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季“哆唻咪和大灰雞”加碼音樂知識“硬貨”

2017-09-19 10:09:4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裏,在北京音樂廳觀看了“哆唻咪和大灰雞”兩個暑期特別版的大小觀眾,一定會對開場前的琴童表演和面具臉譜繪活動印象深刻。沒錯!在即將於9月閃亮登場的第5季“哆唻咪和大灰雞·親子故事音樂會”中,小觀眾們將有機會參與更豐富的現場活動,更有機會擔任觀劇禮儀小標兵,同時,新一季的演出將進一步加強音樂知識的滲透,讓小觀眾們在輕鬆觀演的過程中get更多音樂“硬貨”。

  觀劇禮儀小標兵上崗

  欣賞古典音樂,觀劇禮儀的熏陶和培養必不可少。9月23日,第5季“哆唻咪和大灰雞”的首場演出——《演出馬上開始》開場前的音樂知識小課堂將首次以課堂的形式向小觀眾們介紹觀劇禮儀。自此以後,在第5季的每場演出前,北京音樂廳都將面向全城招募4名小朋友進行演講、禮儀等相關培訓,演出當天由這些小志願者將對現場的小觀眾進行觀劇禮儀講解,同時,這些小志願者不僅要在觀演時以身作則,還要擔任小小監督員的角色,對於觀演現場有不文明行為的小朋友進行提醒,更能在演出結束後享受與哆來咪和大灰雞同臺的“福利”。主辦方表示,以這種方式普及觀劇禮儀,是希望增加孩子的參與度,同時也借用孩子間相互影響的作用,帶動所有觀眾培養良好的劇場禮儀。

  每場演出劃定音樂“中心思想”

  “哆唻咪和大灰雞”這個品牌至今已經有4年時間了,小觀眾們對音樂的領悟能力不時讓主創團隊驚嘆。因此,在新一季的10場演出中,主創團隊決定將原有“故事+音樂”的演出形式升級:每場演出都確立一個明確的音樂知識主題,並在演出過程中反復滲透,通過人偶的對白與樂隊的巧妙配合,引導小觀眾感受不同樂器的音色特點,欣賞樂曲的精妙,在玩樂中輕鬆領會知識要點。在9月23日的《演出馬上開始》中,小觀眾們將了解到弦樂組中各個聲部的構成、一些樂器的音色特點以及各個樂器發揮的作用。看主創如何以“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將這些對低齡觀眾略顯深奧的知識傳播出去,是不是也很讓人好奇與期待呢?

  在第5季的演出中,除了全新的創作外,還有幾場演出延續了前4季中關於愛與節日、音樂知識的主題。主創團隊認為,表達愛、慶祝節日等是永恒的話題,讓孩子們在音樂的熏陶下,學會感受愛與美,有助於養成良好的品格,建立起感悟幸福的能力。

  由於“哆唻咪和大灰雞”項目的目標觀眾群是低齡兒童,教育專家指出,“學得快也忘得快”是這個群體的認知特點。就像幼兒學英語一樣,一個句式需要在不同時間、不同語境裏重復學習才會讓孩子真正記住並學會使用,因此,以不同方式適當地增加演奏頻度,可以加深孩子們對樂曲和音樂知識的感悟與了解。並且,儘管主題相同,但製作團隊會對每場的演出曲目會有所調整,故事腳本也會根據社會流行話題進行更新,不會讓追隨“哆唻咪和大灰雞”多年的小觀眾們覺得沒意思。

  現場活動加碼 增加小觀眾參與度

  一直以來,演出開場前的親子活動是“哆唻咪和大灰雞”的一個亮點。從第4季開始的“音樂知識小課堂”也受到孩子與家長的歡迎。在第5季中,北京音樂廳將繼續豐富現場活動的內容,演出前的親子活動不僅將延續與當天演出主題相結合的音樂知識小課堂,讓孩子們能夠對交響樂及樂器有更直觀更深入的了解,甚至親自參與一些樂器的演奏,而且還將穿插一些有趣的動手活動,讓孩子們在玩中學。

  同時,在演出的設計中,也將加強演員、樂隊與現場觀眾的互動,用互動環節調節演出節奏,不僅可以增強小觀眾們的參與感,而且也有助於減少低齡小觀眾“開小差”的頻度。

  每月一次有趣的古典音樂初體驗

  “哆唻咪和大灰雞·親子故事音樂會”是北京音樂廳專門針對3-8歲學齡前兒童精心策劃的古典音樂藝術普及演出,以“哆唻咪”和“大灰雞”這兩個形象可愛、性格鮮明的形象為線索,把古典音樂和充滿童趣的故事情節完美結合起來,通過一個個有趣的小故事,融入音樂欣賞的小常識,不僅讓小朋友們自然而然地欣賞到了美妙的古典音樂,還學到了小知識,引領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走近古典音樂、進而愛上古典音樂。觀看演出的過程不僅對孩子具有巨大的藝術啟蒙意義,對於爸爸媽媽來講更是寶貴的親子互動體驗。

  縱觀4年的演出節目單可以發現,演出主題涵蓋了感悟親情、友情、季節交替,了解傳統節日、音樂知識、樂器發展歷史,以及音樂家和其創作的經典樂曲背後的故事等內容,讓孩子們既可以將音樂與自己的實際生活聯繫起來,從音樂的角度感受生活的律動、自然的旋律,也可以從音樂的語言——音色、節奏、強弱等基本元素入手,由此敲開五彩斑斕、魅力無窮的音樂王國的大門。

  北京音樂廳負責人表示,讓孩子以玩耍的方式接觸純古典音樂,可以增強他們對古典音樂的親近感,同時,通過這些系統的音樂活動,可以培養孩子對古典音樂的興趣和愛好,提高他們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更為重要的是,懂得享受音樂的人,將更容易從尋常生活中發現美,從而感受到幸福。在孩子小小的心靈中播下感悟音樂之美的種子,將使他們受用一生。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