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歌劇《賀綠汀》在上海首演

2017-11-22 10:09:22|來源:新華社|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上海11月21日電(記者郭敬丹)《天涯歌女》《遊擊隊之歌》《嘉陵江上》……跨越多年、傳唱大江南北的音樂背後,是一位人民音樂家的錚錚風骨,是賀綠汀對國家和民族文化深沉的愛。

  20日晚,上海音樂學院建院90週年獻演劇目、原創歌劇《賀綠汀》在雲峰劇院首演。90分鐘的時間裏,上海音樂學院的師生們用舞臺表演、演唱等形式,展現青年賀綠汀把個人融入大時代的感人故事。

  歌劇《賀綠汀》共六幕,分別表現賀綠汀投身革命、赴上海國立音專(上海音樂學院前身)深造、刻苦鑽研西洋樂理和演奏技藝、組織帶領上海文藝界救亡演劇隊奔赴前線、在“噠噠噠”的機槍聲中創作出《遊擊隊之歌》、在魯迅藝術學院任教的人生歷程。

  該劇導演、上海音樂學院聲樂係教師劉戀説,“賀綠汀”這個名字一直是一個象徵。“通過這部歌劇,我觸摸到了賀綠汀所經歷的人生,感受到了他作為中國音樂人的信念,很受教育。”

  該劇由著名作曲家張千一領銜作曲,上海音樂學院青年劇作家陸駕雲編劇。該劇總策劃、上海音樂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林在勇説,賀綠汀是解放後上海音樂學院第一任院長,一生都在“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賀綠汀》也不是簡單的西洋歌劇‘仿製品’,而是讓歌劇説中國話,講好中國故事。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