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出點兒力氣,不怕啥"——探訪中國特奧花樣滑冰隊

2017-02-25 08:39:49|來源:新華網|編輯:趙丹丹

  新華社哈爾濱2月24日電(記者 閆睿)在哈爾濱體育學院的訓練冰場內,22歲的周宇點冰、起跳、舒展雙臂,優雅地完成了一組花樣滑冰合樂訓練。作為中國特奧花樣滑冰隊的一員,再過些時日,她就將和隊友啟程前往奧地利,代表中國參加世界冬季特奧會。

  周宇的手機上記錄著她一天天的訓練軌跡:早上6點起床,上、下午各一場訓練。“出點兒力氣,不怕啥。”她曾代表國家隊前往美國參賽,獲得單人項目金牌。

  據了解,這些被各級殘聯選拔出來的隊員,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教練員王本賀説,對於智力障礙運動員來説,能否很好地理解指令、模倣動作,是一大考驗。對他們不僅要耐心,還要把技術動作以最直白的方式講給他們聽,激發潛力。

  記者在訓練場邊注意到,儘管這些隊員不善言辭、甚至有時無法理解旁人的對話,但當他們腳踏冰刀接觸到冰面,就像“擁有了翅膀”,嘴上哼著歌、臉上帶著笑,任意舞動。

  據黑龍江省殘聯有關負責人介紹,借助冰雪運動大省優勢,這個省啟動了“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通過建立殘疾人運動員選拔、培養、輸送機制,鼓勵他們自立自強。

  “冰場,是我的家……”22歲的新麗語速很慢,但一站上冰面,她仿佛變了一個人,從最初懼怕上冰,到現在享受冰上時光,運動正改變著她的人生軌跡。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