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成中年愛情故事? 熱播劇劇本需要更走心

2018-03-22 08:00:37|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老男孩》劇照

  

  《美好生活》劇照

  目前的熒屏,中年男性題材是一大熱門。《美好生活》熱度最高,演員演技、部分細節處理都值得表揚,但編劇手法單一,主角們的中年危機往往會演變成中年愛情故事,《老男孩》也存在同樣問題。所以我們認為,只有劇本更合理,好演員才能更出彩。

  中年危機變成了中年愛情故事

  最近的熒屏,中年題材大火,裏面涉及的中年危機話題引人關注,但多半最後成了一個中年愛情故事。年度爆款《我的前半生》裏有這樣的套路,《美好生活》與《老男孩》都“難逃爭議”。

  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美好生活》中,張嘉譯扮演的男主角徐天,可謂頗具代表性的“問題中年”:先是在美國創業失敗,接著婚姻亮起了紅燈,在回國飛機上發現心臟有問題,要換心。此後,徐天移植的心臟,恰恰是出版社編輯梁曉慧(李小冉飾)前夫的心臟,兩人的關係開始剪不斷理還亂。

  《老男孩》中,劉燁飾演的“老男孩”吳爭,不僅因為“從天而降”的16歲兒子生活突然變得一團亂,光鮮的機長生涯也因為腰傷和違反紀律問題面臨危機。這時候,愛情拯救了生活,吳爭和兒子的老師林小歐(林依晨飾)展開了一段歡喜冤家式的愛情。

  事實上,不少劇集打著“中年危機”的名號,但遺憾的是,劇情最終只圍繞感情戲展開。《我的!體育老師》中,體育老師馬克離婚後帶著一雙兒女,事業並沒有多成功,卻要和年輕女孩組建起新的家庭。《凡人的品格》裏,林永健和蔣欣上演資深製作人和新人的職場愛情,很多時候讓人看得尷尬。

  要注意到,這一日益普遍的編劇手法被認為略顯單一,好評並不多,“中年危機包含很多內容,如果劇本足夠好,就能對中年危機有更深刻全面的解讀,或許能打動更多人”。

  張嘉譯被年輕女孩追靠譜嗎?

  套路化如此嚴重的影視作品,要想吊起觀眾持續追看的胃口,一定不容易,選擇合適的演員去演劇中的大叔是關鍵,因為只有足夠有魅力的角色,在遭遇中年危機之後,才可能迅速和比自己年齡小不少的女人展開一段感情,甚至是糾葛在幾個人中間。

  《美好生活》中,徐天身體狀況不好,事業缺乏成就,個性魅力不足,還離了婚,卻要和梁曉慧的徒弟賈小朵擦出火花,後者比他小20多歲。賈小朵説,對他産生感覺,是他們在電梯裏遭遇生死時刻開始的,徐天對她開玩笑説“我要負責你一輩子”。更令人不解的是,賈小朵的富豪爸爸對這段感情居然不怎麼反對。

  《老男孩》中,劉燁和林依晨年齡差距不大,但林依晨兼具少女的可愛與熟女的風情,這使得兩者的搭配度尚可。在同輩演員中,張嘉譯應該在戲裏和年輕女孩談戀愛次數最多,每次的表演都沒有太大問題,非常自然,很生活化,但外貌和身形的局限讓感情戲無法令人信服。可能意識到這個問題,他本人接受採訪時也坦言表演中有些彆扭,未來會儘量減少這種戲路。

  有觀眾認為,國內能成功駕馭“魅力大叔”類型的演員很少。據悉,陳建斌、吳秀波等人都正在嘗試,搭檔分別是李一桐和Angelababy,外界期待他們能令觀眾有所改觀。

  劇本需要更走心

  不得不承認,《美好生活》收視熱度持續高企,和演員演技“在線”有關,一些細節的處理也值得點讚。首先是鏡頭的流動。無論是演員在街上走,還是在地鐵的戲份,都給人營造出強烈的都市感和生活質感,凸顯人物心態和情緒的各種起伏。而在以往,現代劇基本都是在搭出來的室內景拍攝,鏡頭運用比較死板,給人感覺很假。

  其次,儘管劇中主角們愛情的發生令人莫名其妙,但詮釋愛情的各種形態還是讓人有共鳴,卑微、純真、溫暖、平淡等都在幾對關係上有所體現,帶給大家更多的思考;“帶點日劇的溫情,帶點韓劇的浪漫,帶點英劇的生活哲學,最主要的還是國産電視劇的一地雞毛。願我們都能像劇情一樣,見識過彼此的陰影,還願意牽著手,在紅塵裏打滾,做個打嗝放屁嬉笑怒罵的平凡人”。

  這部戲集結了一堆好戲之人,包括張嘉譯、李小冉、宋丹丹、牛莉、李乃文、辛柏青、陳美琪、程煜、姜妍、岳以恩等人,其中許多演員放在任何一個戲裏,都能挑起大梁。這樣超強的演員陣容同組拍攝,提高了觀眾的期待,但該劇開播以來口碑有所下滑,沒能成為預想中的爆款。

  最大的原因還是劇本不夠優秀:人設不接地氣、劇情不夠合理、多角關係讓人設崩塌;“國産家庭倫理劇、情感劇就像中國式的家庭關係一樣,整個一鍋亂燉。也不知道編劇怎麼想的,非得弄出千絲萬縷大家亂哄哄攪和在一起的關係不可”。

  對於《老男孩》,大家吐槽得最多的是劇情俗套,“畫面場景道具都讓人覺得應該還不錯,但劇情推動完全沒有説服力!矛盾衝突都生硬”。可見,即便是中年危機這樣的題材召集到了人氣演員,劇本品質仍然是一部戲成功的關鍵所在。這要求編劇團隊具備更豐富的生活經驗,花更多時間,才能寫出更走心、更符合生活邏輯的劇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