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菲利普·昂特蒙演繹最“拿手”印象派(圖)

2018-01-10 10:04:37|來源:國際在線綜合|編輯:位中閣

  

  菲利普·昂特蒙是法國當今炙手可熱的古典音樂大師,他將於1月21日登上國家大劇院舞臺,帶來一場鋼琴獨奏音樂會,這場演出也將為2018國家大劇院“國際鋼琴系列”拉開帷幕。

  昂特蒙出生於一個音樂世家,他的父親是一位歌劇指揮,母親是鋼琴家,在父母的音樂教育和自小的耳濡目染下,昂特蒙自然而然地繼承了家庭的音樂血脈,他12歲起便在古典音樂界嶄露頭角,頻頻摘獲鋼琴、室內樂比賽大獎,而後,他不僅叱吒琴壇,同時也走上了指揮臺,任職于維也納室內樂團、慕尼黑交響樂團,並與費城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英國皇家愛樂樂團、法國國家交響樂團等國際名團合作,成為一位閃耀樂界的“雙料大師”。近年來,菲利普·昂特蒙曾多次造訪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他更與郎朗等十位中外鋼琴名家同臺亮相國家大劇院的“中國鋼琴之夜”。此後,他還多次與中國愛樂樂團、北京交響樂團、廣州交響樂團等國內樂團合作。

  昂特蒙是法國鋼琴學派的代表人物,以演奏德彪西、拉威爾等法國作曲家的作品見長。本場音樂會的上半場,他將帶來德彪西的《第一部意象集》《鋼琴組曲》和拉威爾的《小奏鳴曲》《丑角的晨歌》。德彪西、拉威爾是印象派的兩位代表作曲家。作為印象主義的鼻祖,德彪西對19-20世紀音樂創作進行了摧枯拉朽的大膽革新,他打破了古典主義、浪漫主義音樂的大小調和聲體系,而不同於古典主義作品,德彪西的創作題材摒棄了深刻哲理性,他的創作靈感大多來源於自然,不著眼于旋律線條的刻畫,而追求繪畫般柔和、朦朧的色彩與暗色的光影流動。演奏德彪西的作品,需要用細膩精緻的觸鍵,把聲音的美感放在首位,而聆聽德彪西的作品,也會在腦海中構建出五光十色的舒適畫面。拉威爾的早期創作受德彪西影響,具有印象派的特點,但他更為遵循古典傳統,和聲色彩不像德彪西那樣朦朧灰暗。拉威爾偏愛舞曲體裁,擅于從法國、西班牙民族音樂中汲取養分,他的音樂典雅優美,獨具特色。《丑角的晨歌》是拉威爾鋼琴組曲《鏡子》中的第四首,是拉氏從一幅西班牙名畫中獲取靈感而作,音樂具有濃郁的異國情調。《小奏鳴曲》是拉威爾鋼琴作品中最廣為人知的一首,共三個樂章,作品中大量運用了中古調式,和聲色彩豐富,通過不同的觸鍵方式,表現出遠近、強弱、厚薄等不同的音響層次,耐人尋味。

  下半場,昂特蒙將演奏舒伯特的《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No. 14, DV 960)。舒伯特是早期浪漫主義的代表人物之一,這首舒伯特的早期鋼琴奏鳴曲,不僅有強烈的浪漫主義色彩,同時也延續了古典主義元素。《降B大調鋼琴奏鳴曲》篇幅宏大,演奏時長約40余分鐘,兼具優美抒情的歌唱性旋律與器樂的氣勢和力量,需要以宏大而悠長的氣息演奏。上下半場的曲目風格截然不同,將讓觀眾領略到菲利普·昂特蒙的深厚功底與鋼琴演奏的千變萬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