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跨界喜劇王2》收官 如何用喜劇詮釋“美是生活”

2017-10-17 09:14:53|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位中閣

  

  早在今年年初,從2014年開始興起的綜藝喜劇熱就已經顯露出了明顯的降溫勢頭。然而在一片唱衰聲中,卻有人逆流而上,靠著對喜劇的堅持以及專業的精神不斷創造奇跡。

  10月14日,中國首檔原創跨界喜劇現場秀《跨界喜劇王》第二季正式落下帷幕。播出當晚,CSM52城以及35城收視率雙雙拿下同時段收視冠軍。而在微博方面,“跨界喜劇王”主話題閱讀量截止目前已達47.4億,討論量更是高達465萬。

  在巔峰決戰夜的現場,7組跨界嘉賓貢獻出近乎完美的表現,讓觀眾笑中帶淚的精彩表演層出不窮。最終奪冠的王博文與楊樹林合作的父子檔不僅引發了無數共鳴,其精心設置的橋段更讓觀眾在笑過之後迸發出強烈的愛國情懷。而縱觀第二季《跨界喜劇王》,這樣頗具深意又十分接地氣的表演幾乎貫穿了每一期節目,令觀眾感受到了一種獨特的喜劇之美。

  在笑聲中感悟

  脫離低級趣味的笑點足以發人深省

  我們看過太多將人物缺陷當做笑料的低俗喜劇,那樣的喜劇仿佛速食快餐,能滿足一時慾望卻沒有任何營養。而高級的喜劇往往能淺入深出,讓人笑著鼓掌的同時收穫良多。如何製造高級的喜劇笑點?喜劇大師陳佩斯説過:“高級的喜劇側重戲劇結構和人物行動的衝突。”這一點,在《跨界喜劇王》第二季最後的巔峰決戰夜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節目中,跨界嘉賓啜妮演繹的“小兔子”為了給母親報銷醫療費,從證明“你媽是你媽”到證明“自己是自己”,經歷了一連串啼笑皆非的考驗。在這個過程中,引發笑點的矛盾不斷升級,笑點也因為越發誇張的劇情變得越加好笑。最後因為資料錯誤,明明活著的“小兔子”啜妮竟然無法證明自己還活著,荒誕卻又充滿現實感的劇情在引發笑點後讓不少觀眾陷入沉思。

  而在王博文與楊樹林合作的作品中,再度演繹“父子檔”的兩人從一開始關於生活方式和人生理想的父子矛盾逐漸延伸到長官和士兵的階層矛盾,最終兩人都倒在敵人槍下,爭執也通過這種令人意外的方式結束。這種罕見的結局不僅讓觀眾感動流淚,強烈的悲喜反差也加深了大眾對和平的認知。同時,父子倆對國家情感和軍人榮譽的執著也引爆了不少人的愛國情懷。

  同樣的反思在其他節目中也都有或多或少的體現,無論是梁天扮演的貪官在權利金錢和內心安寧中的掙扎,還是關曉彤用打破童話美好結局的方式來還原真實生活,跨界嘉賓們的表演都力圖用笑聲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思考。

  在笑聲中感動

  平凡生活中的笑聲最能打動人心

  都説曲高和寡,但高級的喜劇和接地氣的生活其實並不矛盾。在製造發人深省的高級笑點的同時,《跨界喜劇王》第二季中的喜劇作品也充分地關照現實,時刻展現著接地氣的生活細節。

  由於近年來二胎政策的開放,是否生二胎成了不少人關注的問題。第二期節目中,王博文和楊樹林這對“父子”就圍繞生二胎展開智鬥。因為別人家裏的狗生了6隻小狗,求兒子生二胎的楊樹林脫口而出,“狗都這麼努力你咋不能努努力呢?”而這句話竟引發了不少網友的共鳴,還有網友表示:“我爸也説過類似的話!”

  同樣在第二期節目中,孫藝洲與“黑妹”戚慧作為鄰居同住好幾年,彼此之間卻不認識,由此引發出一連串的笑料,最終點題的一句“在高樓大廈距離近了心遠了”,同樣戳中了無數從大院搬進高樓的都市人的心聲。

  此外,第三期王博文化身為拼盡全力博取領導關注的小職員;第七期“老戲骨”斯琴高娃演繹的老太太的“平凡歲月”;第八期找同事應付父母催婚的陳德容;第十期楊樹林扮演的靠和女兒玩遊戲才能交流的父親,每一個角色都在現實中有著數量眾多的原型。而這種通過讓節目紮根生活,用更加接地氣的表演與真實生活産生共鳴的手法還曾得到《人民日報》點讚表揚,稱其在突破和創新的挑戰中找到了新亮點,足見其作品品質之高。

  在笑聲中遇見“喜劇之美”

  《跨界喜劇王》用喜劇詮釋“美是生活” 

  俄國著名哲學家、作家和批評家車爾尼雪夫斯基在《藝術與現實的審美關係》一文中探討藝術和生活的關係時提出了現實主義美學觀即“美是生活”這一命題,他説:“任何東西,凡是顯示出生活或使我們想起生活的,那就是美的。”此外,他還提出,“滑稽的真正領域,是在人、在人類社會、在人類生活。”

  在《跨界喜劇王》第二季中,每一位跨界嘉賓的表演可以説都是基於對現實生活的解構和重鑄,通過將生活中隨處可見卻又容易被忽略的場景和矛盾無限放大,來製造看似荒誕卻又充滿現實感的笑料,同時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更加清晰地認識生活。即便是虛構的場景和設定,人物的行為邏輯在生活中也有跡可循。而這種能夠引發觀眾對生活産生思考的喜劇,也透出不同於低俗的速食喜劇的獨特美感。

  歷經兩季的磨礪,《跨界喜劇王》創作團隊在打造這種喜劇美感上已經越來越駕輕就熟,之後他們還會帶來怎樣的突破和驚喜?讓我們一起期待下一季《跨界喜劇王》的回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