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劇頻現"半部好劇" 虎頭蛇尾誰之過?

2018-03-20 08:33:58|來源:文匯報|編輯:梁寧

  來時技驚四座、好評如潮,走時漏洞百齣、吐槽一片。時下一些電視劇讓觀眾陷入難堪———前20集給出好評的人,到了後期紛紛哀嚎“又被打臉”!

  來看幾部近期播出的熱門劇集。《和平飯店》前十集,陳數、雷佳音搭檔的反差萌清新脫俗,密室逃脫的玩法更是在諜戰劇裏難得一見,因而懸念迭著懸念,叫人一秒都不捨得快進。可十集新鮮勁兒過後,易容、掉包、制毒、拓印、跑酷、徒手劫刑場等反邏輯、反常識的劇情一再出現,將之前累積的好感消解殆盡。《台灣往事》也是如此。從前15集劇情來看,它完全有著成為經典的潛力。可15集一過,關乎家國情懷的正劇旋即演變成俗套的神劇,連騎個自行車都要動用技術摳圖。仍在播出的《美好生活》也不例外,前20集憑細節戳中了中年心事,靠演技贏得了生活質感,但20集後幾乎所有出場人物都有了三角四角情感糾葛。於是,這些劇集的網絡評分無不高開低走,其討論區裏還會看見這樣的話題,“你猜,這部劇的最終評分會跌到多少”,“前幾天興衝衝向朋友安利(推薦)的我,現在只想收回讚美”。

  觀眾的品位不會在一部劇播放過程中出現大幅波動,頻被“打臉”的背後,其實是對“半部好劇”怒其不爭。相比懸浮的都市言情劇、玄幻的古裝偶像劇、辣眼睛的宮鬥劇等,“半部好劇”的虎頭蛇尾更叫人遺憾萬分。

  “半部好劇”誰之過? 禍首就是如今國産劇的通病———注水。本應是戲核突出、節奏流暢的好故事,出於商業原因,硬生生被大量啰嗦又俗套的“湊集數”拖垮。縱觀當下市場,都市劇普遍40集以上,古裝劇動輒七八十集。“有話則長,無話則短”,竟然成了稀缺的品相。

  為了多放廣告湊集數,往劇情裏硬添加不必要的人物、情節,甚至一些段落重復剪輯,“閃回”段落越來越長。正片不夠?預告片湊!看了下集預告,幾乎等於看了下集?只因每集幹貨不過是預告片裏的有限時長。

  “半部好劇”的背後,是一整套注水節奏:為了在千帆競發的頻道爭奪戰裏領先一個身位,懸念、衝突必須密集前置! 過了前五集“險灘”後,觀眾好感度上升,劇情可以平穩過渡,正常發揮。十集一過,該放的戲劇鉤子都已放置,觀眾也多“上鉤”,此時在酒裏兌水還是水裏兌酒,濃度全憑資本訴求。如果一集能賣1200萬,多剪五集就是多賣6000萬,何樂不為!反正拖拖拉拉幾十集,只要關鍵懸念一直在,觀眾再不耐煩,在沒有更好的劇集替代前,也不至於一怒棄劇。去年的現象級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就有此病,前兩集“小官巨貪”吸睛無數,而後雖靠特殊題材引人入勝,但鄭勝利及其女友的戲份,依然被大量觀眾選擇性快進。

  電視劇行業,本應劇本至上,卻成了經濟賬本為王,結果是,精品劇不精,水劇更水。要避免“龍頭爛尾水蛇腰”的“半部好劇”層出不窮,需要平臺自身把好品質關,更需要創作者澄凈下來,少些商業投機,回歸初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