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譚維維民族風改《稻香》 世界非遺亮相《大師課》

2017-06-25 15:49:01|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李偲菘

  “改編女王”譚維維再出手,民族風精心改編周董經典《稻香》,大膽嫁接已有2500多年曆史的侗族大歌,一鳴驚人!楊鈺瑩罕見復古造型搶眼,身穿90年代工廠藍布背帶褲,頭扎兩個大辮子,依舊甜美童顏,再現經典《相約98》;屠洪剛助陣,擊鼓與朱軍師生共唱《中國功夫》……北京衛視本週日6月25日21:10,與《音樂大師課》第三季相約重溫時光裏的記憶!

  讓2500多年前的少數民族聲音,和現代音樂《稻香》合二為一,這將是一場怎樣的視聽享受?侗族大歌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曾被作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盛典儀式前的表演,是中外民間音樂中都極為罕見的音樂藝術形式,被認為是“清泉般閃光的音樂,掠過古夢邊緣的旋律”。為了實現這次創造性的改編,讓學生切身體會侗族大歌,從中汲取再創作的音樂靈感,譚維維親自帶著6歲雅鵬前往貴州侗族村寨采風,向侗族同胞學唱用歌聲表達歡迎的“攔路歌”、吃飯時唱的“敬酒歌”,加入村寨裏侗族大歌的對唱。不僅如此,譚維維還把村裏的孩子們第一次請到北京為學生合聲。精心改編後的《稻香》能否贏得侗族音樂傳承人的認可?譚維維又將説出改編背後怎樣的故事?

  現場侗族孩子們的歌聲,也讓朱軍深受感觸,回憶起了一段往事。他分享道:曾偶然認識了一位侗族女孩,問了一個問題是“什麼是侗族大歌?”,當時女孩並沒有回答出來。但是萬萬沒想到,時隔多年再相遇,才知道這個女孩為了回答我這個問題,花了幾年時間走遍貴州的山山水水,收集音樂素材,最後編寫了一本關於侗族大歌的書籍,並把它送給了我……往事背後,朱軍老師還將揭秘怎樣的音樂故事?著名音樂教育家付林一番話:“一個民族的聲音就是人類的文化,中國流行音樂的走向,不吸收民族民間的乳汁,是長不大的!”又該如何解讀?

  如何享受音樂,回歸最本真的簡單?《大師課》幾位音樂老師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了這個課題。為了讓孩子們的歌聲“返璞歸真”,唱好《風吹麥浪》這首歌,李偲菘帶“雙琴王子”王奕程和“布穀鳥”楚馨去麥田感受大自然的廣闊;楊鈺瑩清唱偶像鄧麗君中國風經典《獨上西樓》,呼籲道:把中國的古詩詞寫成兒歌送給孩子們!音樂能帶給我們的感動究竟還有哪些?關注北京衛視本週日6月25日21:10《音樂大師課》第三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