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大師鈴木忠志攜鈴木利賀劇團重磅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7-06-08 17:19:34|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6月22日至29日,享譽世界劇壇的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將攜兩部代表作《特洛伊女人》和《酒神狄俄尼索斯》首次登臺國家大劇院。作為2017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東方魅力”板塊的重要組成部分,鈴木忠志導演和利賀劇團的演員們將在仲夏時分帶來極具東方美學意趣的兩部古典悲劇名作,日本傳統藝能的表演方式將和古希臘經典戲劇“碰撞”融合,呈現故事背後跨越不同文化、不同時空的多重思考。

  

  作為當今世界劇壇舉足輕重的重要導演,鈴木忠志不僅是利賀劇團的創始人和日本首個國際性戲劇節——利賀戲劇節的發起者,還是國際戲劇奧林匹克的組委會成員之一,同時他還與中國著名戲劇家徐曉鐘等亞洲戲劇大師共同創立了BeSe To戲劇節,極力推動東方戲劇的全面發展。在劍橋大學的“二十世紀重要導演/戲劇家”叢書中,鈴木忠志是唯一一位與梅耶荷德、布萊希特、彼得·布魯克和努姆什金等西方名家比肩的亞洲導演。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日本“小劇場運動”熱潮中,還在早稻田大學讀書的鈴木忠志已經逐步建起了自己的劇場,開始對日本當時的戲劇進行自覺的思考和突破。當自己的作品頻頻獲得國內外專業人士的讚譽後,鈴木忠志開始萌生了為劇團建造一個永久精神家園的想法。1976年,鈴木忠志帶著劇團離開東京,來到了富山縣的利賀村。在這片群山環抱的“世外桃源”,鈴木忠志攜手日本建築大師磯崎新將傳統日式“合掌屋”改建成劇場,並將劇團重新命名為鈴木利賀劇團。令人意外的是,從大都市轉移到幾乎與世隔絕的村莊後,劇團吸引了更多的追隨者,世界各地的戲劇人以“朝聖”之心匯集於此。

  從2014年國際戲劇奧林匹克開始,鈴木忠志導演已連續三年帶著自己的作品來華演出,他的《李爾王》《大鼻子情聖》《咔哧咔哧山》等劇目一經上演,就迅速吸引了中國觀眾的注意。鈴木忠志擅長化用日本傳統藝能的精髓來詮釋古希臘悲劇等西方經典戲劇,兩種有著深厚藝術底蘊的文化元素在舞臺上共同綻放,對於觀者來説無疑是震撼而發人深省的。對於這種東西文化的結合,鈴木忠志並沒有刻意為之,他在表演調度與劇本選擇上的宗旨都是為了以戲劇觀照當下的社會。曾在鈴木忠志導演作品《厄勒克特拉》和《咔哧咔哧山》中參與演出的中國演員張天説道:“鈴木忠志導演對於日本傳統藝能的運用是順其自然的,他的訓練方法強度很大,動作分解得很細緻,但最終都是為了讓演員有更好的狀態,讓舞臺呈現更完善。他並沒有把視野局限在西方戲劇文本的範圍裏,對他而言,如果能從文本中挖掘出人性的複雜性或其他有價值的內容,他就會去排演。目前來看,只是恰巧他想要表達的、啟發他思考的東西就在古希臘悲劇和莎劇裏。”

  6月22日至24日,鈴木忠志導演創排于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作品《特洛伊女人》將率先與觀眾見面,這個千年前的故事之所以引起了他的共鳴,同樣是因為在這部悲劇經典中,鈴木忠志看到了其中超越時代、跨越文化的共性,即對於人自身處境的思考。他説:“這部劇描述了特洛伊城淪陷後倖存的女人等待自己即將淪為奴隸的場景。當人們得知未來的命運是悲慘的,卻又無法預測是怎樣的悲慘,只能等待和想像,這種處境是非常具有戲劇性的。作為一個戲劇人,我希望跨越時間和空間,把共同存在於東西方的人類的不幸再現給大家。”6月27日至29日,曾來華演出並引起熱烈反響的《酒神狄俄尼索斯》將亮相大劇院舞臺,相較于歐裏庇得斯的古希臘悲劇原著,鈴木忠志在排演時將焦點放在了忒拜王彭透斯的母親阿高埃身上,這位不幸的女性在這場男性的激烈紛爭中,在不同文化、宗教、政治理念摩擦的歷史事件裏,在非清醒的狀態下參與殺死了自己的兒子。這部作品于1978年在日本首演,並作為1995年首屆國際戲劇奧林匹克開幕式劇目,亮相坐落于雅典衛城的阿迪庫斯露天劇場。在此輪《酒神狄俄尼索斯》中擔綱男主角的是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的中國演員田衝,談及對這部劇和所飾角色的理解,他説:“我在劇中飾演的忒拜王彭透斯代表的是一個政治團體,而酒神則是宗教團體,整部劇圍繞著兩個立場不同的集體所發生的衝突和爭論而展開。我在呈現忒拜國王殘暴的同時,更希望把這個人物代表的立場清楚地傳達給觀眾,《酒神狄俄尼索斯》和《特洛伊女人》的重點都不是講述故事,而是讓觀眾通過劇中人物的觀點引發自己的思考。宗教與政治的摩擦在當下依然存在,衝突與流血也還在發生,可以説這部戲充滿了現實意義。”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