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推出特別策劃“國寶”“舌尖”陪您過年

2018-02-14 08:53:14|來源:北京晨報|編輯:梁寧

  在新春佳節期間,央視新聞頻道和紀錄頻道也將推出特別策劃,陪伴觀眾歡樂過年。新聞頻道主打“歡樂中國年·啟航新時代”特別設計,《焦點訪談》《新聞1+1》《面對面》都將製作特別節目;紀錄頻道則以好評如潮的《如果國寶會説話》和飽受期待的《舌尖上的中國3》兩檔節目以饗觀眾。

  一、《如果國寶會説話》

  《如果國寶會説話》是中宣部、國家文物局和中央電視臺共同策劃完成的國家涵養工程。從新石器時代到宋元明清,百集紀錄片《如果國寶會説話》目光跨越八千年,攝製組足跡遍佈全國,拍攝了近百家博物館和考古研究所,五十余處考古遺址,千余件文物。首次用文物講文物,用文物梳理文明。該片每集5分鐘,用100件國寶述説中國古人的創造力,以全新視角認識讀懂中華文化。全片分四季播出,每季25集,第一季於今年元旦在紀錄頻道首播,播出後好評如潮,豆瓣得分高達9.5,被譽為文化類紀錄片的佳作。據記者了解,該片第一季將於春節期間在紀錄頻道重播。

  二、《舌尖上的中國3》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天人合一的東方哲學讓中國飲食依時而變,智慧靈動。中醫營養攝生學説創造了食材運用的新天地,儒家人倫道德則把心意和家的味道端上我們的餐桌。淘洗歷史,糅合時光,一代又一代的中國人在天地間升起煙火,用至精至誠的心意烹制食物。一餐一食之間,中國人展示個性,確認歸屬,構建文明,理解和把握著世界的奧妙。

  《舌尖上的中國3》將繼續回饋觀眾以極致誘人的美食,並從食物、人物和文化三點出發,探討人和自然、人和食物、人和人的關係,突出食物的文化感和歷史感,既近觀食物之美,又遠眺文化淵源。節目將於正月初四在央視綜合頻道和紀錄頻道同步開播。

  三、新聞頻道推出多檔特別節目

  《新聞1+1》將在初一到初六晚間時段推出一檔文化類的新創節目《非常年夜飯》。節目以列車上、懸崖邊、軍營裏等特殊地方、特殊崗位、特殊群體的“特殊的年夜飯”做載體,用感人的故事,展現他們的工作生活狀態、精神面貌和家國情懷。

  《焦點訪談》將推出6期系列專題“希望的田野”。片中選取有代表性的鄉村,從建築、鄉規、民俗、手工藝等方面,記錄傳統鄉村在新時代的發展變化,體現發揚傳統、鄉村振興的主題。

  《面對面》推出特別節目“春晚面孔”,為您專訪春晚演員及主創,包括春晚總導演,探尋揭秘今年春晚的精彩與創新。另外還策劃了十多個其他系列報道,像“厲害了 我的家”“有你的地方才是家”“多國政要名流大拜年”“外國人眼裏的中國年”“曬曬我的傳家菜”等。北京晨報記者 馮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