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天價頭部劇”該“變道”了

2018-02-12 08:36:2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寧

  2018年伊始,幾部開年大劇中視頻平臺的“話語權”咄咄逼人,但是這種需要天價來支撐的“強勢”反而讓行業普遍缺乏安全感。“天價頭部劇的模式不符合商業模式,各個平臺賠本也要賺吆喝,為搶更大份額而投入天價,超貴無比。”張朝陽在去年年末的搜狐World大會上對2017年網劇市場做出自己的判斷。於是,搜狐在2017年初就已經正式宣佈改變跑道,走“精緻用心而美麗美好”的自製路線。2017年成為搜狐視頻全面推行自製劇的轉型之年——跟當初選擇探索全正版化經營等改變視頻行業路線的大拐點一樣,搜狐視頻再次第一個開始行業新“變道”。

  燒不起也好,不想燒也罷,退出“勇敢者遊戲”之後,這個曾經領先視頻平臺版權風潮的平臺確實沒閒著。短短一年裏,先以《無心法師》《法醫秦明》等網劇市場早期發展階段開闢的獨家特色IP為積澱,2017年裏《無心法師2》《刺客列傳2》等劇二代高口碑重出江湖;深耕年輕人市場之後,再以《端腦》《拜見宮主大人》等破次元之作進一步垂直用戶。“無IP、無流量、無宣傳”的“三無”網劇在早期是行業常態,甚至可謂標配。搜狐視頻卻已打破“紅劇不紅人”的魔咒,將《無心法師》中五位主角演員全部捧紅,如今韓東君、陳瑤、金晨、張若昀與王彥霖五人中的任何一人足以單挑大梁出演劇集。更重要的是,以上“紅劇又紅人”的IP,在2017年都以“劇二代”的身份回歸了。

  網劇的誕生基於互聯網屬性,天然擁有針對年輕化網生觀眾的垂直性。對於接觸過所有好劇爛劇、二次元三次元、港臺日韓歐美的年輕網絡觀眾來説,鑒賞力的提高使他們更趨向於真正好的內容,平臺自製劇的優劣最終就會從這樣一批年輕觀眾的身上體現出來。綜觀整個網劇市場,在2017年進入精品化階段所必備的“美劇化”、“電影化”,也正反映出中國網劇在題材內容、技術製作、工業化流程準則上的追求。2017年是網劇精品爆發的一年,尤以懸疑推理爆發最快——《白夜追兇》的爆紅並不能覆蓋整個市場的需求。事實上,搜狐視頻在這個領域深耕了很多細分劇,如偵探題材的《非正常事件集》、催眠題材懸疑推理劇《被催眠的催眠師》。此外,懸疑推理題材青偶劇《唐詩三百案》為搜狐2018年的自製重頭,《推理吧,王妃殿下》《犯罪心理小組X》《你有罪》繼續把不同時代背景的故事通吃。

  “去做一些‘精而美’的創新。”這是搜狐自製劇製片人的做劇目標。當下無論是內容還是用戶本身都更加多維度、更加“細顆粒度”,因此,通過內容細分覆蓋用戶生活的不同層面至關重要。比如作為英美劇觀眾的慣性收視平臺,搜狐固有一批精英階層受眾。中青年精英階層對極致細分的題材接受度更高,而這些極致題材過往通常只出自英美日韓劇,中國鮮有,因此,打破僵化的思維框架、做出題材突破已經迫在眉睫。《我叫黃國盛》是電影製作團隊工夫影業旗下控股公司之一工夫小戲的代表作,15分鐘左右一集,一共六集的體量,典型英式迷你喜劇模式搭配電影質感。大片效果配合黑色幽默,由普通議題延展開來的精英價值觀輸出,笑點與槽點齊飛的同時,含義卻耐人尋味。

  在不靠燒錢的大前提下,砍掉不必要的大劇投入,以“精而美”的適度成本精品進軍差異化市場,以內容的穩步提升穩固受眾,以創造拉新,事實證明也是收費模式的很好養成法。搜狐視頻能否以“All in自製”的姿態替視頻行業探索出一條真正靠譜的視頻新跑道?其他視頻網站是否也會跟進?2018年,視頻行業正在醞釀“拐點”,市場將給出答案。    文/本報記者 楊文傑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