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館”已離我們遠去 老捨得精神卻隨《澡堂》重生

2017-08-09 09:31:40|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郭琪

  

  形似神亦似,池子裏的“茶館”,品百味人生

  過去有句老話兒,“出了茶館進澡堂——裏外涮”。

  對於過去的老百姓來説,洗澡不僅是一種生活需要,更是一種社交手段,比茶館更熱絡,更休閒,也更貼近生活。澡堂作為一個容器,裏面發生著反映著他們的生活和時代的變遷,所以説澡堂就是一個“池子裏的茶館”,人們在澡堂裏下棋,唱戲,搓澡,喝茶……活脫脫就是一個民俗文化博物館。人們脫掉衣服,赤裸相對,彼此親近,放下了戒心,自然而然出演了一齣出的悲歡大戲,這場景像極了老舍先生曾經傾力打造的,中國話劇史上第一名劇——《茶館》。

  而如今,也正如成為“文化遺産”的舊式茶館,北京地界兒上的“老澡堂子”日漸式微。在去年,有報道稱,北京最後一家老澡堂也已關門大吉。這段歷史也一塊兒消失。消失的不僅是實體的澡堂,更是屬於中國人獨有的一段鄉愁和一種回憶。

  “也許這最後一家老澡堂的倒掉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悲劇象徵吧。”《澡堂》導演何雨繁如是説。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