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關懷類影片不應被500億票房淹沒(圖)

2017-12-14 08:18:5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位中閣

  

  《引爆者》劇照

  

  《暴雪將至》劇照

  近期公映的國産電影中,董越自編自導的長篇處女作《暴雪將至》與常徵執導並任聯合編劇的《引爆者》,沒有因為領銜主演是新晉東京國際電影節影帝段奕宏而格外獲得市場的恩寵。但坐上票房冷板凳的同時,兩部電影釋放難能可貴的信號:掃視時代症候不再是國産文藝片的專屬,商業電影也能給予生活中的小人物、社會裏的局外人“深度報道”式的人文關注,用銀幕之光照清他們所處的真實位置,追蹤嘉年華狂歡圖景下他們不由自己做主的命運。

  犯罪類型的影視劇,多數是為維護光鮮安全的生活秩序服務,犯案與探案的經過無論多麼驚險刺激,觀眾心知肚明“倒吸口冷氣”終會變成“大快人心”,這點中外概莫如是。不久前被Netflix買下海外發行權的大熱國産網劇《白夜追兇》是其中代表。另一種則看向黑暗角落裏的人性之惡,犯罪摧毀生命也推倒公正,個體憑藉一己之力試圖展開報復,可是挖掘真相需要運氣。這類作品在國外比比皆是,今年9月引發中國觀眾熱議的西班牙電影《看不見的客人》屬“運氣不錯”的一例。

  但在國內,此類影視劇較為少見。與《白夜追兇》同期播放的網劇《無證之罪》,劇名便告知觀眾它的“不走尋常路”,氣質上則與2014年獲得柏林電影節最佳影片大獎的《白日焰火》接近,重在呈現與命案相關的一眾人物的心理嬗變,可是這也導致無論播放量還是整體口碑,該劇都與取證直接明瞭、能讓觀眾看得爽快過癮的《白夜追兇》差著距離。

  如果説《無證之罪》中冰天雪地的自然環境、《白日焰火》裏蕭瑟破敗的工廠周邊圖景,是壓在片中人物心頭上的象徵性背景符號,《暴雪將至》和《引爆者》裏的自然與社會場景,則筆觸寫實,化為誰也難以逃脫的無形之網。身處其中的男主角無路可逃奮起反抗,他們與周邊人甚至更為廣泛意義上的人群,亦構成或互相掣肘或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

  《暴雪將至》的開場,南方某工業小城剛出獄的余國偉去公安局辦理身份證,先用“餘下的余,國家的國,偉大的偉”説明姓名的寫法,又用“多餘的余”介紹姓氏,時代局外人的形象躍然而出。時光後退至11年前的1997年,同一方土地上,他是鋼鐵廠保衛科的科長,犀利之眼能把每一起偷竊行為止于廠內,也是當地小有名氣的“余偵探”,協助過公安人員破獲犯罪案件。面對即將到來的新世紀,他滿懷抱負,渴望能被特聘到公安局,謀得一張可看可摸的辦公桌。

  可是被一聲聲“余偵探”叫得心裏樂開花的余國偉,在警察眼裏不過是個沒多少眼力見兒的冒失鬼,他們只願意人手不夠時他能偶爾來次友情客串,而非每有命案發生,他都聞風趕到現場“冒充”主角。廠子裏一幫兄弟的恭維,祝他早些走進體制,為的是他們與工人的偷竊交易能夠光明正大。在大雨下個不停的小城市,余國偉以為可以看清未來之路,實則是不折不扣的“可笑”迷局者。

  當唯一打心眼裏敬佩余國偉的徒弟間接死於他手,他又成為下崗大潮中的一員,一定要親手拿下連環殺人案的真兇,成為余國偉心裏能捧起鐵飯碗的最後指望。可惜的是,他把視他為精神伴侶甚至一生依靠的燕子,當作了實現個人渺茫理想的籌碼。時代陣痛下,各為雨中浮萍的兩人本該躲在角落互相慰藉,但余國偉親手毀掉了一切。燕子的自殺身亡將他徹底擊垮,他在大雨中把早被警察從嫌疑犯名單裏剔除的“犯人”帶到案發現場大動私刑,一面是對燕子有無限愧疚,一面是自知已被時代拋棄的憤怒宣泄。余國偉終究沒有變成“余警察”,“那個姓余的是瘋子”,是旁人對其身份的最後定位。

  十一年的牢獄生涯,讓余國偉不必像他當年同樣被工廠大門永遠擋在外面的工友們,飽嘗再就業的諸多冷暖,可是這也讓來到2008年的他,成為只有過去沒有現在、被當年的工友所處的新世界又一次遺忘的人。而影片結尾像姜文在《陽光燦爛的日子》的尾聲對回憶的真實性提出質疑一樣,也讓一位見證鋼鐵廠由盛到衰全程的老工人,對余國偉講述的曾在1997年獲得廠裏勞模獎章發出疑問,那場勞模表彰大會上因機器故障從天而降的“雪花”,順勢變成美化回憶舞臺的道具。隨後2008年,中國南方大地上的大暴雪來臨,正在離開小城的余國偉的人生,再度被困在半道,真假莫辨的過去無人在意,茫茫前路也只能靠自己摸索。

  假如説《暴雪將至》中單槍匹馬的余國偉註定要敗下陣來,段奕宏在《引爆者》裏演繹的煤礦炮工趙旭東,則在探查真相的過程裏,被迫成為孤膽英雄。因為工種的特殊性,趙旭東工作時既專業又謹慎,20年沒出過事。一場礦難炸死四個工友,僥倖撿了條命的他帶著疑慮展開調查,窺見煤礦大佬之間的利益紛爭和買兇殺人,不願捲入其中的他,卻被煤礦大佬數次暗算,加上又被警察盯上,他一度無路可逃,最終利用擅長的爆破技術,成為進擊的小民。

  鋻於電影裏自製炸彈滿天飛,《引爆者》很容易讓人想到今年9月底在國內上映、成龍在片中獨自為女兒報仇證明寶刀未老的電影《英倫對決》。但比起《英倫對決》中的恐怖襲擊,《引爆者》裏的礦難無疑離我們更近一些。正如影片所揭示,屢屢見諸媒體的礦難背後,是既得利益者和利益共同體對個體生命的集體漠視,以及金錢萬能的事故處理方式。利益牟取者可以輕鬆離開礦區改善居住環境,但他們遺留的滿目瘡痍、遍地垃圾,卻與無法逃離的普通一族融為一體,成為供給他們血肉之軀的悲情養料。小人物成功打通關,可是未來何去何從

  IP當道、魚龍混雜的國産影視行業,關注社會民生也關懷個體命運的《暴雪將至》與《引爆者》的出現,實屬難得。它們不該被2017年票房已破500億的中國電影市場埋沒,但遭受冷待已成逝去的事實。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