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高司令陷入三角關係 《歌聲不絕》沒有傳説中那麼爛

2017-03-20 10:27:55|來源:鳳凰網|編輯:馮雪

  

  《歌聲不絕》海報

  時光網訊 單從泰倫斯·馬力克近年來所收到的差評和質疑來看,你可能不會想像到他可是最偉大的幾個電影藝術家之一。經常與世隔絕的馬力克讓人難以捉摸,在他為人所知的電影美學裏,他偏愛歌劇般的電影長度,不喜過多的臺詞卻在人們心底泛起深深迴響。然而經歷了2012年的《通往仙境》和2015年的《聖杯騎士》之後,業界評論對於馬力克的質疑從沒停過,這兩部片子在爛番茄的新鮮度也僅有46%.

  包括爛番茄在內的很多批評也許是厚道的,畢竟他這些美如畫卻冗長乏力的片子開始走自嘲的路線多於講究內容的深度,但這也是一種可惜,因為這些片子實際上還有著馬力克早期作品的美麗和開拓性。因此,這次《歌聲不絕》得到的差評遠遠大於了它應該得到的。

  片中的三角戀故事發生在德州首府、被譽為世界現場音樂之都的城市奧斯汀。剛剛在《愛樂之城》裏飾演完有抱負的爵士鋼琴家,瑞恩·高斯林在此片又繼續、再次飾演一個有抱負的音樂家,名為BV。為了成名,他跟了一個超級製作人Cook工作(邁克爾·法斯賓德飾),而Cook有一個助理兼女友Faye(魯妮·瑪拉飾),但這種情侶關係是隨意的,而Cook一開始也很享受,直到BV的介入。而Faye和BV的地下情最終導致了三人之間的各種問題,無論在公在私。

  三人為了脫離這種痛苦的三角關係,BV和一位女富二代Amanda(凱特·布蘭切特飾)約上了,而Faye選擇了女同Zoey(貝納尼絲·瑪爾洛飾),而Cook也認認真真地找了個老婆Rhonda(娜塔莉·波特曼飾),為了她而安定下來。但三人之間發生過的事依然造成了他們和現任關係中的各種心理陰影,BV和Faye開始想起了彼此,認為他們之間才是真愛,如果還來得及,還要給對方一次機會。

  在這129分鐘裏頭,《歌聲不絕》其實有很多時間去説清楚一些事情,儘管這是在馬力克這種寡言的電影裏。但“視覺詩人”馬力克卻選擇花更多心思在畫面上,還特意找來了奧斯卡金牌攝影指導艾曼努爾·盧貝茲基(《鳥人》《荒野獵人》《地心引力》)來打造一種色彩飽和、油畫般優美的畫面。馬力克這種“不言”卻希望別人“明喻”的手法其實是在挑戰觀眾的耐心。觀眾需要一些被激發或者被搞明白的點。

  儘管有好幾幕偶爾會發生在音樂會或音樂劇的情景裏,其餘的情景切換基本就遊走在家裏、酒店房間或其他無關的地點,和裏面的主角一樣漫無目的。

  同時,馬力克的剪輯手法,一定程度上省略了主角們是怎麼變化的過程。如果觀眾們保持好他們的耐心,這確實是有精簡的好處。但副作用是,觀眾看到的是一幕又一幕過去的順序,而看不到這中間是怎麼開始、進展和結尾,當然,也看不到目的。

  這確實是個強制性的處理手法。這避免了落入線性時間線的俗套,避免了陳述每段關係帶來的影響,否則容易導致脫離故事高潮的推進軌道。但馬力克也許是意識到自己無法逃離影片裏非要有一個“高潮”的元素存在,所以安排了某些情節,例如最後BV無法接受Faye的不忠誠。這類安排讓人感覺馬力克退步了,甚至是拙劣。

  至於表演,不出所料,每個角色都實在可怕,儘管演員們其實很大程度上都充分理解他們的角色,“藝術源於生活”這話完全不假。第一主角高司令還真的特別適合將馬力克腦中那個美好而操蛋的故事化為現實,也是三人裏面表現得最好的,哪怕高司令的音樂家抱負那一塊根本沒有被展開過。而瑪拉也在片裏展現了不可多得的演戲天賦,她所做的任何事都看出一絲心碎,她在這樣一個放蕩不羈的角色中注入了溫柔和智慧,體現了她在關係中的不安全感、以及對BV這段情的克制。法鯊也是很好地詮釋了Cook這個掠奪者的角色,一個想和自己的獵物和解、想和自己和解的男人。他越是殘暴,越顯示出他的不堪一擊。

  娜塔莉和布蘭切特作為兩位男主感情的陪襯,表現都很亮眼。而在片中飾演BV前女友的歌手Lykke Li 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在BV沉淪于多角關係的時候她跳出來喚醒了一點BV的自我反省。

  片中還有一個角色,Jaylen Jones,她的故事讓這齣戲變得更現實、更有感召力。作為一個被Cook和妻子Rhonda雇來一起3P的妓女,她走上這條路是因為未婚夫身亡,然後掙扎接受這個本非她所意的現實,但她相信一切都是上天註定。這部電影並不都在傳達悲傷,而是真實的情緒。她那些有錢的客戶沉溺于他們之間的浪漫和情慾卻從來沒有投入過感情。

  最終,這是一部關於通過情感投資達到自我實現的電影。《歌聲不絕》找到一個正確的切入口,我們如何在愛情中做何種選擇、做出何種行為,都在告訴我們自己是什麼人。無論好壞,泰倫斯·馬力克還在探索。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