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水形物語》影評:邊緣人對認同的渴求

2018-03-23 10:34:20|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徐明輝

  編者按:電影《水形物語》已經于3月16日上映,這部奧斯卡最佳影片吸引了無數影迷的關注。國際在線1+1觀影團也邀請網友欣賞了該片。以下這篇影評來自觀影團的朋友“梟哭在路上 ”,他認為影片代入感很強,講述了"邊緣人"對認同的渴望。

  

  第一次聽説《水形物語》是在奧斯卡頒獎的微博直播上,不過,真正開始好奇還是從流傳在網上的後期“小黑裙”事件開始的,只是沒想到我還有機會親自到電影院去看一場中國正經引入的奧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語》。

  在電影院看電影跟在電腦上看電影是完全不同的體驗,那種來自四面八方的音響效果真的是十分震撼。尤其是影片開始後,無論是啞女在樓道裏跳舞踢踏地板的聲音,還是在基地中清潔車滑輪的轱轆聲,都十分的具有代入感,仿佛聲音就發生在身旁,而不是産生在面前。當運送著怪獸的箱子運到實驗室裏的時候,即便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知道怪獸就在箱子裏,猜到當女主敲擊箱子的時候怪獸會突然冒出來,但是當怪獸真的冒出來的時候還是嚇了一跳。

  對於這個電影的主題,我認為可能有這麼兩個:

  一個是電影裏沒有壞人,只有站在恰好對立或者統一的立場的人;另一個就是邊緣人的內心世界以及對認同的渴求。

  在電影裏,大概可以分為好幾個立場:

       蘇聯人的政治家,要麼偷走試驗品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要麼破壞美國的實驗。

  美國人的政治家,儘快解剖試驗品,將更多精力放到更多看得到直接效果的項目上。

  斷指的將軍,馴服試驗品,離開這個保密的項目,然後回家陪老婆孩子過日子。

  蘇聯的臥底科學家,拯救試驗品,像尊重一個生命一樣完成這個充滿潛力的實驗。

  還有女主,一個典型邊緣人的清潔工,因為惺惺相惜所以想要拯救同病相憐的邊緣人試驗品怪獸。

  以及跟女主在一起的老人:你是我唯一的朋友,無論那個怪物是什麼,你想救它,我就去做。

  於是圍繞著試驗品怪獸,這樣一場充滿各方衝突或者同一立場的人物們在這個實驗基地裏交匯,起伏。

  斷指的將軍看起來最像壞人,然而他是個忠於自己立場的軍人,當他苦苦尋找可能存在的劫走試驗品的特種部隊時,莫名有一種喜感以及可憐。

  女主看似是個好人,卻一意孤行,屢次置朋友的生命,同事的生命于不顧。

  最終的結果也是好的,一直被當做實驗品的怪獸用行為發出了自己的“聲音”,他幫了救他的老人,愛上了救他的女主,殺掉了傷害他的斷指的將軍。

  怪獸的立場,一直被忽略的立場,反而是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説到邊緣人,其實我並不清楚邊緣人具體是個什麼概念,不過看電影的時候可以感覺到裏邊的幾個主要角色都有些邊緣人的特徵,雖然很努力,但是心中總是有一個獨自的世界,無法與外界溝通,也無法完全融入兩邊的群體。

  作為啞女的女主,她內心有著對音樂,對愛情,對自由的渴望,然而她只是個清潔工,所以她的喜好只能藏在心中,直到遇到怪獸才萌生出了冒險的衝動。

  而被原始部落奉為神明,被斷指將軍當做牲畜的怪獸,他是另一個物種,他與人體群體之間更是存在先天的隔閡,唯有女主與音樂才敲響他內心世界的大門。

  還有跟女主住在一塊的老人,作為臥底卻執著于科學家身份的科學家,參與著保密工作卻一心想要闔家歡的斷指將軍。

  如果要我給邊緣人做定義,大概就是:心有千千結,無人與訴説吧。梟哭在路上/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