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理性戲劇《變奏曲》:腦深似海 人間失格

2017-06-29 14:42: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6月28日晚的鼓樓西劇場像是融合了兩個時空。2017年的當夏,1999年的盛夏,蟲鳴草長,燥熱不安。在這樣的雙重背景下,上演了一齣驚險刺激的“懸疑戲劇”。主辦方不想稱之為懸疑,因為懸疑的某項定義中寫明“不能讓人理解”,但《變奏曲》導演安德和他年輕的演員們最大的願望是讓在場的每一位觀眾都能理解劇中的男主人公。

  非理性戲劇《變奏曲》緊湊的劇情和豐富信息量讓90分鐘過的飛快。觀眾不難發現兩個時空充滿關聯:發生在1999年的故事,是整個事件的起因;一家四口各自的秘密在千禧年世界末日的預言下被逐漸揭開,父母和子女間的相互指責和無法理解讓事情發酵到不可挽回的局面。2017年的夏天,青山療養中心的一個用心理戲劇治療精神疾病的項目,卻讓所有陳年舊事再次浮出水面。然而這次並不是一家四口對秘密的爭執,而是一名戲劇導演,三位身份特殊的病人以及他們的醫生,當他們對1999年的秘密發表看法時,我們也許會注意到這些奇怪的看法和當年故事的主人公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作為青年戲劇導演,這是安德的轉型之作:“之前參與的作品大多以喜劇為主,但我希望自己能做出一部有意義的作品。現在社會的每個人都有一些病態心理,這沒什麼避諱的,因為我們身上有太大的壓力。經常有人説,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可我們就是有強烈的孤獨感。這個孤獨感逼迫著我們尋求出口,那也許有些人就在心裏為自己創造出並肩戰鬥的‘夥伴’。”

  交錯的空間、分裂的人格以及帶著昨天傷痛的現在,劇中的五位演員(包括導演本人)都帶著雙重的身份,而在展現戲劇治療的特殊規定情境中,又需要他們在同一時間讓這些身份迅速轉變。這樣的優秀的完成度實現在這些畢業于專業表演學院、音樂學院的年輕演員團隊上,讓觀眾看到了他們對舞臺的執著和熱愛。

  像這樣描述人格分裂的作品,非理性戲劇《變奏曲》不是第一部,國外有《致命ID》、《禁閉島》等電影,國內也有舞臺劇並改編為電影的《你好,瘋子》這樣的作品。但每個作品由於側重點不同,給觀眾的感受也有千差萬別。《變奏曲》離我們的生活彷彿更近一些,無論是弟弟姐姐還是三個身份特殊的病人,我們都會從生活中找到與之類似的形象,更或者,就是我們自己。如果要直言《變奏曲》是否在提示我們去關注受到精神疾病困擾的現代人,導演安德借用了《比利的24人格》書中的一句話:“我們不能要求大家張開雙臂歡迎他,但希望大家能理解他。這是他至少應當得到的。”

  據悉,非理性戲劇《變奏曲》首輪演出時間為6月28日持續至7月2日。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