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系列音樂會 中山公園率先奏響

2017-10-23 07:32: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徐明輝

  

  昨晚,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響曲在中山公園音樂堂率先奏響。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訊(記者 韓軒)“在座有沒有朋友可以推薦好的按摩師?在這麼集中的時間裏演貝多芬全套交響曲,樂手需要放鬆肌肉。”昨晚,北京國際音樂節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系列音樂會在中山公園音樂堂“開跑”。在演出前的見面會上,著名指揮家帕沃·雅爾維的突然發問,讓樂迷們意識到:貝多芬全套交響,是一道響噹噹的“硬菜”。

  今年是貝多芬逝世190週年,為此北京國際音樂節在交響樂演出板塊打造了一條貝多芬主線。除了在開閉幕式音樂會都上演貝多芬作品,最大的看點就是由帕沃·雅爾維執棒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帶來貝多芬九大交響全集系列演出。

  “貝多芬全套交響曲是我們團的保留曲目,我們不僅錄製過唱片,還在世界各地巡演,演過多少場我已經不記得了。”雅爾維説,20年前他第一次與樂團合作,就是演繹貝多芬的曲子,當時他就決定,“如果以後要錄貝多芬,一定找這個團。”2004年,他開始執掌樂團,並在短短幾年內,將該團打造成歐洲樂壇最具實力的室內管弦樂團之一。

  北京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涂松在兩年前第一次聽到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錄製的貝多芬唱片,“當時我都被驚呆了,我自己也做過樂手,演奏過貝多芬,但他們的版本中有很多出乎我意料的音響。”涂松回憶,當時他甚至聽到了一聲類似于管風琴的聲音,一度讓他以為是自己的音箱出了問題,因為他知道,那首作品的配器中根本沒有管風琴,但這個樂團竟然用貝斯等樂器營造出了奇妙的音響。其實,由於該團的雛形是一個弦樂組合,他們深厚的弦樂基礎,也使得對貝多芬的演繹在世界範圍內獨樹一幟。

  這次也是不來梅德意志室內愛樂樂團頭一回在雅爾維的率領下,在中國大陸演奏貝多芬,同時也是今年北京古典音樂舞臺唯一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音樂會。要在幾天內,把貝多芬九部交響曲全部演完,對很多職業樂團來説都是一項難以完成的任務。而在北京的舞臺上,上一次演奏全套貝多芬交響曲,要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此前我們還曾在三天裏演出全套貝多芬,從第二天起每天兩場音樂會。”雅爾維説,“當時我們還給樂手配了專門的按摩師,幫助他們放鬆肌肉。這一次來北京,在座有沒有朋友推薦好的按摩師?”

  從昨晚起,貝多芬的九首交響曲以四場音樂會的形式完成。昨晚上演的是貝多芬的第一、第二、第三“英雄”交響曲,今晚將上演第四、第五“命運”交響曲,而第六“田園”、第七交響曲將在10月25日晚奏響,10月26日,為貝多芬系列畫上句號的是第八交響曲和第九“合唱”交響曲,為“貝九”獻聲的是歐洲頂級合唱團體拉脫維亞國家合唱團。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