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調研數據發佈 北美觀眾最愛中國戰爭片和動作片

2018-03-19 08:28: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本報訊(記者 袁雲兒)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近日發佈“2017中國電影國際影響力全球調研(北美地區)——中國電影與國家形象傳播”調研數據。調查顯示,中國電影整體上反映著正面的中國形象,觀看中國電影有助於提升受訪者對中國形象的評價,中國電影的海外傳播正推動著中國國家形象的不斷進步。在各種類型片中,戰爭片和動作片最受北美觀眾歡迎,功夫片的影響力大幅下滑。

  該調研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持並實施,調研選取北美地區受訪者作為人口變數,主要針對美國、加拿大兩國。

  調查表明,超過七成受訪者在過去三年內看過中國電影(包括合拍片在內),受訪者北美觀眾對中國電影有著較為普遍的接觸,但就其觀影總量來看,中國電影只佔據了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絕大多數影片還是好萊塢電影。這一方面印證了北美電影市場的激烈競爭和好萊塢電影的強勢輻射,另一方面也預示著中國電影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就影片類型而言,北美地區受訪者最感興趣的中國類型電影是動作片和戰爭片,兩者都是以塑造英雄人物、打造動作場面為核心的電影類型,更受男性受訪者的歡迎。而功夫片這一曾經傳播度最廣、知名度最高的中國類型片在該項調查中排名墊底。之所以會出現這一齣人意料的結果,或許與近年來功夫明星的斷層、功夫片産量和品質回落有關。不過,功夫片的演員、武術指導正廣泛參與到其他類型影片,使功夫元素在更多電影中發揚光大。狹義的功夫片也被更廣義的動作片所取代。

  數據還顯示,受訪者在觀看中國電影時普遍存在著一定程度的不適應,其中排名最高的依次是“對字幕翻譯不適應”“對表演方式不適應”,説明北美觀眾在觀看中國電影時的首要障礙反而是最表層的,即對中文對白和中式錶演風格的不習慣。適當增加配音影片比例、提高翻譯水準、促進表演體系與世界接軌等,或許可以有助這一問題的改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