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皿方罍"登上微博熱搜 國寶艱難回家路看哭網友

2018-01-18 08:34:49|來源:解放日報|編輯:位中閣

  “看了皿方罍的故事,哭得跟看了《媽媽再愛我一次》 似的。”“好想讓所有流失海外的文物都回家”……“皿方罍”,這件三個字中有兩個字能難倒普通人的文物,很難想像,它有一天會出現在互聯網社交平臺的“熱搜”榜單上。1月15日下午,皿方罍一度位於微博實時熱搜榜第三位,話題熱度超過20萬。

  這件古老、神秘的文物為何突然“空降”熱搜,走紅背後有何原因?這要從近日播出的央視大型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第六期説起。依靠前世今生故事生動解讀,皿方罍的故事一夜間感動了無數年輕人,國寶艱難的回家路更是看哭了網友。它所揭示的國寶回歸新思路——“眾籌”能否複製推廣?曾參與該期節目錄製的上海博物館副館長李仲謀昨日對記者表示,這一方式值得高度評價,但目前操作上還有難度。

  這麼多文物流失海外,真心酸

  2014年,當佳士得宣佈皿方罍器身洽購成功時,促成國寶回歸的重要參與者、長沙美術館館長譚國斌正忙著付定金。“刷了整整一天,因為定金是五百萬美金,每次只能刷五千美金……這是我最累的一次,不僅刷卡,簽名也要簽一千次,但想到國寶能回家,心裏特別甜。刷一次,國寶就離家近一點,簽一次,就更近一程。”在《國家寶藏》裏,“皿方罍”國寶守護人之一譚國斌緩緩道出當年轟動一時的“完罍歸湘”事件的細節,引發現場高潮。

  皿方罍全稱“皿天全方罍”,為目前所見商周青銅罍中體量最大的一件器物,被譽為“罍王”,它的輾轉流傳也見證了近現代中國文物流失又回歸的傳奇經歷。

  1919年,皿方罍出土于湖南桃源一個小山村,後器身被文物商人購得流失海外,自此身、蓋分離。在《國家寶藏》裏,皿方罍的前世故事就從這裡開始。國寶守護人黃渤飾演的皿方罍器身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竟身在法國巴黎,落入文物販子盧芹齋手中,將被轉賣給外國藏家。舞臺另一邊,則是由國寶守護人王嘉飾演的器蓋,講述自己落入當地駐軍團長周磐手中的經歷。1952年,周磐交出皿方罍器蓋,同年4月,器蓋被交付湖南省文物管理委員會。1956年湖南省文管會與省博物館合併,器蓋也移交給湖南省博物館保存至今。

  相比之下,器身就沒那麼幸運。上世紀30年代,皿方罍器身輾轉到了日本,先是被淺野梅吉收藏,1950年又到新田棟一家中。正如舞臺上器身與器蓋兄弟兩不相聞,在現實中,國內文博工作者也不知道這件國寶器身的下落,而新田棟一也在1980年左右,在倫敦佳士得拍下一件與器身形狀、色彩等都不相符的方形蓋,放在器身旁邊,姑且算作“完罍”。

  1992年,上海博物館老館長馬承源在新田棟一家中見到皿方罍器身,確認了器身與藏于湖南省博物館的蓋為一套。馬承源曾有意促成器、蓋合璧在上海博物館展出,湖南省博物館也將器蓋運至上博,後因故沒有實現。新田棟一在湖南省博物館見到器蓋後,期盼“身蓋合一”,他曾多次向湖南省博物館致書陳情,打算以出資建館、捐贈其他西周青銅器等條件,來換取皿方罍器蓋。

  在《國家寶藏》裏,借助舞臺表演,皿方罍器身和新田棟一間有段有趣的對話。當新田棟一發問,“重逢,這不是你想要的嗎?”器身答道,“不,我更想要的是回家……這些你所鍾愛的銘文,這種種紋飾,對你們外國人來講,無非是中國的青銅技藝多麼登峰造極,可你可知道,這每一個字、每一個線條中蘊含的故事,都是在告訴我們後人,祖先曾經崇拜什麼,信仰什麼,靠什麼活著。這些對中國人很重要,所以我要回家。”這番臺詞,道出文物傳承的文化意義,也讓不少網友大呼“催淚”,“想到這麼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心酸得難受。”

  2001年,新田棟一將皿方罍器身交美國佳士得公司拍賣,得知該消息,上海博物館和保利藝術博物館聯手籌集一筆鉅款,赴美參加競買。在這次拍賣中,皿方罍以924.6萬美元成交,創下當時中國青銅器拍賣價格之最。可惜,奪標者卻是位法國人,他的報價比中方高出四成,器身和器蓋再次團聚失敗。2014年,紐約佳士得拍賣公司再次拍賣皿方罍器身,湖南省委、省政府牽頭,湖南文博界、企業界和收藏界代表組團赴紐約洽購,終於成功讓皿方罍器身回歸故鄉。

  在《國家寶藏》皿方罍的今生故事裏,揭曉了這段一波三折的經歷。作為“完罍歸湘”發起人的長沙美術館館長譚國斌介紹,當年跟賣家洽談後,對方開出5000萬美元高價,但如果繼續走拍賣程式,又可能拍出更高價。為了降低國寶回國風險,我們最終決定洽購。為了統一全球華人戰線,得到全球華人藏家的鼎力支持,譚國斌找人起草一封公開信,信中寫道,“在此謹代表全球華人藏家祈願此件國寶能順利回國,為中華文化再添燦爛華章,也煩請貴公司促成此事。同時,我們謹向全球華人藏家呼籲:懇請海內外華人藏家在拍場中以大局為重,萬勿以個人好惡哄抬價格,期待全球華人藏界和衷共濟,為後世子孫計,促成此次國寶回家的盛舉,成就中華收藏的又一佳話。

  兩岸三地華人收藏家聯名致信佳士得拍賣行,勸説賣家同意洽購皿方罍,終於排除阻礙,讓國寶“皿方罍”器身回到祖國,與器蓋離散近百年後在故鄉重聚。如今,身、蓋合一的皿方罍已成為湖南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社會力量助文物回歸,要理性

  在《國家寶藏》皿方罍的前世故事中,一件令人笑中帶淚的“過來銅”青銅埕的遭遇也引發網友的深思。這件“過來銅”在海外漂泊太久,甚至學會拿多國語言打招呼,對於拍賣交易流程也已駕輕就熟。看似搞笑的情節背後,是“過來銅”歸國之夢一次次破碎後絕望和麻木。

  不少人在流淚之餘,也想起自己在國外博物館裏看到的中國文物,“皿方罍回家了,‘過來銅’什麼時候也能回家?”據業內人士分析,皿方罍的“熱搜”也和其涉及的海外文物回歸話題熱度有關。在視頻網站嗶哩嗶哩上,這一期《國家寶藏》 的彈幕大都聚集在關於海外文物回歸的討論上,有網友看了節目後表示,想和譚國斌一樣發起眾籌,讓更多國寶回家;甚至有人給出異想天開的方案,“能不能用免費租借大熊貓來換回這些國寶?”

  此前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完全統計,在全世界47個國家、200多家博物館的藏品中,有164萬餘件中國文物,其中不包括海外私人收藏。據中國文物學會統計,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共1000萬件左右。追索海外流失文物一直是世界性難題,1995年6月24日簽訂於羅馬的《國際統一私法協會關於被盜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約》,明確規定50年前流失文物不可上溯追索,這使得我國只能聲明保留對歷史上被非法掠奪文物的追索權。

  去年,曾在上海博物館展出的大英百物展中,因含有8件中國古代文物,一度引發觀眾能否讓文物“回家”的熱議。李仲謀指出,國外收藏中國文物有多種渠道,的確有走私和殖民掠奪,但也有通過正常貿易或其他交往渠道,至少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或確切材料證明這幾件文物的來源是非法的。他介紹,海外文物回歸的渠道有捐贈和購買兩種基本途徑,購買又有通過收藏家、古董商、拍賣公司等進行洽談收購和競拍等不同形式。上海博物館多年來一直密切關注、積極參與流失海外國寶文物的搶救工作。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上博從海外購得北宋《淳化閣帖》最善本;2010年又收購曾經清末金石名家吳大澂收藏著錄的傳世重器小臣係方卣,使飄零異域多年的國寶重返故土。

  不過,專家指出,對於流失海外的文物,我們要永遠保留追索的權利,但追索不等於馬上購回。近年來,隨著中國藏家在拍賣市場崛起,屢現鉅款回購海外流失文物的舉動,但這種鉅資回購的方式並不值得提倡,有可能愛國心和民族感情被人利用,導致惡意哄抬價額,無異於二次被掠。2010年,一件在倫敦郊區發現的乾隆花瓶拍出約5.5億元人民幣的天價,刷新中國藝術品拍賣價格紀錄,據稱神秘買家來自中國。兩年後,這只天價花瓶再度出現在拍賣行裏時,成交價已縮水一半。

  因此,在促成海外文物回歸上面,還要不斷探索新的渠道和方式。李仲謀認為,皿方罍的回歸為我們提供了通過“眾籌”這種方式促使中華文物回歸的新思路,應給予高度評價。但這種方式也有其獨特性,目前還是個案,能否推廣要看各地各館的實際情況,在操作性上有一定難度。“但無論怎樣,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文物回歸始終是應大力提倡的,方式可以不拘一格。只要依法合規都可以採用,同時需要運用理性和智慧,避免一些情緒化因素為人利用,人為造成價格上揚,最後付出巨大代價。”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