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劇院原創歌劇《馬可·波羅》5月在京盛大上演

2018-04-09 14:10:0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廣州大劇院大型原創歌劇《馬可·波羅》將於5月16、18、19日在天橋藝術中心盛大上演。這部歌劇採用中文唱詞,英文字幕的方式,並特別邀請倫敦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前歌劇總監卡斯帕·霍爾滕執導,德國作曲家協會會長恩約特·施耐德作曲,國際華人指揮大師湯沐海執棒天津交響樂團,雲集中國、丹麥和英國等多國著名歌唱家加盟主演。

  據了解,這部歌劇的主創團隊陣容豪華。最佳燈光設計師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閉幕式多媒體創意總監、奧利弗獎最佳燈光設計得主布魯諾·博艾特,服裝設計師為“百老匯世界”和埃利奧特·諾頓獎最佳服裝設計得主艾瑪·瑞歐特。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海報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展現盪氣迴腸的史詩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有波瀾壯闊的史詩格局,展示盪氣迴腸的愛恨情仇,講述絲綢之路上的傳奇故事。本劇通過深度演繹十三世紀意大利旅行家馬可·波羅與父親尼科洛·波羅、叔父馬泰奧·波羅,自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往返中國的傳奇經歷,再現了宋末元初的風雲際會、興衰更替,以及圍繞東西方貿易、文化交流而展開的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的較量。波瀾壯闊的史詩格局,尖銳複雜的矛盾衝突,哀感頑艷的壯士悲歌, 盪氣迴腸的愛恨情仇, 彰顯了絲綢之路的文化價值和人文風采,抒發了對人類和平、世界和諧的讚美和祈頌。《馬可•波羅》塑造了一批既有家國情懷、民族大義又契合文明進程的歷史人物,展示了各民族渴望融合發展,致力於人性完善、文化復興的強烈願望,彰顯了維護絲綢之路暢通、保持東西方溝通交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價值和深遠意義,體現了具有歷史深度、時代高度和廣闊視野的文明觀。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作曲為恩約特·施耐德(左二)在廣州排練的資料照片

  國際豪華製作班底 為原創歌劇《馬可•波羅》保駕護航

  原創歌劇《馬可•波羅》編劇為當代中國詩壇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詩人之一韋錦,他出版有詩集《冬至時分》、《不倦的雪》、《結霜的花園》等。

  《馬可•波羅》的作曲為恩約特·施耐德(Enjott Schneider),他是德國音樂作品演出權與機械複製權協會(GEMA)監事會主席、德國作曲家協會會長、德國音樂協會董事。施耐德的作品多大1000余首,多用在電影中,如《史達林格勒》、《23》、《沉睡的兄弟》、《天地雄心》、《刺殺希特勒》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候,他説:“我很享受創作過程,對演出非常期待。”施耐德表示非常享受《馬可·波羅》的創作過程,尤其是在歌劇的戲劇性把控上,波瀾壯闊的史詩格局,尖銳複雜的矛盾衝突,哀感頑艷的壯士悲歌,盪氣迴腸的愛恨情仇等都讓施耐德先生非常著迷。施耐德先生還表示,在歌劇排練中受到很多鼓舞,非常喜歡同伴們的默契合作,對廣州大劇院首部原創歌劇的現場首演非常期待。恩約特·施耐德坦言,“最大的挑戰是語言,不過困難都克服了。”他補充説:“中文歌劇在語言和音調的把控上難度不小。”不過在施耐德先生的不懈努力下,《馬可·波羅》作曲還是圓滿完成。同時,施耐德先生很寬容也很謙虛,不斷打磨和修改,讓作品品質更上一層樓。施耐德先生也很欣賞這次的演員搭配,中西結合,各取所長,相信舞臺上的表現會很驚艷!

  事實上,施耐德其實自1997年開始和中國音樂家合作,在中文歌劇作曲方面有很充分的經驗,對中國曲子很熟悉。本次合作希望能運用之前在電影音樂方面的積累,來表達自己對中國元素的理解,通過中外音樂大師們的合作,一起描繪出宏大而震撼的《馬可·波羅》。

  此外,該劇導演卡斯帕·霍爾滕(Kasper Holten)為倫敦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前歌劇總監。他的歌劇作品享譽國際舞臺,包括《葉甫蓋尼·奧涅金》、《唐璜》等,作品曾在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等全球著名的劇院上演。多媒體設計師盧克·霍爾斯( Luke Halls) 為英國視頻、多媒體大師,他的代表作包括音樂劇《西貢小姐》(復排版)、歌劇《唐璜》(巴塞羅那歌劇院)等。他還參與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及殘奧會閉幕式、碧昂斯Forma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阿黛爾2016世界巡迴演唱會、U2 2015世界巡迴演唱會等。盧克·霍爾斯曾榮獲了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光明騎士獎”及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燈光設計師布魯諾·博艾特(Bruno Poet)和 服裝設計師艾瑪·瑞歐特(Emma Ryott)的作品也享譽國際。

  對於如此國際化、豪華的製作班底打造的歌劇作品,很多歌劇愛好者紛紛表示非常期待《馬可·波羅》》在京盛大上演!

  廣州大劇院原創歌劇《馬可·波羅》

  ——大師領銜,國際陣容,全球首輪巡演

  演出地址:天橋藝術中心  大劇場

  演出時間:2018年5月16日 19:30

  2018年5月18日19:30

  2018年5月19日19:30

  演出時長:180分鐘(含30分鐘中場休息)

  演出類型:歌劇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