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2017五月音樂節 中外名家登臺

2017-04-14 17:32: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2017年5月6日至27日,國家大劇院第九屆五月音樂節將如約而至。今年五月音樂節將以“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貝多芬”為主題,通過巴洛克時期室內樂經典作品與“樂聖”貝多芬名作的集中演繹,為觀眾展現室內樂藝術的繽紛魅力。

  從2009年開始,國家大劇院每年都會邀請國內外傑出音樂家齊聚五月音樂節,為觀眾奉獻高水準的室內樂音樂會。對於許多普通觀眾而言,這不僅讓原本遙遠高端的室內樂逐漸成為觸手可及、貼近生活的音樂大餐,更令眾多國內外名團大師從神秘的唱片走到近前。在繼精心策劃推出“完全莫扎特”“盛讚!巴洛克”等主題後,今年五月音樂節將以“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貝多芬”為主題,在全部17場演出中,將有12場主題音樂會在曲目策劃上緊密契合這一主題。觀眾熟悉的巴洛克時期作曲家亨德爾創作的《水上音樂組曲》《皇家焰火組曲》、維瓦爾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巴赫《小提琴協奏曲》等巴洛克時期經典作品,以及德國作曲家貝多芬的全套鋼琴協奏曲、《三重奏協奏曲》和弦樂四重奏等諸多貝多芬室內樂經典,將在今年五月音樂節的舞臺上煥發新彩。從2016年的“盛讚!巴洛克”到今年推出的“五月之魅——巴洛克到貝多芬”,兩屆五月音樂節遙相呼應的主題策劃不僅將為觀眾分別呈現巴洛克音樂與維也納古典樂派獨特迥異的藝術特色,更將為觀眾展現西方音樂史在17、18世紀中多彩的歷史畫卷。五月音樂節藝術總監、小提琴家呂思清介紹到:“經過近10年來的探索,五月音樂節已經成為了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品牌。通過高品質的演出和公益活動,五月音樂節讓越來越多的觀眾認識室內樂、走近室內樂。特別是今年‘巴洛克到貝多芬’這一主題,這些音樂會將讓觀眾認識到,那一歷史時期的作品是比大家印象中的更豐富多彩,更能讓大家透過音樂了解到那一時期的人是如何生活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月音樂節將以一場特別策劃的“五月之魅·中國力量”名家薈萃經典室內樂音樂會揭開序幕。在這場音樂會上,國家大劇院誠邀國內頂尖獨奏家,集中國音樂名家的集體智慧與藝術造詣,展現室內樂舞臺上的“中國力量”,與此同時,也帶觀眾領略室內樂的靈活隨性。在這場音樂會中,于歷年五月音樂節多次登臺的國家大劇院八重奏、美傑三重奏、上海四重奏、李飚打擊樂團等演奏團體,以及趙靜、陳薩等演奏家將共同登臺,曲目涵蓋了巴赫、莫扎特、門德爾松、德沃夏克等諸多西方作曲大師的經典室內樂作品,以及威爾第、約翰·施特勞斯經典歌劇改編作品。通過靈活組合的創意呈現,激發觀眾對於室內樂的無限想像,以出其不意的新巧曲目,拓寬觀眾的賞聽視野。此外,本屆五月音樂節期間,美傑三重奏、朱亦兵大提琴樂團、龍四重奏、鋼琴家趙梅笛、管風琴演奏家沈凡秀、琵琶演奏家章紅艷等中國室內樂演奏團體和藝術家還將陸續亮相。在“感恩十年”管風琴室內樂音樂會中,沈凡秀將通過管風琴與長號、琵琶等樂器的合作,以十首名曲獻禮國家大劇院開幕運營10週年。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