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鐵血再燃” 精彩首演

2018-01-09 10:23:45|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位中閣

  

  1月4日晚,享譽世界的俄羅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在萬眾期待下正式亮相國家大劇院歌劇院舞臺,以全團編制陣容拉開了“鐵血再燃”音樂會的序幕,為中國觀眾帶來了一場震顫心靈的俄羅斯最高級別歌舞演出。悠揚動聽的經典旋律、風情十足的民族舞蹈、歡快激揚的器樂演奏、鮮艷明媚的民族服飾,一首首激蕩心扉的歌曲伴隨著現場觀眾走進俄羅斯,開啟了美好燃情的記憶之旅。

  在當晚首演中,被稱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合唱團之一”的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男聲合唱團率先登臺亮相,在樂隊的伴奏下,帶來了《不朽的傳奇》《神聖的戰爭》兩首氣勢恢宏的軍旅歌曲。《不朽的傳奇》是紅旗歌舞團創始人亞歷山大·瓦西裏耶夫·亞歷山德羅夫創作于1943年的一首戰鬥歌曲,後作為蘇聯軍歌被廣為傳唱,紅旗歌舞團以這首歌曲作為開場曲目,更是印證了他們雖歷經重重考驗卻依舊屹立不倒的頑強精神。而同樣由亞歷山德羅夫創作的歌曲《神聖的戰爭》則被譽為“蘇聯衛國戰爭的音樂紀念碑”,該曲目曾多次出現在我國的軍旅題材作品中,其中最為著名的當屬諜戰題材影視劇《潛伏》,歌曲前奏響起的一刻,便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在兩首合唱曲目之後,曾多次隨團來訪中國的俄羅斯國家民族功勳演員、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瓦季姆·阿納涅夫為觀眾們帶來了俄羅斯著名作曲家謝多伊的代表作《在陽光照耀的草地上》,並在下半場演出中唱響兩首俄羅斯民歌——《貨郎》和素有“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藝術名片”之稱的《卡琳卡》,其充沛的感情、高超的演唱水準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在談到此次演出時,阿納涅夫表示:“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的曲目常以軍事題材和民族題材為主,飽含著浪漫主義色彩和愛國主義傳統,像《貨郎》《卡琳卡》其實表達的都是愛自己的姑娘、更愛自己的國家這一主題。”此外,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歌唱家與合唱團還在現場演唱了西方經典歌劇歌劇《卡門》《圖蘭朵》中的精彩選段,展現出了該團駕馭多元作品的實力與風采。在演出最後的三首曲目中,男聲合唱團傾情演繹了中文歌曲《我是一個兵》,飽滿的精神風貌顯示出此次紅旗歌舞團來訪的十足誠意;全體演員合唱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則更是令現場觀眾無比動容,輕聲唱和,優美的旋律喚起了人們內心最珍貴的懷舊記憶,並以最熱烈的掌聲表達出對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的崇高致意。

  除了歌唱家和合唱團的精彩演繹之外,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的23名舞蹈團成員在首演當晚也帶來了極具民族風情的舞蹈展示。《哥薩克騎兵舞》《可愛的冬天》《節日進行曲》《摩爾多瓦之舞》《俄羅斯民族舞蹈集錦》,一支支耀眼奪目的歡快舞蹈以及絢麗多彩的民族服飾,構成了俄羅斯特色濃郁的精彩演繹。其中,《哥薩克騎兵舞》展現了男子舞蹈的高超技巧以及女子舞蹈的奔放熱情,其中的“淩空飛燕”和飛速跳轉,更是讓現場觀眾們連連稱奇。在《俄羅斯民族舞蹈集錦》中,身著鮮艷民族服飾的演員在樂隊的伴奏下,跳起歡快的“集體舞”“頭巾舞”“趕馬車舞”和“踢踏舞”,營造出節日的熱鬧氛圍。據悉,這23名舞蹈團成員均是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在重組之後吸納的“新生力量”,雖然剛入團不久,但他們在首演中的表現卻沉著穩健、技巧高超,無疑彰顯出這支團隊一貫保持的高水準演出品質。

  作為亞歷山大紅旗歌舞團構成中的重要一極,首演中樂隊的演奏也給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巴拉萊卡、巴揚手風琴和西洋管樂器的配合相得益彰,多層次的音色變化和多元化的演奏,與各具特色的歌唱、舞蹈完美融合,更是傳遞出整臺演出鬥志昂揚、激情澎湃的“正能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