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王晶對獎項沒想法:哪個拿很多獎的導演名氣比我大

2017-08-24 08:36:50|來源:鳳凰網|編輯:汪靜涵

  

  王晶

  鳳凰網娛樂訊 8月23日,“天鴿”颱風登陸廣東,香港懸挂十號風球,廣州發佈紅色暴雨預警。身為馳騁香港影壇數十年的“大佬”,導演王晶卻不懼風雨,在廣州著名茶餐廳開席“大佬飯局”,盛情邀請粵港諸多媒體人、影評人參加,借新片《黑白迷宮》暢談江湖情。現場氛圍濃烈,席間互動頻繁,王晶導演也金句頻出,“不窮不絕不混江湖”被認為是最凝結香港人生存智慧的一句話。而談及對商業片的偏愛,王晶也是直言:“票房才是硬實力”。説起獎項,作為三代電影人家族的一員,王晶也非常感言:“大部分當評委的都是一些在商業片上不成功的人。我對獎項向來都沒有什麼野心。有哪個拿過很多獎的導演名氣比我大?!”

  當天的飯局上,《黑白迷宮》的監製王晶霸氣亮相,手持寫有“黑白江湖人性迷宮”的白紙扇現身,影壇大佬氣場十足。一直以來,王晶導演的作品呈現出多元化的風格,近年來更是以愛情喜劇為主的賀歲題材影片被內地觀眾熟知,而此次,王晶導演作為監製,為觀眾奉上了極具香港江湖片特色的《黑白迷宮》,以嚴肅題材再續江湖豪情。王晶透露,人性不止黑白兩色,大多數情況下都處在灰色地帶,但是在電影裏堅持“黑白對壘”的架構,其實也是經典的江湖情意結。“任達華、陳小春等兄弟在最高潮的槍戰戲裏都身著白色西服,視覺上白色西服沾染火拼鮮血,銀幕上看很有衝擊力。另一方面,白色也是我的一個寓意,代表講義氣、重感情的初心。這是我希望傳達給觀眾的心意。”至於片中在逼仄空間裏短兵相接,不容喘息的動作場景,王晶認為這就是港産江湖片被廣泛讚譽的暴力美學,是從大導演張徹開山至今的審美風格。“男演員不茍言笑,一直打,打到血肉模糊,堅持捍衛他所相信的東西。”

  “山雞哥”陳小春此次也在昔日古惑仔系列出品人王晶的力邀之下出演了《黑白迷宮》,飾演了對兄弟仗義相助的“阿春”,此次也是陳小春與任達華古惑仔兄弟的再度合作。出走半生,古惑仔兄弟再度歸來,陳小春還是曾經的義氣少年。王晶介紹, “阿春”身上會有一些山雞的影子,比如對大哥的忠心不二,並且也都是敢打敢拼的狠角色,但也有很多不同點,這應該源於“阿春”身上因歲月而産生的積澱。王晶表示,從小就聽老輩人説一句話,不窮不絕不混江湖,也就是説,如果不是到了走投無路沒飯吃,誰都不會鋌而走險在江湖的腥風血雨裏打拼。因而,作為有香港特色的犯罪類型電影——江湖片,大佬小弟一定會有吃飯商談要事的情節,兄弟間招呼來吃飯,所有人都知道不僅僅是吃飯那麼簡單,這是只有香港電影才有的經典元素。“吃飯,意味著活命,吃還是不吃,就是生還是死的選擇。”王晶透露,黃金配角林雪有一場酣暢淋漓的吃飯戲份,面對任達華追問內鬼的壓力,一刻不停地把飯菜往嘴巴裏塞,“因為他知道如果停下來,就必須得説實話,否則就是一個死。”

  這次王晶在《黑白迷宮》擔任監製,導演是新人闞家偉。提到扶植新導演,王晶説他還是比較傾向扶植商業片的新導演。“像曾志偉他們已經扶植了很多藝術片的導演。我覺得已經夠了。現在的導演真的不怕去拍藝術片。因為票房收入不好,沒關係啊!我是藝術片,藝術片本來票房就不會好呀!其實他們根本就沒有勇氣去面對商業片的競爭。所以我覺得就一定要培養多點商業片的導演。一齣來你就必須要跟人競爭,你票房不好就是你不行。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實力的導演。老實説,如果你在商業片上成就了實力,你想拍藝術片,是不會沒有人讓你拍的。但你拍藝術片成名了之後,你返回來説你想拍個商業片,大家都會覺得‘呃……你行不行啊?’”。

  作為一個非常有實力的商業片導演,王晶會不會想嘗試藝術片呢?他説:“我不會特意的去構思藝術片,因為我知道所謂的藝術片,外面的影展都傾向於什麼題材。那些題材80%都不可能在內地上映。比如像同性戀。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有媒體問他會不會覺得獎項對商業片是不公平的,他耿直地説:“向來都是啊!因為大部分當評委的都是一些在商業片上不成功的人。我對獎項向來都沒有什麼野心。有哪個拿過很多獎的導演名氣比我大?王家衛可能跟我差不多吧,其他的沒有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