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召開大型體育場館國際峰會 推動國內外場館合作共贏

2017-10-31 16:41:18|來源:人民網|編輯:劉欣

  人民網北京10月28日電 10月25日至26日,COLISEUM大型體育場館國際峰會在鳥巢文化中心召開。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多國200余名專家、企業家及體育場館管理者聚集一堂,共同探討體育場館行業發展之路。

  引進來走出去 鳥巢賽後運營模式獲讚譽

  COLISEUM是一個全球體育場館和競技場系列主題會議,每年在歐洲、美國、亞太、中東和拉美舉辦五場會議。國家體育場首次將該會議引入國內,在借鑒學習國外場館成功經驗的同時,對外分享鳥巢運營模式。

  本次峰會上,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岳鵬介紹了國資公司參與建設與運營的標誌性奧運場館情況,並重點分享了國家體育場(鳥巢)市場化、多元化、品牌化、公益化的賽後運營經驗。北京奧運會後,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企業運作”的運營管理體制,在北京國資公司的領導下,由國家體育場公司負責鳥巢日常運營工作,實行自收自支、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經過多年的運營探索和模式創新,鳥巢形成了以大型活動、旅遊服務、商業開發為主體的業務構架。

  大型活動上,成功舉辦了世界田徑錦標賽、意大利超級杯足球賽、北京馬術大師賽、世界單板滑雪賽、世界車王爭霸賽等眾多有國際影響力的體育賽事;五月天、王力宏、汪峰、陳奕迅演唱會等大型文化活動在鳥巢激情上演。更有一批自主品牌的活動項目,如2009年創辦鳥巢歡樂冰雪季,至今已舉辦八屆,累計接待遊客160多萬人次;2012年推出視聽盛宴《鳥巢·吸引》,已分別在鳥巢和水立方成功舉辦了6個演出季,上演145場,吸引觀眾70萬人次。旅遊服務上,鳥巢深度發掘建築之美及其所蘊含的奧運精神,開發奧運貴賓遊,升級“頂美-空中走廊”,推出鳥巢燈光音樂秀,不斷豐富和完善旅遊服務內容,成為國家級5A景區和北京旅遊新地標。

  自2008年10月北京奧運會後開放運營至今,鳥巢累計接待遊客超過3000萬人次,舉辦大型賽事演出290余場次,年營業收入超過2億元,運營收入完全覆蓋場館折舊、維護、能耗及人員等成本,連續多年實現盈利,讓奧運場館真正變成了奧運遺産。

  參會的國內外專家對鳥巢賽後運營成果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紛紛表示“中國拿出了自己的奧運場館運營解決方案,鳥巢已成為奧運賽後場館運營的典範”,期望在今後的場館合作上有更多交流。希臘雅典奧林匹克體育場則表達了與國家體育場建立合作關係的意願。

  搭建體育場館國際交流平臺 推動成立國際體育場館聯盟

  本次峰會匯聚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全球體育場館專家、業界人士,圍繞體育場館選址、設計、建設、業務、技術、運營、安全、綠色、體驗和教育等11個主題開展研討,分享體育場館成功運營經驗,展望發展新趨勢,對於2022年冬奧會場館建設運營具有重要借鑒意義。

  作為峰會的主辦方之一,鳥巢為中外大型體育場館行業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臺,推動成立國際體育場館聯盟,實現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協作互助、合作共贏,有效提升鳥巢品牌的國際影響力,樹立大型場館賽後運營的典範,在世界舞臺上為塑造中國體育強國的形象助力。鳥巢將緊緊圍繞首都四個中心的戰略定位,特別是在國際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建設上發揮積極作用,為把首都建設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貢獻力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