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謠》五輪開演在即 排練廳裏同唱一首歌

2017-02-28 17:10:46|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運河謠》融合了東西方特色創排手法,是一部兼具民族氣韻與現代風貌的民族歌劇佳作。3月3日至5日,《運河謠》即將踏春歸來,迎來其第五輪熱演。該劇的演出隊伍中集結了數位當前中國民族歌壇的實力唱將,在歷經前四輪的排演後,他們已經在《運河謠》的大家庭中默契融合。

  

  2月23日晚,一次別開生面的“同唱運河謠”活動在國家大劇院舉辦,60多名《運河謠》的樂迷來到排練廳中,聽王麗達、王宏偉、王喆、王澤南四位主演為大家親切演唱“運河謠”、“你在哪啊,紅蓮”、“燦若星辰的目光”三個優美動聽的唱段。對於很多歌迷來説,《運河謠》中的經典歌曲他們早已熟記於心,在場觀眾紛紛踴躍上臺學唱,主演則對他們一一進行了指導。最後,主演與觀眾共同唱起了劇中廣為傳唱的歌曲“我們是運河的流水”,動情歌聲伴隨著美妙旋律在排練廳層層盪漾開來。

  唱段介紹

  “運河謠”——水紅蓮唱

  一條運河千里長,

  運河兩岸是故鄉,

  楊柳橋頭依古塔,

  千村萬落耕織忙。

  一條運河千里遠,

  辛苦行得順風船,

  上水京師下杭州,

  骨肉分離年復年。

  一條運河千年久,

  濤聲槳影歲月流,

  幾多英雄從此出,

  青山夕照水悠悠。

  全曲演唱出現在第二場,隨著故事的發展,該主導動機在整部歌劇中多次再現。作曲家強調了“大運河”的千里長、千里遠和千年久,創作了民歌體的優美旋律,做為女主角水紅蓮的音樂主題。旋律採用了五聲音階和中國民族音樂的典型寫作手法,表現出“大運河”千百年來:幾多英雄從此出,青山夕照水悠悠的情景。曲調音色明亮,展現出當年的民族風情。在唱起這首歌時,水紅蓮與秦嘯生相愛了。

  “你在哪呀,紅蓮”——秦嘯生唱

  你在哪啊,紅蓮?

  剛剛還在眼前,

  如今卻只有滔滔流水,

  滾滾塵煙,

  一生的嚮往,

  一生的愛戀,

  成了滿河的殘片。

  紅蓮啊紅蓮,

  你説與我同走天涯,

  你説與我同在藍天,

  可是你卻走了,

  只剩下河水長流淚,

  只剩下淒涼啼杜鵑,

  蒼天啊,你為何不長眼?

  良善的受苦又命短,

  作惡的害人又壽延,

  你黑白不分枉為天,

  不由人將你恨,將你怨!

  紅蓮啊紅蓮,

  沒有了你,

  天地間還有什麼可留戀?

  不想孤零零走下去,

  我要尋你到天邊!

  尋你歌聲如鶯囀,

  尋你笑容如花妍,

  尋你眼波如秋水,

  尋你善心如聖賢,

  紅蓮啊,等等我,

  波浪滔滔如大路,

  水草魚群來作伴,

  岸芷汀蘭為旗傘,

  揮手相送楊柳煙,

  我來了,紅蓮,

  我和你同歸離恨天!

  緊接水紅蓮的咏嘆調。水紅蓮去了,秦嘯生呼喚著水紅蓮的名字,我要追隨你到天邊,一生的嚮往,一生的愛戀,像滿河光影的碎片……

  音樂在男高音最抒情的音域裏構成了有深度的抒情段落,中段從大調轉為小調,表現了人物的複雜情感。這一段咏嘆調的演唱雖然音區不太高,但是需要有很高的聲樂音色控制技巧才能把握,魂牽夢縈的小調旋律,優美動聽。最後秦嘯生決定隨紅蓮而去,音樂轉回大調,“我來了,紅蓮,我要和你同歸離恨天!”歌劇的張力由音樂推到了頂點。

  “燦若星辰的目光”——水紅蓮、秦嘯生二重唱

  燦若星辰的目光,

  燒灼了我的心房,

  我見過你我見過你,

  心在發熱臉發燙,

  不知是那前世和今生,

  還是紅塵夜夢長,

  百年修得共搖櫓,

  千年修來難同當。

  這首二重唱出現在第二場,描繪了男女主人公在張水鷂的船上首次互相傾訴愛意的情景。婉轉含蓄地表達出了兩人的內心情感。重唱中對話式的一戶一應,“我見過你”(女)“我見過你)”(男),又一次突出了彼此的心靈碰撞,短短的一段唱詞,把兩個年輕人從相愛的羞澀到真情流露、激動不已、充滿希望的心理過程表達得淋漓盡致。

  “我們是運河的流水”—合唱

  我們是運河的流水,

  流過一年又一年,

  見過滄海,見過桑田,

  見過離合悲歡。

  我們是運河的流水,

  流過一年又一年,

  見過善惡,見過生死,

  見過義薄雲天。

  美麗的故事,

  在河上流傳。

  南來北往,

  千帆萬船,

  載著我們的訴説,

  將這美麗故事,

  代代流傳。

  這是一首全劇貫穿始終的合唱段落,由劇中一群擬人化的運河水精靈姑娘演唱,“我們是運河的流水,流過一年又一年,見過生死,見過善惡,見過離合悲歡……”,音樂委婉迷人、富有傾訴感,樂句中後十六音符的連續運用,猶如運河水的波浪層層展開、推進。全劇的尾聲此段落又發展為氣勢恢弘的大合唱,感天動地,激蕩人心。

  劇目介紹

  《運河謠》的醞釀創作歷時兩年。國家大劇院力圖通過真誠、務實的藝術實踐,開拓出一種有別於西洋歌劇的中國歌劇意境。該劇集結了國內最具實力的一線主創團隊。曾創作過《天路》、《走進新時代》的著名作曲家印青,賦予了全劇悠揚動聽的民族旋律和飽含張力的音樂靈魂;黃維若、董妮聯合編劇,著名導演廖向紅傾情執導,呈現了水紅蓮、秦嘯生、關硯硯之間感天動地的摯愛、真情;舞美設計劉杏林則通過寫意的設計,展示出一幅記錄著悲歡離合的運河畫卷。本輪將由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指揮呂嘉,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助理指揮、青年指揮家袁丁傾情執棒。王麗達、王宏偉、王莉、孫礫等深受喜愛的實力歌唱家放歌國家大劇院,奉獻一場充滿民族韻味的歌劇盛宴。

  主  創

  作  曲:印青

  編  劇:黃維若、董妮

  導  演:廖向紅指  揮:呂嘉、袁丁

  舞美設計:劉杏林

  服裝設計:李銳丁

  燈光設計:胡耀輝

  音樂指導:黃小曼

  形體指導:肖燕英

  合唱指揮:孟幻

  主  演

  水紅蓮:王麗達/王喆 秦嘯生:王宏偉/王澤南 關硯硯:王莉/金婷婷 張水鷂:孫礫/王鶴翔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