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産劇海外銷售從單打走向抱團 力求擺脫"白菜價"

2018-03-21 08:21:1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寧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2屆香港國際影視展3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拉開序幕,並將持續到3月22日。本屆香港國際影視展期間將舉行40多場專題研討會、新片發佈會等交流活動,300多場試映會也將於同期亮相,其中約有100場為世界或亞洲首映。

  作為亞洲較具規模的影視業旗艦活動,香港國際影視展今年共吸引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850家公司參展,其中包括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烏克蘭、柬埔寨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哥倫比亞、蒙古國、尼日利亞及烏克蘭為首度參展。據香港貿易發展局介紹,今年中國內地省市的參展商數目打破紀錄,北京、上海、福建、廣東、湖南等地的參展商首次設立展館,向全球買家介紹內地電視市場的規模和潛力。

  提高國産劇賣到海外的售價,成為不少內地影視機構關心的話題。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電視劇市場規模882億元,出口總額為5.1億元人民幣,比2015年的3.8億增長了三分之一,“出海”的國産劇體量在不斷增長。

  事實上,中國電視劇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便開始走出國門,不少電視劇在新加坡、泰國、韓國等多個國家播出。但長期以來,中國影視劇的國際貿易處於“逆差”狀態,整體價格低下,與韓國、歐美的電視劇“天價”劇集相比,差距很大。

  針對內地大多國産電視劇在海外賣“白菜價”的現狀,內地業界人士3月19日在香港表示,希望業界通過多種方式加強合作,提高國産電視劇出海售價。3月19日晚,中國(浙江)影視産業國際合作實驗區和中國電視劇(網絡劇)出口聯盟首次亮相香港——去年12月,華策影視、華誼兄弟、愛奇藝等10家中國影視企業在杭州舉行的2017中國影視藝術創新峰會上,宣佈成立中國電視劇(網絡劇)出口聯盟。

  北京京都世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尤小剛認為,內地大多國産電視劇在海外賣“白菜價”這種尷尬局面的出現,“原因在於我們目前影視出口規模小、力量分散,各自為政沒有形成一股合力,沒有建立起專業化的渠道和行銷模式。”華策影視集團總裁趙依芳表示,國産劇海外售價一直偏低,主要原因是從業者“各自為政”,造成了産品折扣率過高。“抱團出海後,將帶來疊加效應、增量效應、聚合效應,希望劇集的售價至少可以實現10倍的增長。”趙依芳説。

  據悉,2013年在海外落地的華策“華語聯播體”,已與10余家海外媒體共同建設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語節目播出平臺,目前已經累計將10000余小時的影視作品授權發行至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去年成立的出口聯盟,發起單位囊括內地行業龍頭企業,這些龍頭企業的抱團合作,將大大提升文化産品出口的規模、品牌、專業性和議價能力,避免國際買家“各個擊破”從而壓價的情況。(文/綜合新華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