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房子》過於"秀顏值" 只有漂亮的男人?

2017-10-23 07:46:3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徐明輝

  第四季度,《親愛的·客棧》、《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三檔慢綜藝起跑出發。由於前兩者題材“撞衫”,加上吳彥祖、馮德倫貢獻了綜藝首秀,因此顯得《漂亮的房子》先天優勢更為明顯。然而,播出後的數據卻讓人大跌眼鏡,《漂亮的房子》首期節目收視率撲街,跌出同時段衛視綜藝排名10名以外;第二期收視率雖尚未出爐,但從內容上看,並沒有逆襲的跡象。

  與《中餐廳》、《青春旅社》等經營類慢綜藝不同,《漂亮的房子》的重點是明星參與房屋的設計和改造過程。節目中,吳彥祖和馮德倫領銜的六位明星與一位專業建築設計師協力合作,以60萬元的預算和60天的總時間,在安徽銅陵、舟山黃龍島、福建福鼎和木蘭圍場分別改造四處具有鄉土氣息的建築。節目邀請吳彥祖和馮德倫,也並非是貪圖其高顏值——吳彥祖畢業于俄勒岡大學建築學系,馮德倫讀的是密歇根大學的平面設計專業,想來節目組也想把立意放在“人家比你帥還比你勤奮有才華”上。

  只是,事與願違,夾生了。從前兩期的表現看,節目組“秀顏值”的痕跡還是過於明顯。除了開篇能看到破舊的房子外,其他大部分的敘事基本與房子脫離:第一期中,唐藝昕以肉眼可見的頻率至少換了3套衣服,搬磚、采風、晚飯時尬聊兒時的夢想佔了很大篇幅;第二期中,重演《單身男女》片段製造的誤會和感動成了最大的情節,但這和“房子”到底有什麼關係?

  拜綜藝節目蓬勃發展所賜,這幾年我們見過了各種各樣的房屋改造節目,比如東方衛視的《夢想改造家》、央視的《交互空間》、北京衛視的《暖暖的新家》,水準高低有別,但無一例外都在市場上站穩了腳跟。通過這些節目,你能看到房子中正在發生的中國故事,房屋改造中設計師的獨具匠心,以及老房換新顏的驚艷效果。如果把這些期待套在《漂亮的房子》上,也許我們更希望看到的是明星們對於房屋的大膽設計,專心致志地與設計師討論房屋改造的細節,灰頭土臉地參與房屋的建造……但事實上,這些都很難做到,因為房子從設計到施工的真實過程很長,而且是由真正的設計師來完成的,明星能夠參與的環節其實很少、參與的時間也很短,鏡頭不好展現,只好讓明星們農家樂。如此,説好的先天優勢到了真正實施階段卻成了先天不足。

  從慢綜藝的角度看,其之所以能在第四季度大行其道,在於其內涵貼近生活,任務簡單明瞭、分工有序,節目能從少而精的人物互動中迸發出有意思的邊角料和生活“啟示錄”。慢綜藝另一個特點則是時間的連續性,《中餐廳》經營20天,最終用11期的容量呈現;“客棧”也經營了20天。與之相比,《漂亮的房子》一季節目要呈現四處房屋的改造過程,平均下來,每三、四期節目要還原每個地點60天的改造過程,剪輯素材成倍增加。如何從其中梳理出自然的時間線、簡單自然的人物關係以及重點突出的節目內容,無疑才是決定節目生死的關鍵問題。文/本報記者  祖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