有更多觀眾有機會欣賞這樣的一部誠意之作。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