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建芬《新學堂歌》音樂會五月起在國圖音樂廳上演

2017-04-13 18:19: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劉欣):4月13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在京宣佈,將於5月31日在國圖音樂廳舉行谷建芬《新學堂歌》音樂會。

  谷建芬的歌曲家喻戶曉,《採蘑菇的小姑娘》、《歌聲與微笑》、《那就是我》、《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燭光裏的媽媽》、《綠葉對根的情誼》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影響了一代代的聽眾,這位泰斗級的作曲家也為華語流行樂壇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音樂人。然而近些年,谷建芬幾乎不碰流行歌曲,在古稀之年開始大量創作兒童歌曲,進入返璞歸真的新境界。清新典雅的詩歌,優美簡潔的旋律,歡快活潑的伴奏,由此譜成的一系列“新學堂歌”得以傳唱,打開了少兒的心扉,讓孩子們在歌唱中汲取古典詩詞的永恒美妙。

  谷建芬創作的“新學堂歌”脫胎于“學堂樂歌”。學堂樂歌指的是20世紀初在我國新式學堂創作的歌曲,李叔同的《送別》就是傳唱至今的代表作。從2005年開始,谷建芬便開始創作和推廣這些歌曲,十餘年來,她已寫出了50首“新學堂歌”。

  《新學堂歌》音樂會作為“東方音樂季”的“重頭戲”,由“80”後組成年輕創編團隊:音樂總監由著名作曲家、民樂中心負責人洪兵擔任,優秀青年編導周莉亞擔任總導演,青年編導劉鑫、劉磊、劉翠、謝元臻組成編導組,青年撰稿徐珺蕊擔任文學撰稿。音樂會的結構提煉為“養性、養正、養志、養德”,每個篇章的曲目選擇都與主題相契合。第一篇章“養性”選取《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聲律啟蒙》等;《憫農》《遊子吟》蘊含節儉、孝道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作為第二篇章“養正”陶冶孩子情操;第三篇章“養志”選擇《出塞》《題臨安邸》等表達民族氣節和崇高志向的詩詞;第四篇章“養德”則用《竹石》《七步詩》等表達深刻的人性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上谷建芬還將走上舞臺和孩子們共同演唱。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