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戀愛先生》到養蛙游戲 無不爭説“空巢青年”

2018-02-11 08:52:0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靳東的角色雖然多金帥氣但也是空巢青年。

  

  江疏影出演空巢青年羅玥。

  

  “養蛙”遊戲盛行。

  熱播劇《戀愛先生》創下高收視,也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坎,它涉及的“空巢青年”話題引起觀眾熱議。與此同時,最近火爆的養蛙游戲折射出了同樣的現實。在大城市中,空巢青年為何空虛、寂寞、冷?和“空巢老人”有什麼關係?我們以為,外在的空巢只是表像,只有內心充盈,問題才能迎刃而解。

  《戀愛先生》羅玥是典型空巢青年

  剛落幕的熱播劇《戀愛先生》中,第27集有一段對“空巢青年”的刻畫:羅玥(江疏影飾演)辭職之後在家哭了3天,一直沒有吃飯,程皓的爸爸,也是羅玥的對門鄰居去瘋狂敲門,羅玥問他“有事嗎?”程父説:“我3天沒見你出門了,電視也沒聲音,看看你是不是還活著呀。”羅玥説:“您什麼時候這麼愛管閒事了?”程父説:“什麼叫我管閒事啊?社會新聞上經常報道,就你們這樣的空巢青年,背井離鄉獨居獨宿,真的要是喝水嗆死了,洗澡摔死了,十天半月的都沒人發現!”程父看到“脫了相”的羅玥,問她被誰欺負了,羅玥終於忍不住大哭了起來。

  對於這個情節,許多觀眾表示看得特別揪心,也讓大家了解到了一個讓人有些心酸的群體——空巢青年。戲裏的羅玥就是典型:從比利時回到國內做五星級酒店的行政經理,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和很多儲蓄,閒暇時間只願意宅在家裏,吃飯主要靠叫外賣,生活並沒有很舒適,但還是不願意將近況告訴媽媽。媽媽來到女兒這裡住幾天,她又不太適應,趕緊催媽媽回老家,自己重新進入“空巢青年”的模式。

  劇中的程皓(靳東飾演)雖然多金帥氣,但也是“空巢青年”,下班後喜歡與掃地機器人為伴。最後,男女主角相互表白,決定要正式在一起時,程皓決定賣掉房子,要求和女主角做室友,還説“無人問我粥可溫,無人與我立黃昏,有房子又有什麼意義呢?反正也沒有歸屬感”。

  “空巢青年”不必然等於孤獨可悲

  影視作品和遊戲都在講“空巢青年”,究竟這個概念的意思是什麼?它一般指年齡介於20歲到30歲之間,離開父母親人到大城市打拼,工作資歷不夠豐富,並未在職場站穩腳跟,租房居住的單身年輕人。據統計,中國的“空巢青年”已經超過5800萬人。對此,知乎上有一條描述得到網友的眾多點讚,“留守兒童、空巢青年、空巢老人,可能是我這輩子要體驗的三種狀態”。

  有網友這樣描述一個典型的“空巢青年”:“剛到大城市工作不久,居住環境從月租幾百元的地下室、城中村到三四千元的一居室,唯一熟悉的室友是餵養的寵物貓、狗,廚房有全套餐具但吃飯主要靠外賣,長時間在手機和電腦之間無縫切換,見得最多的人是外賣小哥和快遞小哥。”這樣看來,“空巢青年”的真正問題不是獨居,而是生活心態上的“宅”和懶。他們不主動拓展社交圈,甚至有些“空巢青年”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表現活躍,但實際生活中卻有社交障礙。

  有人認為,“空巢青年”的休息時間主要用來睡覺、玩手機、玩遊戲、看電視、看電影。對此,之前坊間熱傳的“國際孤獨等級表”的表述就更形象了,其中“一個人吃火鍋”被排在第五級,不少人大呼“受不了”。

  儘管“空巢青年”得到諸多“批評”,也有不少人自嘲,但有人表示不應該大加撻伐,因為這種自由便利的生活“孤單而燦爛”,在年輕人中日益流行。而且,在大多數網友看來,“空巢青年”獨自生活並不必然等於孤獨、可悲,而是為了夢想而奮鬥的必經階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