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四季度新綜藝回暖 "去同質化"製作成功吸睛

2017-11-20 08:13:20|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武若曦

  

  章子怡

  

  《奇兵神犬》

  近年來,綜藝節目屢屢陷入“同質化”的困惑中。一檔現象級節目常常會引來若干個“姊妹篇”,讓觀眾審美疲勞。在今年第四季度,慢綜藝紛紛“開旅舍”,歌唱類節目忙著玩改編,創意“撞車”仍不少見。但是,也有多個節目靠“去同質化”成功吸睛,用少見的演技比拼、寵物相伴、偵探故事為主線,加上認真走心去製作,吸引大批觀眾追捧。

  因“少見”題材引發關注

  前晚,新一期《演員的誕生》播出,章子怡和週一圍合作的致敬《胭脂扣》片段以及金晨和陶昕然再現《十面埋伏》片段等,都掀起熱議。《演員的誕生》自帶話題,除了嘉賓們本身自帶流量外,內容設置也十分吸引觀眾。

  其實,《演員的誕生》也是邀請嘉賓進行比拼的節目,但跟以往比賽歌唱、喜劇小品不同的是,《演員的誕生》首次將電視綜藝與戲劇表演、電影拍攝進行高度創新融合。節目組選擇了兩種影視化的手法:一是現場的舞臺表演,二是銀幕上的鏡頭表演,把“戲劇”和“電影”綜合在一起,直觀地從演技層面考察演員。對觀眾來説,這是新鮮的較量,在看節目的過程中似乎同時看到多部迷你電影的拍攝和呈現,代入感很強。

  在創意上讓人耳目一新的還有湖南衛視的《奇兵神犬》,節目的收視和話題度不錯。楊爍選擇了身材嬌小的“都樂”,張馨予則跟外形最為龐大兇猛的“艾勒薇斯”成為搭檔,意想不到的反差萌對觀眾來説十分有趣味性,“《奇兵神犬》到部隊裏訓練警犬,很新穎”。

  在綜藝節目裏比拼魔術,江蘇衛視的《超凡魔術師》也讓觀眾耳目一新。與常見的音樂綜藝、戶外真人秀等傳統內容相比,《超凡魔術師》無論是節目新意還是內容觀賞性上都具備相當大的差異化優勢。最新一期節目中,踢館魔術師張昱用精絕的手法和強大的控場能力為觀眾演繹奇幻的時空魔法,驚呆場上近距離參與魔術的大左和劉維。

  第N季也能製作出新意

  從正在熱播的綜藝看,“新意”確實是多檔節目共同追求的目標,即使是那些已經製作到第N季的節目,也煥發出新的光彩。

  本月初回歸的《明星大偵探》第三季,發生在玫瑰酒店的兩個連環案件看得觀眾目瞪口呆,被觀眾認為是“迄今為止最精彩的案子”。與前兩季最明顯不同的是,節目採用實景拍攝,道具製作上更精良。玫瑰酒店的實景,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房間,與此同時地圖、密道、道具的製作更為複雜,給玩家和觀眾增加了推理的難度,“更過癮了”。

  在“綜N代”口碑下滑不斷的大環境下,《爸爸去哪兒5》也在努力突破和創新:從嘉賓的選擇、地點選擇、模式探索甚至是後期製作都驚喜不斷。節目先是爭取了陳小春父子綜藝首秀作為吸睛點,在頗具爭議的“實習奶爸”環節上也處理得細心謹慎。而且,節目細節把控到位,在後期處理上吸取了當前受歡迎的“慢綜藝”的元素,花字和動畫的靈活運用為節目加分不少。

  已經製作到第二季的《天籟之戰》也有其創新之處。明星歌手托舉、輔助素人歌手,舞臺的聚焦點是素人擁有的那些可以比肩明星的演唱能力、舞臺實力和人生經歷,張揚了素人圓夢的理念,觀眾的代入感更強。(記者莫斯其格)

  “認真”的節目很好看

  莫斯其格

  最近一段時間,不少觀眾感慨“每到週末都忙著追綜藝”。這並不多見,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由於綜藝同質化嚴重,不同平臺都在忙著唱歌、遊戲,一度讓觀眾厭倦。因此,當“去同質化”的節目出現後,觀眾對綜藝的關注度火速回暖。

  很多觀眾認為,正在熱播的綜藝“好看”。好看在哪?其實就是兩個字:認真。節目內容是認真的,參加的嘉賓無論是表演、歌唱還是帶娃,都傳遞著“投入”,節目在製作方面也更具“處女座屬性”,服化道上的用心、細節鋪陳的講究,觀眾都看在眼裏。

  其次,節目的態度是認真的。相比於以前綜藝節目“單純搞笑屬性”或者“單純聊天屬性”,現在的綜藝節目話題性更強,指向性更明確,在製作上明顯成熟不少,並不是單純地通過搞笑、通過大咖的參與來吸引人,而是通過節目本身所營造出來的話題引發觀眾反思和思考。所以,認真起來的綜藝,越來越打動觀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