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2分鐘一次笑聲 349年的《吝嗇鬼》演出新意

2017-06-28 11:04: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汪靜涵

  法國蘭斯喜劇院《吝嗇鬼》在上海演出,現場氣氛超出想像的熱烈,5次謝幕上百次笑聲更是對現代版《吝嗇鬼》極大的肯定。6月30日、7月1日該劇即將轉戰北京,在天橋藝術中心為首都觀眾帶來幽默、歡樂與深思。

  

  法國喜劇《吝嗇鬼》劇照

  法國藝術家技驚四座 觀眾度過愉快的夜晚

  作為法國最重要的國立戲劇中心之一,蘭斯喜劇院非常注重新作品的創作。這所國立戲劇中心擁有三十名專職藝術家,《吝嗇鬼》揭露昏庸腐朽的貴族、無病呻吟的地主、冒充博學的“才子”、還有靠剝削起家而力圖“風雅”的資産者、利欲熏心一毛不拔的高利貸者……導演呂多維克•拉加德(Ludovic Lagarde)在重讀《吝嗇鬼》後,被其深深打動,“喜劇性強烈卻又張弛有度,使人物關係的苦澀和故事的荒誕性變得更加強烈。”他立刻想到可以加入現代的服裝、舞美,並放在現代背景下呈現出來,“當時的劇作家多用詩體,莫裏哀不同,他以散文體完成《吝嗇鬼》,筆調優美、具體又非常直白,非常貼近現代日常使用的現代法語。《吝嗇鬼》的代際衝突也極有代表性,阿巴公意在讓他的孩子們屈服於他對利益的追求,禁止他們自由地選擇自己的未來。我認為對於今天的社會而言,這是一個很好的主題。”

  6月27日,法國喜劇《吝嗇鬼》在上海演出後,觀眾讚不絕口,紛紛稱讚非常好。有觀眾評價説“演員水準高,演得甚好,全程無尿點!”更有觀眾不吝美譽,説道“演出效果超乎我想像。對於莫裏哀的作品《吝嗇鬼》我看了不下數十遍,其他版本的舞臺劇也略有涉獵,但是今天晚上來看了蘭斯喜劇院的《吝嗇鬼》,讓我出於意料地驚喜,感嘆法國藝術家們的腦洞大開,他們有豐富的想像力,也感慨法國藝術家精湛的演繹技術。這部喜劇《吝嗇鬼》的舞美其實相對比較簡單,但是演員們高超的演技撐起了整個劇目。”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