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稻禾》即將亮相2017國家大劇院舞蹈節

2017-10-18 16:27:00|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汪靜涵

  

  攝影_劉振祥

  林懷民用舞蹈記錄一方稻田的生命輪轉

  11月2日至5日,台灣著名舞蹈家林懷民將攜雲門舞集亮相“2017國家大劇院舞蹈節”,為北京觀眾上演其構想、編舞作品《稻禾》,以泥土、花粉、穀物、風、水、火等自然因素為題起舞,用舞蹈記錄與講述一方稻田的生命輪轉,委婉喻示人生。

  林懷民説:“《稻禾》是雲門舞集為數不多的彩色片。”他將位於台灣東海岸的池上稻田用影像的方式搬到了舞臺之上。為了記錄一方稻田的生命週期,攝影家張皓然在兩年的時間裏,多次到池上駐點,從初秧、結穗、收割、焚田,到來年春水重新灌滿田地。而這些美麗非凡的影像由影像設計王奕盛以全景和特寫交織投射在舞臺的天幕與地板上,營造出奪人魂魄的舞蹈空間。王奕盛也因《稻禾》獲得2014年英國劇場影像設計的最大獎“光明騎士獎”。台灣池上氣魄萬千的稻浪風濤、雷鳴雨聲,搭配客家古調遼遠深情的吟唱以及西方歌劇激情高昂的咏嘆,林懷民“緩緩建構舞姿,細密展開舞句”,成就一闋非凡的大地頌歌。德國《德累斯頓新聞報》稱:“舞蹈搭配以水稻生長展現自然變貌的地景投影,祥和寧靜,卻又強烈起伏,令人讚嘆不已。不斷變換的圖像與舞臺上的動態交融呈現天人合一的境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