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首屆編劇嘉年華舉行 《戰狼2》獲行業關注獎

2017-09-24 14:32:40|來源:鳳凰網|編輯:趙靜雅

  

  首屆編劇嘉年華舉行《戰狼2》獲行業關注獎

  9月23日,2017首屆編劇嘉年華在京舉行,徐崢楊冪、蔡明、范偉等121位影視行業大咖先後為組委會送上祝福,《戰狼Ⅱ》、《繡春刀II:修羅戰場》等編劇紛紛獲獎。

  前阿裏影業副總裁徐遠翔發表了《我的IP主義觀》演講。早在半個月前,編劇宋方金髮話“IP推手今何在,敢否來戰九二三”,此後不久收到徐遠翔的應戰。此次徐遠翔來到大會現場,便是正面應戰宋方金。他現場還原了當年“不和專業編劇合作”“給編劇指條生路”“屌絲購票心理學”的真相。除此之外,他還表明立場,反對盲目炒作IP、天價IP、注水IP,但是不能因為IP有巨大泡沫就否定IP的價值。他同時表示,讀懂IP需要理解IP屬性、IP文本和IP轉換三個關鍵詞。他最後總結,擔心編劇丟掉飯碗是杞人憂天,説IP已死是掩耳盜鈴,不能擁抱時代變化是刻舟求劍,只有好故事是王道。

  著名編劇宋方金帶來了《一劍可當百萬師》編劇脫口秀,他上臺後正面回應了徐遠翔的挑戰,並在套路與反套路中把大家繞進自己的演講,依然用幽默與詼諧的方式對演員高片酬、改劇本、抄襲、IP神劇等行業亂象一一調侃,他把行業人士都比喻成“包工頭”“産品經理”“騙子”和“罪人”,痛批影視行業存在的問題。他表示,“講故事的人,要在故事中建構人類的尊嚴、重整混亂的河山、發現人性的真相、探究人生的黑白。這是我們的宿命,也是我們的使命。”最後他以一首打油詩收尾:“人設一崩萬事空,可笑不見九州同,挨劈仆街終有日,裝神弄鬼已不靈。”

  著名編劇汪海林一直以言辭犀利著稱,而今他早已是編劇脫口秀界中老司機的翹楚了,在去年的編劇脫口秀大會上,他的發言就嗨翻全場。今年他以題為《涼皮兒,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又風風火火地飆了一次車。他坦言,這兩年自己一直致力於消除理解、傳播偏見,積極為編劇正名,為此自己也成功地把圈內圈外的人得罪光了。在提到幾大行業組織發佈了薪酬體系的新規,演員的片酬規定不能超過總成本的百分之四十時,他高調表態對此舉雙手支持,並“善意”地為製片人支招兒,“只要把編劇片酬漲上去,跟演員片酬一樣高,這個比例就協調了”。而當説到編劇的工匠手藝時,那自然更是滔滔不絕起。他不僅指出絕大多數好故事都是三天三夜説不完的,越偉大的故事越説不清,更是身體力行地闡述著“表達,是編劇的宿命;表達,是一種解放”的終極意義。最後,他又調侃自己的脫口秀標題是在涼鞋、涼粉、涼茶中精心選擇的,最終選擇了涼皮兒,因為它柔軟、爽滑,更重要的是,它毫無意義。

  作為一場編劇與影視行業直接交流的盛典,本屆編劇嘉年華的編劇行業關注單元是行業內的一次重大嘗試,旨在通過這種關注讓更多的人看到編劇行業的不同維度,看到行業從業者的風采與光芒。入圍作品名單由編劇幫及多家新媒體代表,及藝恩、vilinkage數據支持推薦選出,入圍作品為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間上映或播出的作品,以類型作品為主,劇作水準突出,兼顧觀眾口碑與市場反響。大會現場揭曉年度關注電影編劇、年度關注電視劇編劇、年度關注網劇編劇、年度行業貢獻、年度關注編劇團隊以及年度行業關注視頻新媒體等,併為獲獎者頒獎。

  著名製片人方勵和萬達影視總經理蔣德富為年度關注電影編劇《繡春刀II:修羅戰場》編劇陳舒、路陽、禹揚頒獎。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路陽回憶了劇本的創作過程,表示很高興在創作新劇本的時候得到了這個肯定。陳舒和禹揚也表示這個獎意義特殊,希望這份幸運能夠傳遞下去,希望團隊再創作一個精彩的故事。

  香港著名製片人、監製文雋和著名編劇何冀平為年度關注電影編劇《戰狼Ⅱ》編劇吳京、董群、劉毅頒獎。劉毅代表團隊上臺領獎,並感謝在編劇路上一直指引他的文雋老師。主持人史航則表示《繡春刀Ⅱ》《戰狼Ⅱ》的獲獎不是“2”的勝利,而是續集的勝利、續航的勝利,一個行業能夠續航才是真正的發展和光榮。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