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中國詩詞大會》總導演:展現人生詩歌故事

2018-03-23 08:37:0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梁寧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23日電(記者 張曦)作為一檔經典的文化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前兩季點燃了不少人對古典詩詞學習的熱情。今晚,第三季將在央視開播,近日,總導演顏芳接受了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獨家專訪,暢談這檔節目背後的故事。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將延續“人生自有詩意”的主題。顏芳坦言,和前兩季相比,這次詩詞的題庫有所擴大,但整體難度並沒有增加,均在初中知識範圍以內,不少還是小學課本上的內容。

  由於擔心觀眾覺得古典詩詞年代久遠,節目組還增加了一些近現代的詩詞,比如毛澤東和魯迅的作品。為何選擇他們的詩詞?顏芳動情地説:“毛主席的詩詞是經典,也是一代人的情懷,同時還代表了中國人樂觀向上的精神,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而魯迅先生的詩詞充滿了風骨,是那個時代大家都喜歡的作品。” 

  此外,顏芳透露,第三季的比賽環節新增了“詩詞接龍”和“超級飛花令”,“從前的飛花令是你一句我一句,中間還有思考的時間,這次‘超級飛花令’就不能思考了,節奏更快,更加考驗選手的心理素質和知識儲備”。

  近年來,隨著大眾對文化的關注度越來越強,不少文化類綜藝節目也應運而生。問到會否充滿壓力,顏芳笑著説:“有壓力但感覺挺好的,因為並不孤單,有那麼多的同路者,大家也不是競爭關係,反而可以互相促進成長,把壓力變為動力”。

  不過,和其他文化類節目不同的是,《中國詩詞大會》的舞臺上並沒有明星,只有素人和專家。顏芳坦言,這並非刻意回避,而是認為素人更加適合,“這一路走來,我們發現老百姓裏真是臥虎藏龍,他們展現的不僅僅是詩歌,還有人生的詩歌故事”。

  從第一季開始,《中國詩詞大會》就希望喚醒大眾對傳統文化的崇敬,做到第三季,顏芳對此感觸頗深。

  “做了節目後發現,中國人血脈裏就有傳統文化存在,根本不需要刻意去做什麼,只需要用很真誠的態度和生活化的語言去解讀詩詞就夠了。”顏芳直言很感謝每一位參加節目的選手,“他們都是特別熱愛古詩詞的素人,沒有任何的矯情和裝飾,卻展現出每個人心裏的世界”。

  圖為《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海報

  記者了解到,《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從全國超過十萬報名者中,經過層層選拔選出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的一百四十余位選手,他們中既有古稀老人,也有稚嫩的“10後”選手,既有風雨兼程的快遞小哥,也有癡迷中國文化的外國人。

  整個選擇過程都是十分激烈的,顏芳透露,節目組一方面要考察選手的硬指標——詩詞儲備量,還需要選手有生活和故事,“我們有非常成熟的專家團隊一起去各地選拔,還有幾輪的篩選,比如説筆試、網絡面試等”。

  辦到第三季,顏芳看到了明顯的變化,那就是知道這檔節目的人越來越多,“不像第一季的時候需要跟每個人解釋我們是誰,要做什麼事情。這一次慕名而來的人多了,可選擇的餘地也多了”。

  一路下來,顏芳覺得十分難忘,她還記得在西安賽區時,有選手為了參賽,連夜坐火車從寧夏趕來;有選手為了達成和女兒的約定,即使做了全胃切除手術,依然堅持參賽;還有一個6歲的小男孩,可以背誦近700首詩,但因為在理解和表達有一點點欠缺,無緣最後的舞臺……

  顏芳也發現,相比大中學生,今年小學生參賽的意願更加強烈,“因為爸媽也重視,而且現在的小孩不可小覷,從小接受傳統文化的教育特別多”。不過,她也坦言,所有站上舞臺的選手,並非單純展現知識貯備量,而是跟大家分享對詩詞更深入的理解。(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