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雲巔之上》:娛樂圈甄嬛傳?其實還是瑪麗蘇

2017-03-24 14:31:52|來源:網易|編輯:馮雪

  

  于正微博截圖

  網易娛樂專稿3月24日報道 (文/陳新顏)《雲巔之上》的題材其實非常新穎,娛樂圈的戲碼,最是狗血最像宮鬥,名利場上個個光鮮亮麗,私下的不同面孔和為了名利而扭曲的人性,想想就是一齣好戲。所以當這部劇用了“笑裏藏刀,步步為營,爾虞我詐,踏屍上位”這樣的宣傳語,倒也覺得很是契合。

  劇中對於這些娛樂圈的手段,確實沒少刻畫。演員們為了搶頭條而無所不用其極:一個女演員爆料自己懷孕後另一個就立刻爆料自己分手。潛規則不斷:劇中沈嫣要求導演手把手教自己演戲,實際上是為了勾引導演好上位。人前人後兩張臉孔:唐斐在頒獎晚會上表現得謙卑有禮,到了保姆車上就換了一副面孔,暴躁又勢力,還把粉絲送給他的禮物全都扔掉了。臨時換角色:簡兮在爭取妲己這個角色的時候,本來已經受導演認可了,結果因為導演女兒的哭鬧,被換角。為了上位用不正常手段陷害別人:左左三番兩次為了爭角色而害簡兮,例如對簡兮要騎的馬動手腳,害得簡兮摔傷;唆使明星季晴的助理陷害簡兮,卻暗中設計讓季晴喝下了簡兮端來的芒果果汁,季晴對芒果過敏昏厥,被送到醫院急救,差點沒命,“躺槍”的簡兮在媒體面前百口難辯,左左一石二鳥坐收漁翁之利。

  這些戲碼,確實堪比“宮心計”,也簡直分分鐘就能腦補出一個現實中所對應的明星,所以更加顯得有趣。也許這些戲碼終究也只是停留在表面,不夠專業也不夠深入,但也足夠滿足和打發那些對於這個行業不太熟悉的觀眾的獵奇心理了。

  劇中的“戲中戲”橋段也是亮點。劇中演員們演的戲,包羅民國劇古裝劇玄幻劇甚至斷袖劇,《龍吉公主》、《董賢》、《月亮》、《鏡花緣》等等仿佛一個個小故事,穿插其中。尤其是陳曉又特別適合古裝與民國扮相,因此戲中戲的發揮就成了他的強項。他的花旦戲子裝扮,確實讓人驚艷。

  然而,作為一部展示娛樂圈光鮮亮麗的偶像劇,本劇的硬體配置卻實在顯得有些寒磣,這也是內地偶像劇的通病:豪門不豪門,娛樂圈不光鮮。劇中的影帝影后幾乎都穿著淘寶爆款,所謂的定制禮服更像幾十塊一件的沙灘長裙,就算拉不來大牌贊助,至少也挑質感好一點的衣服吧?簡陋的發佈會場面實在讓人哭笑不得,更不用説頒獎禮等等大場面了。劇中人物的配音也不貼臉,聽著很是奇怪。這方面,還是得看韓劇——《ON AIR》裏的發佈會才是發佈會嘛,就算是臺劇《照亮你的星球》,頒獎禮也找了福山雅治客串,逼格杠杠的。《雲巔之上》簡陋、粗糙的場景和服化道,最終影響的是觀眾入戲的觀感。

  而這部劇的最大問題,出在女主簡兮的人設上。其實她的人設本來應該很討巧,天真善良勵志的女生誰不喜歡?但是,這種看起來普通的設定,要拍好卻很難,畢竟勵志還真不是嘴上喊喊口號就能行的。簡兮的問題在於,她一直以來都在嚷嚷著我要為了夢想而努力,可是很抱歉,我根本沒看到她的所謂“努力”。每次遇到事情,她只會無能為力地抱怨,三番兩次地搞砸正事,從來不會想著吸取經驗去解決,而只會向身邊的人吐槽。第一季24集幾乎就一直陷在“簡兮把事情搞砸、唐斐或老師開導她幫她擺平、最後靠著主角光環解決問題”的模式裏,當一個人物擺出“她弱她有理”的姿態,智商全程不在線,整部劇都沒有任何的成長、性格也沒有什麼轉變,那麼不受歡迎也是正常的。

  男主的人設其實也很老套,多金霸道毒舌的大明星。但作為守護女主的存在,唐斐只需滿足讓人覺得“蘇”的任務就是達標了。況且就角色層次而言,唐斐也比簡兮要豐富:從一開始堪稱張狂,到後來慢慢變得柔軟;從對所有人都不假辭色,到只對簡兮展顏;冷漠毒舌的外表之下,其實是一個缺愛的內心。陳曉的表現是好的,該有的情緒都有,該有的轉變也都表現得當。

  娛樂圈題材在內地還不多見,所以《雲巔之上》還算能看。題材新穎的優勢這個時候就體現出來了,因為沒有足夠的對比,所以就算皮毛也夠了。但也不免期待,能有真正出色的娛樂圈題材的劇集的出現。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