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雪雲以死陷害楚玉 《鳳囚凰》多緯度愛情觀

2018-03-21 15:24:38|來源:環球網|編輯:劉欣

  

  由關曉彤、宋威龍領銜主演的大型古裝IP巨制《鳳囚凰》目前已進入劇集後段,劇情進入高潮,楚玉(關曉彤 飾)、容止(宋威龍 飾)感情破冰升溫後撒糖不斷,上周劇情中兩人捏臉、抱抱又表白,看得觀眾好生歡喜!網友表示:“電視機前的我不知不覺已經露出了姨母笑容,‘白止’又回來了好難得!”隨著側妃馬雪雲(趙露思 飾)愛入歧途不惜以死加罪楚玉拆散良人一幕的播出,楚玉與馬雪雲兩種截然不同的愛情觀立即引發了網友的廣泛討論。

  因愛轉寬與由愛生嗔 楚玉馬雪雲註定兩結局

  容止大婚,同天娶兩妃,馬雪雲本應被容止明媒正娶,卻因北魏與劉宋的政治聯姻而退居側妃,楚玉雖為正妃卻不受寵愛,被容止百般冷落苛責,三個人攪在一樁婚姻裏實在很難平衡。容止清楚地記得馬雪雲曾在重陽節摔倒之後就怕高,可見兩人之間雖是沒有愛情的交易,但容止對她仍十分盡心,但是馬雪雲由愛生嗔、貪得無厭,將容止越推越遠,反倒是楚玉因愛轉寬漸漸融化了容止冰封的心。楚玉因為愛可以放下劉宋公主的高傲卑微表露心聲,“我竟然會捨不得你,這哪是我啊,我劉楚玉從來不會為任何男人掉眼淚的!”但同時又沒有失去平等對話的姿態;為了不陷容止于兩難,縱使內心千百個不情願還是對馬雪雲盡力忍讓,並善意地勸告她要先學會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楚玉的愛始終深情而不糾纏,受傷卻不矯情,情義裏永遠帶著瀟灑,擁有著保持本真的魅力。

  面對本就是一場交易的婚姻,縱使低入塵埃也開不出花來,馬雪雲癡情的表面下“倒刺”叢生,她把自己對於愛情的全部幻想、對於人生的全部期待全都押在一個不愛自己的男人上,束縛、偏執、佔有,過分渴望從對方身上得到疼惜是註定要落空的。她不惜拼上自己性命也要在楚玉和容止之間劃一條鴻溝,不僅得不到憐愛還令無辜的父親白髮人送黑髮人,讓自己飽受傷害的愛,只是執著,但讓兩個人、甚至更多人承受悲劇的,就已鑄成傷孽了。相比馬雪雲的偏執,楚玉更明白作為女人在戀愛中應該處於什麼位置,什麼可以妥協,什麼必須堅持,這也註定兩人所堅持的愛情會朝著兩個截然相反的方向發展。

  《鳳囚凰》中的兩性觀 愛情要獨立亦需要妥協

  真愛,往往容易發生在兩個獨立而自信的人身上,正如楚玉和容止,相愛又互不束縛恰是他們對愛情有信心的表現。面對起初容止對自己的冷遇,楚玉沒有搖尾乞憐,也沒有放任自流,沒有丈夫的陪伴和愛護她可以和婢女玩得不亦樂乎,面對容止又可以大膽地指責他對自己的冷淡是羞辱,一開始楚玉的人格就是獨立不依附的,容止則更是獨立到超凡的一個存在。自身的獨立等同於給對方自由,這也是兩個人不知不覺越來越密不可分的一個重要原因。

  相較于《鳳囚凰》宋國篇楚玉、容止過分自信不肯妥協的悲劇,《鳳囚凰》北魏篇真正讓“初融”夫婦重新愛了一次。面對容止算無遺漏不惜將楚玉視為計劃中的一枚棋子,楚玉沒有像宋國篇那樣驕傲的揮劍斷情,反而用“失蹤”來試探容止的心意,愛情本身的矛盾性常常擦出一種難以言説的妙不可言,兩人的感情走向也由這一個小小決定的不同而發生轉變。于正説:“宋魏兩篇所有功能和過程、計謀、愛情都類似,唯一不同的是在三岔路口宋國篇選擇了互相算計,而魏國篇選擇了坦誠相對,這是一個哲學的命題,新穎但不討巧。”但不少網友仍表示:“魏國篇甜過宋國篇”,可見這種帶著思辨精神的劇情設置還是得到了不少人的認可。

  電視劇《鳳囚凰》鳳囚凰裏設置了太多的愛與被愛,桓遠(洪堯 飾)之於楚玉、霍璇(白鹿 飾)之於容止的理解相伴,何戢(朱戩 飾)之於楚玉、馬雪雲之於容止、康王(米熱 飾)之於霍璇的為愛不擇手段,以及墨香(金澔辰 飾)之於粉黛(高雨兒 飾)懦弱的愛……《鳳囚凰》通過一對對的愛侶與恨侶向觀眾表達:真正的愛需要付出耐心、包容和等待,需要不斷地解決衝突和問題,甚至需要適度妥協、退讓和諒解,愛沒有固定的外在形式,卻源於內心對彼堅定的承諾。

  電視劇《鳳囚凰》正在湖南衛視“鑽石獨播劇場”熱播,每週日、週一22:00準時開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