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高參小美育教育彙報公開課上“碩果纍纍”

2017-12-20 15:51:2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12月19日下午,國家大劇院的藝術公共空間裏迎來了一大批熱情洋溢的小觀眾,一張張天真活潑的笑臉正在認真地跟隨講解教師學習高雅藝術。他們如同探尋寶藏一般,開啟了“歌、樂、舞、劇、戲”的藝術之旅。這是正在舉辦的國家大劇院參與校尉衚同小學、自忠小學美育發展工作2017年彙報演出及課程展示活動,共有來自兩所學校的1200名師生和700余名家長參與到活動之中。

  

  

  各類課程展示獨具特色,普及教育活動精彩紛呈

  當天下午,在國家大劇院東展覽廳、西咖啡廳、戲劇場前廳、新聞發佈廳、花瓣廳、音樂廳三層等公共空間中,合唱課、音樂欣賞課、舞蹈課、戲劇課、戲曲課、美術課和展覽等各類獨具特色的藝術公開課程同時展開,帶領孩子們開啟精彩紛呈的藝術之旅。

  在國家大劇院的東展覽廳內,以《華章——國家大劇院院藏品展》為內容的精品導賞課在兩位指導教師的帶領下同時進行。兩位老師結合自身教學的側重點,分別針對油畫中的國粹藝術和水墨畫與雕塑進行講解。在展覽的藝術氛圍中,課程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與以往課堂上的美術課不同,孩子們在繪畫和雕塑展品中感受著濃厚的藝術熏陶,以往只能在書本和螢幕上見到的作品,現在都生動立體地環繞在周圍,為美術課增添了無限樂趣。

  

  

  西咖啡廳前的公共空間裏,家長和小孩子們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賞著鋼琴樂曲。這裡正在進行的是《天鵝湖——音樂欣賞體驗課》,授課教師通過多媒體展示和現場示範,將以往在課堂上的音樂賞析課搬到大劇院的西咖啡廳公共空間中,讓來自兩個學校的孩子們和家長一起,聆聽優美的《天鵝湖》鋼琴曲。

  新聞發佈廳中,國家大劇院合唱團指揮焦淼老師為孩子們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公開大師課。來自校尉衚同小學和自忠小學的孩子們分別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學校這一學年以來學習到的合唱曲目。在焦淼老師的帶領下,兩所學校的孩子們一起完成了大合唱《歌聲與微笑》,為現場帶來了無限溫暖與感動。

  

  

  在音樂廳外三層的公共空間裏,北方崑曲劇院一級演員王瑾老師為孩子們帶來《雅趣崑曲——崑曲體驗課》。大多數孩子在以往的藝術課程學習中,接觸到崑曲的機會並不多。除了大劇院組織的寒、暑期藝術教育活動和“大師進校園”等活動以外,“零距離”學習崑曲,感受崑曲藝術,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作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之一的崑曲藝術,通過名師生動有趣的講解,結合“唱、念、做”的現場體驗,讓孩子們學習學習到崑曲的基本知識,吸引了孩子們熱情殷切的目光。

  在公共空間花瓣廳中,先後進行了《走進民族藝術——舞蹈遊戲課》和《大手拉小手——戲劇親子工作坊》。花瓣廳充滿藝術氣息的空間中,傳來孩子們的陣陣爽朗的歡笑聲。舞蹈課上,孩子們身著練功服,通過運用肢體的表達,在畫框中塗抹下屬於自己的印記。而戲劇親子工作坊更是讓肢體的表達和戲劇的語言相融合,讓家長與孩子們共同參與其中,感受戲劇所帶來的獨特魅力。

  除此之外,在戲劇場前廳正在展出《國家大劇院美育發展工作非遺·靈韻——學生課堂美術作品展》,展覽以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主題,展映著孩子們的美術課程學習成果。在過去三年多時間裏,國家大劇院以京劇、民樂、敦煌壁畫等為主題先後為兩所美育學校的學生們策劃了一系列學生美術作品展覽,將優秀傳統文化和表演藝術融入美術教學當中,進一步豐富美育教學內容。今年秋季學期,國家大劇院策劃了以“非遺”為主題的特色美術課程,圍繞皮影戲、年畫、唐三彩、女書、剪紙、燈彩、京秀、秧歌等內容,帶領學生領略傳統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強學生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感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感。以兒童的視角和筆觸展示了中國優秀的民間傳統文化寶藏。

  自忠小學五年級的李承遠表示:“國家大劇院在學校中開設各種特色的藝術美育課程,為我們打開了藝術的大門,讓我們能夠有機會學習音樂、戲劇等各類藝術,我們都是國家大劇院美育教學的收益者,我很感謝國家大劇院,讓我們都不想畢業了。”

  

  

  彙報演出碩果纍纍,音樂公開課帶動全場

  2014年初,北京市開啟了“高等學校、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發展工作”。國家大劇院作為首批參與支持的28個單位之一,正式參與到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附屬校尉衚同小學、北京市自忠小學的美育發展工作中。

  在三年多時間裏,國家大劇院充分發揮自身平臺及資源優勢,秉承“在興趣中培養,在興趣中普及”的原則,為兩所美育學校設計了“歌、樂、舞、劇、戲”等各藝術門類的藝術素養培訓課程,平均每年完成超過4500課時,三年來共累計完成超過13700課時,為孩子們搭建起通往藝術世界的寶貴橋梁。與此同時,通過藝術觀摩、高雅藝術進校園、冬夏令營、京劇藝術周、歌劇藝術周等藝術實踐活動,讓學生們在小學基礎教育階段就能夠“零距離”接觸高雅藝術,學會“認識美、欣賞美、感受美”。三年來,國家大劇院共組織策劃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24場,寒暑假藝術活動6場,組織學生觀摩超過416場演出,累計觀摩人次超過85971人次,讓學生在藝術中陶冶情操、鍛鍊思維、提升素質。

  在2017年度彙報演出中,自忠小學舞蹈團的學生首先帶來舞蹈《小鶴飛飛》,展現出鶴群時而嬉戲、時而翩飛、時而高歌的靈動。接著,校尉衚同小學高年級舞蹈團帶來舞蹈《侍·舞》,以國家大劇院原創京劇《赤壁》為創作背景,展現古時女子婀娜多姿的樣貌。隨後,自忠小學戲劇社的同學們為大家帶來國家大劇院原創京劇《赤壁》中非常精彩的片段《泛舟借箭》,展現出孩子們對三國群雄睿智的體悟。最後,校尉衚同小學臺詞班的學生們根據對話劇《北京法源寺》和戊戌變法歷史的學習,從古詩詞入手,創排《百日維新之朝堂激辯》,重塑歷史的壯闊波瀾。

  豐富的成果展示之後,在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金帆管樂團的參與下,校尉衚同小學、自忠小學臺上、台下共計千余名學生,共同完成了一堂精彩的音樂欣賞公開課《探尋音樂寶藏》。課堂作為國家大劇院在2017年度的音樂教學的縮影,向家長和孩子們展示了課堂上所學習曲目《陽關三疊》《念故鄉》《孤雁樂松》等,全體學生通過古詩詞朗誦、合唱、聲勢表演、器樂等多種音樂展現方式,在樂團和演奏家的伴奏下,開啟了一場音樂藝術的尋寶之旅。臺上與台下緊密配合,體現了美育課全員覆蓋、著重興趣培養的特點。藝術美育不僅僅是針對有一定基礎的學生進行培養深造,更是對普通大眾進行藝術普及。

  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學附屬校尉衚同小學德育主任周淑華表示:“我們十分幸運能與國家大劇院建立合作關係。在三年多時間裏,孩子們在國家大劇院‘高參小’活動中受益,很多孩子從一開始不敢説話、不願當眾表現自己,到現在能夠非常自信的站在臺上,與大家做交流,孩子們的自信心與日俱增。非常感謝國家大劇院為我們青少年提供了廣闊平臺。”

  通過三年多來的探索與實踐,國家大劇院逐步形成了以高雅藝術為主要內容、以藝術熏陶為主要方式的特色美育教學模式。未來,國家大劇院將繼續發揮自身資源優勢,不斷創新課程形式、豐富課程內容,吸引更多優秀藝術人才參與到美育教學工作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揮美育德育功能,讓中華文化基因不斷得以展現和傳承。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