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劇《松毛嶺之戀》在長征出發地長汀首演

2017-11-25 08:59:33|來源:新華社|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福州11月24日電(記者劉娟)記者從福建長汀縣委宣傳部獲悉,被文化部列入“中國民族歌劇傳統發展工程”的原創大型民族歌劇《松毛嶺之戀》近日在長征出發地之一長汀縣進行了首演,並將在北京、南京、福州等城市展開為期一年的巡演。

  《松毛嶺之戀》以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發生在長汀縣南山鎮鐘屋村的松毛嶺戰役為背景,講述了女主人公賴阿妹與紅軍戰士林阿根之間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1934年中秋前夕,紅軍阿根奉命與戰友們在松毛嶺狙擊國民黨軍隊。臨別前,賴阿妹前來為丈夫送行,並承諾會按照客家人的風俗,每年為阿根做一件衣服和一雙鞋子,等著丈夫阿根平安歸來。阿根也向阿妹保證,等勝利後一定回來為她補辦一場熱熱鬧鬧的婚禮。

  轉眼三十年過去了,癡情的阿妹等來的卻是阿根的烈士證書。悲痛欲絕的阿妹最終在家對面50米處為阿根建了一個衣冠冢,把每年為阿根縫製的衣服和鞋子放進衣冠冢中,並與阿根進行最後的婚禮和告別……

  “阿妹只是無數默默無聞為中國革命作出貢獻的老區婦女之一,她的堅守和等待,是在用心去守望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大愛。而正是這種默默堅守的大愛,閩西老區才得以紅旗不倒。”《松毛嶺之戀》總導演靳苗苗説,通過這部歌劇,講述阿妹這個普普通通的閩西客家女人平凡而偉大的一生,就是想闡釋一個道理——信念永恒。阿妹的故事,詮釋了該堅守什麼樣的信念,發人深省、給人啟迪。

  不少當地觀眾表示,劇中阿妹正是老區人民堅定革命信念的寫照,作為老區人更應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