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周星馳成龍又如何 春節檔電影預售四億元

2018-02-14 09:04:36|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梁寧

  春節臨近,一年一度的電影狂歡也將開始。與往年相比,今年3D影片降溫,票補力度也受到限制,更沒有周星馳成龍等賀歲老將參與。但電影市場的熱度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以《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遊記女兒國》《紅海行動》為首的“四大金剛”早早開啟預售,並在宣發上各出奇招,已攬下過4億元的預售額。2018年的春節檔,註定又是一個狂熱的7天。

  多部小成本電影自動退出

  四部大片或將再創票房紀錄

  春節檔歷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檔期,但今年春節的新片從11部縮水至9部,最後只剩6部新片堅定地紮在2月16日這一天。其中,顧長衛新片《遇見你真好》宣佈“因故改檔,好事多磨”,改在春天上映。寵物電影《營救汪星人》則以“做完特效隨時上映”為由宣佈撤檔。最奇葩的當數《純潔心靈·逐夢演藝圈》,影片此前曾短暫上映,被評為“年度最爛片沒有之一”,此次本打算在春節檔重新上映,最終還是提前至2月9日。

  最終將在大年初一上映的只剩6部新片,其中《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遊記女兒國》《紅海行動》等被視為“四大金剛”。其中並沒有周星馳、成龍這類的春節檔常客,但絲毫沒有影響觀眾的熱情。這些影片都早早開啟預售,截至12日20時,“四大金剛”的總預售額已超過4億元,其中以《捉妖記2》最高。

  博納影業總裁于冬就分析稱,“我覺得今年是史上競爭最強的春節檔,也是水準最整齊的一次亮相,類型也都不一樣。整個春節檔,我覺得初一這天全國電影票房可以過12億,之後的5天時間平均每天8億,再加上初一的12億,估計將達到52億。”

  票補受限各出奇招

  電影都到田間地頭刷墻了

  近日,一組村頭新刷的標語成了熱門,只見墻上寫著“過年不去看胡巴,考試雙百沒人誇”“大年初一看胡巴,發家致富全靠它”等,遍佈全國的數十個鄉村,所在地無不是三四五線城市的小村子裏。除了簡單粗暴的下鄉刷標語,《捉妖記2》還大手筆地拿下了央視春晚開播前的60秒廣告,胡巴和小妖們將在這一黃金廣告位亮相。不管是沉到小鎮裏刷墻,還是在春晚前廣告亮相,都是電影宣傳中極為少見的手段。

  《西遊記女兒國》在預售中並不佔優勢,但它是“四大金剛”中唯一一部提前亮相的,將在2月14日點映,看來是對影片的口碑頗為自信了。

  與之相比,《紅海行動》在預售中不佔優勢,但片方並不氣餒,出品方博納影業總裁于冬就表示做好了逆襲的準備,因為此前“《湄公河行動》《乘風破浪》都是憑藉口碑慢慢逆襲的”。

  解讀>>>

  “四大金剛”中三部是續集

  且看它們能否超越前作

  在春節檔“四大金剛”中,《捉妖記2》《唐人街探案2》《西遊記女兒國》等三部均為續集電影,《紅海行動》雖無前作打底,但導演林超賢有《湄公河行動》在前,新片與《戰狼2》在題材上也有相似之處。如今四部影片在春節檔打擂,自然是對自己的品質有自信的,且看它們能否超越前作。

  《捉妖記2》有梁朝偉、李宇春加盟

  尤記得2015年暑期檔《捉妖記》上映,伴隨著因男主角換人而重拍的“悲壯”背景,影片從《山海經》出發,打造出一個獨屬於東方的“妖”界,最終以24.39億元票房成為當時的影史冠軍。2年多以後,《捉妖記2》已自信進軍春節檔,但放棄了3D格式,改以2D版本。導演許誠毅表示:“3D我們當然可以做,但我們更希望把做3D的時間花在特效製作上。”

  沒有了3D,《捉妖記2》有了更吸引人的地方。新一集除了沿用井柏然、白百何外,還有了梁朝偉、李宇春等加盟。據許誠毅透露,電影裏的李宇春會撒嬌、會吃醋,有時甜美、有時含情脈脈、有時又很兇,與她此前的形象差異非常大。

  《唐人街探案2》轉場紐約

  《唐人街探案》已經宣佈一定會有第三集,2015年首部上映時,觀眾恐怕很難想到它會走這麼遠。陳思誠雖有電視劇等導演經驗,但偵探片向來是中國電影裏的短板,該片上映後,“喜劇+推理”的模式使其迅速成為黑馬。

  續集延續了“喜劇+推理”的風格,但王寶強和劉昊然這一對搭檔將來到紐約,不再是兩人單打獨鬥,而是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名偵探們一決高下。取景地從泰國轉到紐約,製作規模也有升級,不僅有中央車站、紐約市立圖書館、布魯克林大橋等地標,劇組還在時代廣場前跑起了馬車。

  陳思誠的目標是把《唐人街探案》打造成中國的福爾摩斯系列,下一部還將移師東京拍攝。

  《西遊記女兒國》“保守地改編”

  如果説《捉妖記》《唐人街探案》都在當年成為口碑與票房黑馬,鄭保瑞的《西遊記》系列的起點就不算高了。2014年的《西遊記大鬧天宮》還被詬病特效不真,觀眾評分只在5分左右。2016年《西遊記三打白骨精》就“鹹魚翻身”,不僅特效突出,導演對這一經典故事的改編也得到肯定。

  這次的《西遊記女兒國》挑戰更大,與白骨精相比,唐僧與女兒國王的這一段情是尺度更難拿捏的。《女兒情》這首歌很流行,但真要讓觀眾接受“唐僧與國王談戀愛”,難度還是不小的。

  對此,鄭保瑞的辦法是“保守地改編”“唐僧不能主動,女王也不能太主動”,因此這段情只能是“默默的、細水長流的”。可一段兩人都安靜表達的愛情,要如何撐起一部電影,就得看導演的功力了。

  《紅海行動》還原“也門撤僑”

  “四大金剛”裏,《紅海行動》是唯一一部“非續集電影”,但它不是沒有來頭的。導演林超賢曾執導《湄公河行動》,讓國産主旋律電影走向了一個新的領域。而影片以“也門撤僑”的真實事件改編而來,講述我軍特種部隊蛟龍突擊隊在局勢緊張的非洲,在惡劣環境之下執行撤僑任務,解救中國公民的故事。與去年創造票房奇跡的《戰狼2》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同的是,《紅海行動》有中國海軍的全力支持,片中的每一桿槍、每一輛坦克甚至每一艘軍艦都是真的。導演林超賢就透露:“片中有6艘軍艦同時出海的場景,天上飛的,水裏航行的,水下游的都有。”這些“道具”的身價,把所有演員捆一起再翻幾番,恐怕都比不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