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星戰8》中國票房遇冷 文藝范兒進口片接棒

2018-01-17 08:03:03|來源:北京晨報|編輯:位中閣

  

  印度電影《神秘巨星》昨天在京舉行首映禮

  堪稱全球電影界超級IP的“星球大戰”系列,今年在中國市場不靈了。1月5日上映的《星球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以下簡稱《星戰8》)目前已在國內上映10天,累積票房為2.51億元,貓眼預測其最終票房會止步2.8億元。對於“星戰”這樣的商業大IP電影來説,算得上“慘敗”了。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國外片商都像迪士尼一樣對中國市場的風向變化毫無感知,本週五上映的三部進口片,就沒有一部是大IP。印度電影人阿米爾·汗的新作《神秘巨星》、娜塔莉·波特曼主演的《第一夫人》、朱莉婭·羅伯茨參演的《奇跡男孩》,它們有的文藝范兒十足,有的催人淚下,各有其鮮明的特色。院線人士分析指出,這樣不是靠IP而是靠品質吸引人的進口片,在如今的電影市場上更容易獲得觀眾的青睞。

  IP特效

  已不再是票房保障

  前些年中國市場剛剛開放的時候,觀眾對於好萊塢的特效大片十分著迷。不管故事講得怎麼樣,口碑好不好,裏面所表達的情感是否能産生共鳴,一部好萊塢大片只要IP足夠有名、特效足夠驚心動魄,就能夠在中國市場立於不敗之地。然而,中國觀眾也在隨著中國電影市場一同成長。現如今,不僅是“大IP+小鮮肉”但故事不走心的國産電影賣不動了,連“星戰”這樣主打特效的全球超級大IP,如果品質不夠好,中國觀眾同樣不買賬了。

  《星戰8》是“星球大戰後傳”系列的第二部,由萊恩·約翰遜執導,故事緊接上一部《星球大戰:原力覺醒》,繼續講述遙遠的銀河系中反抗軍對戰帝國軍的故事。僅從影片品質而論,《星戰8》無論是劇情還是特效,也都難以讓看多了好萊塢大片的中國觀眾滿意。該片雖然在北美票房大豐收,但賣的也只是情懷,而不是電影品質。《星戰8》主角性格的突兀轉變、人物形象塑造的空洞乏力也遭到了觀眾的強烈吐槽,目前在爛番茄網站上僅有49%的普通觀眾表示喜歡。

  有分析指出,自2002年迪士尼收購盧卡斯影業後,“星戰”系列就被迪士尼把商業化、娛樂化做到了極致。很多時候,“星戰”系列電影都缺乏了盧卡斯掌舵時的創新能力,只是沿用這個超級大IP講了一個勉強及格的故事,靠數十年培養起來的觀眾情懷帶動票房和電影衍生品的銷售額。

  品質和獨特性成為新的賣點

  去年上半年,“大IP+小鮮肉”的國産電影紛紛票房撲街的檔口,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卻靠口碑逆襲成為了市場黑馬,最終收穫了12.95億元的票房。《摔跤吧!爸爸》沒有花費高昂的特效製作,也沒有觀眾耳熟能詳的好萊塢明星,甚至連題材都是從來沒有火起來過的體育題材(摔跤)。這部電影完全是靠品質贏得了中國觀眾的心,是靠口口相傳攢下了接近13億元的票房。《摔跤吧!爸爸》的票房成功,説明瞭中國觀眾的成熟,已經從只選貴的,到只買對的。而接棒《星戰8》將在本週五上映的三部進口片,都走了和《星戰8》相反而與《摔跤吧!爸爸》近似的路子。

  《奇跡男孩》溫情催淚

  讓孫儷跟陶虹都點讚的《奇跡男孩》講述了一個天生面部頜骨與他人不同的小男孩奧吉的故事。飾演奧吉的雅各布·特瑞佈雷2015年出演《房間》後,精湛演技獲稱天才小演員。新片儘管有朱莉婭·羅伯茨、歐文·威爾遜這樣大牌演員,但觀眾總是被天真可愛的“奧吉”吸引。雖然每天需要1個半小時的特效化粧,雅各布並不覺得辛苦。這位童星日前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説,這其實不算難,“只不過我們多數時間是在夏天拍攝,所以總是會很癢。有時候我不得不掀起來一小塊面具撓一撓再貼回去,但是剛貼完另一邊就又癢了。”

  身為該片中國推廣大使的陶虹説她其實是《奇跡男孩》的粉絲代表,“很少有一部電影從第十分鐘就讓我開始含淚。我們不需要哇哇大哭,但是我們心動了。”陶虹與徐崢的女兒小寶今年九歲了,也處在剛剛踏入校園的時期。陶虹坦承,孩子在這一階段,會面臨很多問題,需要家人與他們一起面對。在她看來,《奇跡男孩》不應當被視為兒童片,因為每個人都會從中有所收穫。

  《神秘巨星》米叔歸來

  《摔跤吧!爸爸》的創作靈魂阿米爾·汗,被中國觀眾親切地稱呼為“米叔”。此前,米叔登陸中國的每一部作品,都獲得了觀眾由衷的讚賞——從《三傻大鬧寶萊塢》,到《我的個神啊》,再到去年上半年屢創佳績的《摔跤吧!爸爸》。可以説,“米叔出品,必屬精品”,已經成為了他的中國影迷認可的標簽。

  《神秘巨星》的主題和《摔跤吧!爸爸》一脈相承,都是探討印度當下婦女低下的社會地位,以及女性的獨立和崛起。《神秘巨星》由阿米爾·汗、塞伊拉·沃西、梅·維賈、拉吉·阿爾俊等主演,講述了印度少女尹希婭突破歧視與阻撓堅持音樂夢想的勵志故事,以此歌頌母親和母愛的偉大。導演阿德瓦·香登説:“拍攝電影的初衷是為了揭露社會現實,更為獻給所有偉大的母親”。本片也是塞伊拉·沃西與阿米爾·汗繼《摔跤吧!爸爸》之後的第二次合作。這一次,米叔演的不是她的父親,而是她音樂道路上的導師。只不過這位導師的造型實在很顛覆,完全是個“殺馬特”。塞伊拉·沃西表示對米叔的“殺馬特”式錶演難以忘懷。“第二次和米叔合作的最大挑戰是,看到他的顛覆搞笑表演,我整部戲都完全無法抑制我的笑聲。”

  《第一夫人》

  智利國寶級導演帕布羅·拉雷恩執導的《第一夫人》,基本上就是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特曼的又一枚“演技殺”。

  電影以傑奎琳·肯尼迪接受《生活》雜誌記者專訪為線索,將“肯尼迪遇刺事件”産生的各種影響娓娓道來。從不忍直視的慘案現場、葬禮前後的白宮內外、副總統林登·約翰遜的上位舉動,到傑奎琳痛失丈夫的脆弱時刻,影片都進行了集中呈現。影片試圖細膩地展現了一位“傳奇第一夫人”的優雅與堅強、脆弱與感傷,以及在災難降臨之時所要面臨的艱難抉擇。

  娜塔莉·波特曼為演好這位堪稱美國的時代偶像的“第一夫人”,反復觀看了傑奎琳當年的真實影像、讀傑奎琳傳記、琢磨採訪音頻、跟語言老師學習傑奎琳的口音腔調,花大量的時間去對角色進行摸索研究,力求在大銀幕上呈現出一位有血有肉、近乎真實的“最美第一夫人”。娜塔莉·波特曼表示,她希望這部電影不僅僅讓觀眾聚焦于遇刺事件本身,更能讓觀眾更多地了解到事件發生後,作為“第一夫人”傑奎琳的真實感受,了解到她面對此種遭遇所表現出的智慧與堅強,甚至是在面對媒體時表現出的倔強與犀利。

  北京晨報記者 楊蓮潔/文柴春霞/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