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領銜主演《李爾王》 再現震懾人心的悲劇經典

2017-12-28 14:55:12|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位中閣

  

  作為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戲劇經典《李爾王》,以一部帝王的毀滅史刻畫了權力、慾望下人性的掙扎,在呈現悲劇力量的同時又飽含著對靈魂救贖的呼喚。1月20日,國家大劇院與北京李六乙戲劇工作室聯合製作莎士比亞話劇《李爾王》將迎來第二輪演出。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領銜主演,魏曉平、盧芳、荊浩及趙嶺、楊淇、王文傑等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青年演員共同呈現,君與臣、父與子,兩個家族、一代王朝的紛爭將如史詩般的人文畫卷鋪展在觀眾眼前。

  于2017年開年成功首演的話劇《李爾王》是國家大劇院繼《仲夏夜之夢》和《哈姆雷特》後製作推出的第三部莎士比亞話劇。為了能更好地把握莎士比亞原著中的精髓,國家大劇院特別邀請了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的臺詞指導為演員進行臺詞訓練,導演李六乙、主演濮存昕、盧芳及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的趙嶺、羅巍等還曾前往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進行學習觀摩。值得一提的是,國家大劇院製作話劇《李爾王》選用了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莎劇舞臺本翻譯計劃”中翻譯家楊世彭的新譯本。李六乙導演在此版譯本的基礎上,結合坐排進行研習,以求打造最適於在當代中國話劇舞臺上進行表演的《李爾王》中譯演出本。在李六乙導演看來,“莎士比亞的語言通俗不失哲思,這是他的高明之處。”此外,話劇《李爾王》還邀請到德籍舞美設計米夏埃爾·西蒙和日籍服裝設計和田惠美。和田惠美曾在黑澤明執導、改編自《李爾王》的電影《亂》中擔當服裝設計,並一舉摘得奧斯卡獎。在國家大劇院版話劇《李爾王》中,和田惠美以手工為主製作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服裝,她表示:“我希望演員能把這些衣服融入到自己的身體裏去展示,服裝能夠幫助演員更深入地刻畫人物。”

  在《李爾王》中,莎士比亞通過描述王室家族的內亂和李爾王命運的跌宕,以犀利深沉的筆觸刻畫了權力、慾望下人性的撕裂與掙扎,在拷問人性深處幽暗的同時期盼著愛和恩典的光輝。首輪演出時,著名表演藝術家濮存昕將李爾作為帝王的威嚴和遭到女兒背叛的暴怒,以及清醒後對小女兒的懺悔和愧疚演繹得恰到好處,充滿張力的戲劇表演扣人心弦,有評論稱:“這個角色所有的層次感、分寸感,濮存昕的演繹情理合度。重點是他的臺詞,清晰功力精到,強弱音量的對比,語速音調的變化,聽著節奏感、韻律感舒服流暢,濃烈的感染力與強大的説服力,無不讓他這個李爾王獨一無二、與眾不同。”在即將到來的第二輪演出中,濮存昕將再度飾演這位歷經輝煌與流亡的李爾王。李爾王的三位女兒將由楊淇、盧芳、王文傑飾演,她們將把莎士比亞筆下三位性格迥異的女性形象呈現在舞臺之上。在國家大劇院版話劇《李爾王》中,李六乙導演採取雙線交織的敘事方式將葛勞斯特家族的權力之爭突出強化,陰謀與忠誠鮮明地共存于父子、手足之間,這條易被人忽略的副線劇情在巧妙的處理下,不僅推動了李爾從昏聵到清醒的轉變,也給莎劇迷們帶來了新的啟發和思考。共同飾演葛勞斯特家族父子三人的是旅法藝術家魏曉平、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青年演員荊浩及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演員趙嶺。

  據悉,國家大劇院製作莎士比亞話劇《李爾王》將持續上演至1月28日(22日休息),為廣大觀眾在新的一年裏呈現八場酣暢淋漓的莎劇盛宴。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