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為文物站臺 年輕人為《國家寶藏》"瘋狂蓋章"

2017-12-13 08:17:5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王剛在演繹曾侯乙編鐘的前世傳奇。央視供圖

  在過去的一週內,你的朋友圈是否忽然冒出了一群“迷弟”“迷妹”?他們天天熱血沸騰,為一檔綜藝節目刷屏。這檔節目播出不過兩期,登臺了一些明星,但讓網友們瘋狂的主角竟不是他們,而是顏值與咖位更高的“天團”——以故宮為開場的國內9家博物館,以及27件鎮館之寶。

  是的,在這檔名為《國家寶藏》的大型文博探索節目裏,那些靜默千百年的文物,也能開口講故事了!

  《國家寶藏》的名字看似與以往“正經臉”的文博類節目無異,可它根本不按套路出牌。首先,舞臺上沒有主持人。“001號講解員”張國立微笑著朗聲向來客介紹:“我們是一個年輕的節目,我們有多年輕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接著,《千里江山圖》、各種釉彩大瓶、石鼓、越王勾踐劍等“大咖”依次亮相;明星擔任它們的“守護人”,通過趣味舞臺劇演繹“大國重器”的前世傳奇,文物傳承人則來講述今生故事。在這個舞臺上,國寶也要互相PK,經由網絡投票,爭奪入駐故宮的“《國家寶藏》特展”的名額。

  以“紀錄式綜藝”為定位的《國家寶藏》,從電視火到了網絡。截至目前,《國家寶藏》的豆瓣評分高達9.4。有豆瓣網友評價:“綜藝是它的外殼,可內裏卻是嚴肅認真的文化。”

  《國家寶藏》總製片人呂逸濤,和《國家寶藏》製片人、總導演于蕾,分別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專訪,揭秘這檔讓年輕觀眾“瘋狂蓋章”的節目如何讓國寶活起來。

  官方吐槽乾隆審美?讓文博節目年輕起來

  《國家寶藏》第一期播出後,在網上傳播最火的片段當屬演員王凱的表演,被網友稱為“官方吐槽乾隆審美”。

  各種釉彩大瓶的“國寶守護人”王凱,飾演有著“謎之自信”的乾隆,執意要燒制花哨無比的大瓷瓶,甚至在夢中被王羲之、黃公望及雍正狠狠嫌棄了一把,於是強勢為自己的“農家樂審美”代言——“鼎盛王朝,就該海納百川”。

  “腦洞小劇場”演完了前世傳奇,隨後故宮博物院的“問不倒”講解志願者張甡登臺,帶來釉彩大瓶的今生故事。他提到,保證一件器物上的17種釉層都能順利燒製成功並非易事,其概率理想估計為0.23%。

  看完這兩部分,網友評論説感覺很“燃”,也對乾隆的審美有所改觀。

  “這是一檔追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節目,但它並非老氣橫秋,而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節目。”呂逸濤表示,它通過一種非常有生命力的講述方式來解構文物,讓年輕人與文物産生情感的共鳴,愛上文物,愛上中華民族的歷史文化。

  “現代化的講述方式、新的評判結構,以及整體的舞美、舞臺、技術視頻等一系列手段,都會讓觀眾感到這個節目特別年輕。”呂逸濤説。

  于蕾介紹,最早策劃這檔節目是在2015年,但當時的方案早已推翻,兩年間節目形態改過四五版,“創造一個東西,推翻自己”,不斷打磨才走到今天。

  “初心沒有變,就是想做關於優秀傳統文化的東西。我希望能讓更多人走進博物館,因為這是一個還沒有涉足和開掘的領域。”于蕾期待《國家寶藏》是好的“講解器”,讓所有人明白我們的好東西究竟為什麼好、好在哪兒。

  人設與國寶“捆綁”,明星謙卑而忐忑

  呂逸濤指出,《國家寶藏》創制了“紀錄式綜藝”的節目模式,“通過演播室中紀錄片、戲劇表演等藝術手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新性轉化”。

  王剛、梁家輝、段奕宏、王凱、李晨劉濤等明星“國寶守護人”的設定,和恰到好處的舞臺表演,成為節目的點睛之筆。

  于蕾説,節目看重明星和國寶之間的聯繫:“所有明星跟國寶的捆綁都是一種魂魄相依的捆綁,他們身上有某種東西或者某種氣質,跟我們要講述的國寶故事有一致表達。”每件國寶都表達了中華民族的不同性格或特點,有的是謙謙君子,有的充滿家國天下的情懷。

  節目中有這樣一幕:香港演員梁家輝騎著自行車,悠然穿梭于宮墻之間。1982年,他曾進故宮拍攝《垂簾聽政》,飾演咸豐皇帝。“每天我都騎自行車,從西苑出發,一直到故宮。那個時候幾乎沒有遊客,所以每一個角落我都跑遍了。我記得有一次拍戲的時候,我穿著戲裝,一身龍袍,跑到太和殿外面的城樓上,發現月亮很大,回頭一看,就看到整個故宮的一個剪影。我那個時候就想,以前的皇帝會不會在這個角落看自己的家?”

  于蕾説,所選擇的明星和國寶“有一種冥冥之中的關聯”,在節目第二期出場的撒貝寧,守護雲夢秦簡,演繹了“秦朝版《今日説法》。“因為他是湖北人,而且是北大法律系畢業的。雲夢秦簡堪稱中國歷史上最早的一部法典,對中國的立法體系有著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和文獻價值,而小撒對法律也有特殊的感情”。

  對於網友自發給“前世傳奇”環節更名為“小劇場”,于蕾很驚喜,他們從未想到,聽來倒也貼切。所有劇本都是在基於大量的史料文獻調研之後,根據史實合理虛構出來的。

  于蕾透露:“所有明星在節目現場都很謙卑,對國寶有一種敬畏之心。他們其實在觀眾心裏都是演技派,但特別謹慎、忐忑,會提前要劇本,現場跟著綵排,然後才正式錄製。”

  網友一幀一幀扒著畫面看,我們沒法不認真

  看《國家寶藏》時,網友們狂刷視頻彈幕:“這才是中國的綜藝”“不為利益,只為弘揚”“我們的信仰就是我們的文字和歷史”“每一項工序都要耐心,耐苦,致敬國寶傳承人”……

  于蕾每天都會去翻看網上的各種評價、彈幕,“我看網上小朋友們那麼認真地看我們的節目,感覺他們是把畫面一幀一幀扒著看的,螢幕上每一個水紋他們都注意到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不認真”。

  《國家寶藏》于每週日晚間播出,在第二期節目播出的當天,于蕾徹夜待在機房直到第二天早晨7點,把晚上要播的片子全部整理完。“大家都覺得要對得起觀眾的這分期待,所有參加過節目的嘉賓也都特別興奮,包括張國立老師、王剛老師,每天來給我的朋友圈點讚,然後發感慨。還有劉濤,第一期節目播完,她半夜一兩點鐘給我發微信説,‘真好,真是大氣啊,節目就是大氣’。”

  守護“越王勾踐劍”、演到觀眾感動落淚的段奕宏,當初接到節目組邀請還猶豫過,因為他沒想明白一個演員能在這檔節目中發揮什麼作用,“後來明白了,就來了”。

  于蕾很感激參與《國家寶藏》的嘉賓、明星,她形容每個人在國寶面前,“都覺得自己像一個所知甚少的小學生,都非常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把這個故事講好”。

  于蕾也坦言,這是一個全新的節目形態,經驗積累過程中一定會出現各種問題和不足,節目組將一一記錄下來,在第二季改善,“總而言之,希望能不辜負所有人的期待,也不辜負自己的初心”。(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沈傑群)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