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卓別林”嚴順開因病去世 享年80歲

2017-10-17 07:22: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徐明輝

  

  嚴順開扮演的阿Q形象非常傳神。

  本報訊(記者 袁雲兒)他曾塑造過阿Q等經典銀幕形象,多次在春晚舞臺上帶給億萬觀眾歡笑,還曾不遺餘力推廣滑稽戲,被譽為“東方卓別林”。經上海滑稽劇團確認,著名藝術家、喜劇演員嚴順開于昨日去世,享年80歲。

  1937年6月6日,嚴順開出生於上海。他畢業于中央戲劇學院表演係。1981年初登銀幕,主演電影《阿Q正傳》,傳神地塑造出阿Q“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的形象,並憑藉該片獲第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和第2屆瑞士韋維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金手杖獎。1983年,他在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上表演《阿Q的獨白》,首次運用了“小品”這一新興表演形式。隨後數年,他多次登上春晚舞臺表演小品。在電視劇《新72家房客》《紅樓丫頭》《大宋提刑官》《王保長後傳》等中,他也奉獻了精彩表演。2009年,嚴順開主演家庭倫理劇《我的醜爹》,之後因為身體原因,他幾乎終止了演藝事業。

  在嚴順開五十多年的從藝生涯裏,他塑造了一個個機智幽默、活靈活現的喜劇形象。他外形並不突出,在大學時期經常扮演喜劇小角色,工作後,他則將喜劇表演視為一件嚴肅的、終生的事業來做。無論滑稽戲、電影、電視劇還是喜劇小品,他都頗有建樹。他將滑稽戲與學院派表演相結合,堅持深入生活、嚴肅創作。他總説,一個演員首先要熱愛舞臺、熱愛表演,不論主演還是配角,每部戲都要全力以赴。

  2009年嚴順開突發中風後便常年臥病在床,生活無法自理。2016年6月8日,上海人民滑稽劇團滑稽演員曹雄曾在微博爆料:“今年6月6日是嚴順開80大壽,我在醫院待了一上午,沒有人來關心他,悲哀!”當時微博發出後,網友紛紛關注,大家除了送上生日祝福外,也對老人家的近況表示關心。

  得悉嚴順開去世後,網友們紛紛在微博上發文追憶其經典作品,不少演藝界人士也在朋友圈或者微博發文悼念。演員洪劍濤説:“嚴順開老先生逝世,2004年我們一起合作春晚小品《講故事》,願老先生天堂有位,他給觀眾們帶來的笑聲永駐人間。”演員潘長江在微博發佈出一張嚴順開的照片,配文稱:“永遠的阿Q!一路走好!”相聲演員曹雲金髮微博表示,還想聽張三其人講講糧票的故事。《張三其人》正是1993年嚴順開在春晚上表演的小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