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行千里》邀請警官講述維和警察背後的故事

2017-10-23 07:57:0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徐明輝

  

  今晚,湖南衛視播出的《兒行千里》節目中,邀請了山東省公安邊防總隊青島支隊的警官做客,講述在非洲利比裡亞執行維和任務的艱險故事。

  山東省公安邊防總隊青島支隊的警官楊帆和他的戰友劉許周、陳進宇、杜樹華等登場的背景是在距離家鄉13000公里之外的非洲利比裡亞執行維和時的畫面。2015年至2016年期間,楊帆和戰友們在非洲利比裡亞執行維和任務,並被聯合國授予“和平勳章”。

  電影《戰狼2》的情節令人震撼,維和警察會像冷鋒一樣處理面臨的險情嗎?節目中,楊帆回憶了在利比裡亞執行任務時一次解救人質的經歷。當時劫持人質一方100多人手持砍刀,劍拔弩張。維和警察當時有兩種方案,一種是武力強制驅散人群,然後挨家挨戶搜,直到把人質解救出來;還有第二種方案以和平的方式主動交涉,救回人質。楊帆表示,利比裡亞當地人對中國維和警察是非常友好的,中國車輛經過一些村落的時候,村落裏會有人跑出來豎大拇指,小孩跟著車跑,用中文喊“你好,謝謝”。走出國門會更加有這種身為中國人的自豪。

  異國他鄉難免會有困難,但在維和戰士們眼中那都不算事。他們自創“舌尖上的中國”,從韭菜花醬到重慶小面,戰士們用當地唾手可得的食材,模倣出家鄉的味道。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防蚊神器”——艾條、蚊香、風油精和蚊帳。這些在中國很常見的小物件,在非洲卻很稀奇。聯合國駐利比裡亞代表團對蚊帳驚嘆不已,當地人把風油精看作貴重禮物。防蚊也是保命。戰士們駐守非洲之時,埃博拉仍在盛行,所以小小的蚊蟲都會危及生命。節目現場,戰士們繪聲繪色的與觀眾講述“神器”的趣事,引得現場笑聲陣陣。但每個故事的背後,都是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

  節目組請來了楊帆的父母做客節目現場。父子倆是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學院的“校友”,平時兩人幹什麼事兒都“較勁”。兒子遠赴非洲執行任務,父母有許多的牽掛,他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化解呢?節目現場,楊帆與父母的互動讓主持人何炅及觀眾感動不已。《兒行千里》最後都有一個讀家書的環節,本期卻有不一樣的設計,它是一封視頻信,是一群還在非洲執勤的維和警察對著鏡頭跟家人説的貼心話。

  本報記者 金力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