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齋·追古——中國生活藝術展》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7-10-30 16:16:1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張宇含

  

  10月28日,由中國國家大劇院、中國室內裝飾協會陳設藝術專業委員會和北京市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的《書齋·追古——中國生活藝術展》在國家大劇院東展廳正式開幕。國家大劇院副院長朱敬,中國室內裝飾協會會長劉珝,嫣然天使基金創始人、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發起人李亞鵬,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范迪安,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院長朱漢民,著名文化學者于丹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對中國文人來説,一直以來,書齋,不僅僅只是一個空間場所,更是中國文人安頓心靈的精神家園;追古,即是延綿于源遠流長的中華傳統文化,追求與探索世代中國文人安身立命與生活的狀態。

  置身書齋,從古代文人對生活的追求中借鑒其生活美學,既是一種跨越時空的對話,也是對當下生活的一種自省。國家大劇院舉辦此次展覽,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又一傳承,同時也向當代人展現出獨具特色的中國美學和傳統文人精神,為現代美好生活提供更多借鑒。

  本次展覽由天然之美《歸去來館》、生活之美《竹裏館》、質樸之美《三然書堂》、藝術之美《雪浪齋》、哲意之美《達觀軒》、古意之美 《松雪齋》、儒雅之美《玉磬山房》、禪意之美《畫禪室》華貴之美《悼紅軒》等九間中式書房與一間未來書房構成。

  “九”在中國數字象徵中有“無限”的意思。九間中國式書房各選取一位古代文人墨客的書齋號,並由一位當代生活藝術家作為主人來進行設計。通過對中國書房空間精神內核的研究,追古而不泥古、學古而化今地尋找當代人生活的精神歸宿。

  據介紹,展覽主要通過文化學者于丹、古琴藝術家王鵬、藝術策展人賈廷峰、設計家梁建國、設計家呂永中、文學家祝勇、傳統文化推動者李亞鵬、文化學者田家青、禪修者、畫家王子璇等九位當代生活藝術家與九位古代文人墨客的跨時空對話,與大家一起探討當代中國人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如何結合現代的生活方式,使中國傳統文化當代化的同時,獲得安頓身心的生命狀態。

  此次,除了九間中國式書房,還有一間未來書房。“未來”是任人暢想的,但也決定於生活的每個當下之中。當智慧時代來臨,如果一個小小晶片植入人們的腦神經中就可以讓人擁有無窮知識,那時,“書房”的意義又將産生什麼轉變?展覽讓人們追問知識的意義,並重新審視當下的生活。

  據了解,此次展覽將一直持續到11月11日。展覽期間,展廳將會舉行古今中外書房的生活史、中國書齋逸史、藝術收藏與生活、中國文人畫賞析、中國雅生活論壇、琴棋書畫與當代生活藝術、禪宗文化對中國文人的影響、宋代文人生活、當代藝術的文化基因、中國文化空間設計與研究等一系列論壇、文化雅集與觀眾互動。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