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烏鎮戲劇節 編劇:不投入生命怎麼對得起這桿筆

2017-10-23 07:38:58|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徐明輝

  劉恒、何冀平以及流瀲紫均是首次登陸烏鎮戲劇節“小鎮對話”的重量級編劇,就著“世界皆舞臺”這個“宏大命題”,聊出了苦澀、無奈,也道出了感動與況味——前天,在同為編劇的史航穿針引線下,劉恒、何冀平以及流瀲紫三人都講出不為人知的小秘密:比如劉恒至今還在用毛筆寫電影劇本;何冀平在香港的成名作《新龍門客棧》、《新白娘子傳奇》並沒有署名;流瀲紫最愛“周(迅)公子”……

  

  劉恒

  編劇地位:

  自己永遠沒有作品出名

  “和張藝謀一起出席記者會,100個問題中有1個提給你就不錯”

  對於編劇而言,他們永遠沒有作品出名。劉恒説:“坦率説,影視界就是一個江湖。江湖的最大特點是虛榮很有市場,而且虛榮是可以標價的。我年輕時到外面參會,跟王朔、馮小剛等人一起下飛機,所有記者都把王朔團團圍住,沒有人理我們,有的人就很失落。我要是和張藝謀一起參加記者會,問了100個問題,給我剩1個就不錯。最初的時候,你會不適應,你會覺得自己被忽視了:我付出這麼大努力,他們憑什麼不來問我?但這是現實,你必須接受。你沒有受到任何傷害,你只回答了1個問題,你一直在休息,多好。所以在這行裏,心胸一定要開闊,這樣你自己的路才會千萬條;如果心胸狹窄,就剩下走鋼絲了,甚至會隨時掉下去。我因為給張藝謀寫過《菊豆》、《金陵十三釵》,很多人見著我就説,你就是寫那個《大紅燈籠高高挂》的。不止一次這樣跟我説,一開始我還解釋,後來我就説是,我都應著。”

  何冀平對於編劇地位也深有感觸:“在介紹我的很多文章裏都這樣説:她的作品比她的名字出名。的確,如果説何冀平可能沒有人知道,但如果説《天下第一樓》、《新龍門客棧》、《新白娘子傳奇》,大家可能還會知道。所以編劇這個行當,我自認為還是不受重視的。一個作品,最早進入的是編劇,最早被忘記的也是編劇。但我們還是要堅定做下去,因為我們知道,戲劇也好,電影也好,裏面的文學含量還是編劇賦予的。《新龍門客棧》我一個月就要寫完劇本,但寫完之後,徐克突然説我們要增加林青霞,你要把兩男一女的故事改成兩女一男的故事,要在一個星期內完成,這樣才能保證開拍。《新白娘子傳奇》,我寫的時候前面就已經開拍了,因為很多人看好,要來買這個片子,所以臨時要增加20集。這20集幾乎是一天一集寫出來的,然後用傳真機一張一張傳到現場去拍攝。但這兩部戲裏都沒有何冀平的名字,因為我當時到香港後沒有參加電影工作者自由總會。縱然是這樣,我們還是會堅持做下去、認真做下去。我覺得這麼多年來寫作就是我人生的道場,我是在這當中修煉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