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電影節:市場風向標 人才孵化器

2018-04-16 13:10:37|來源:人民網|編輯:梁寧

  

  八級紅毯鋪就的臺階,沿著紫禁城中軸線一步步向未來延伸,金色的“天壇獎女神”張開雙臂仰望天際,似與天空合二為一。在972幅徵集作品中,這幅《再攀高峰》脫穎而出,成為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官方海報,它象徵著北京國際電影節一步步走過的八載歷程。

  本月15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在雁棲湖畔拉開帷幕。

  一張文化新名片

  2011年,國家廣電總局、北京市政府舉辦了首屆北京國際電影季。8年來,這一節展活動高端起步,快速發展,已成為北京乃至中國的一張文化新名片。

  北京電視臺總編輯、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王玨説,從一開始,主辦方就不想把它做成一個僅限于北京的地域性節展,而力求打造一個具有北京色彩、代表中國特色、面向全球影人的國際性電影節展。

  第二屆起“電影季”變為“電影節”,第三屆起設立主競賽單元“天壇獎”,吸引了更多海內外優秀電影參評。目前,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形成開閉幕式、“天壇獎”評選、電影展映、主題論壇、電影市場以及電影嘉年華七大主題活動。電影節期間,影片放映活動,各劇組、各國文化代表舉辦的展映推介,招商展會,電影項目創投大賽,行業對話論壇,為百姓舉辦的電影主題大狂歡“電影嘉年華”……幾百項相關活動同步進行。

  北京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巡視員、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卞建國説,北京國際電影節發展十分迅猛,“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電影洽商第一屆成交額是27.94億元,去年第七屆已達174.58億元,今年有望突破180億元。今年“天壇獎”徵集到全球2017年1月1日以後出品的來自全世界71個國家和地區的659部電影報名參評,比去年增加235部。

  北京國際電影節一直遵循專業化、高端化的定位,至今已經吸引了近千位在全球有影響力的業界精英和行業代表在電影節上亮相或者參與各項活動。今年,著名導演王家衛領銜“天壇獎”評委會。

  波蘭華沙國際電影節主席史蒂芬·勞丁説:“中國擁有悠久的電影歷史,中國可能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市場,這自然就將北京國際電影節置於非同一般的起點。可以説,北京國際電影節的誕生是眾望所歸。”

  大師、大眾、大市場

  3月28日中午12:00,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套票開始上線,《蝙蝠俠》《百年誕辰伯格曼》《侏羅紀公園25週年》《X戰警》4個系列400套套票14秒鐘內就被“秒光”。4月1日12:00“北京展映”正式開票,影迷爭相購買,至4月1日晚20:00,“北京展映”售票總額就已超過1000萬元。

  對不少影迷來説,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成為一年一度的節日,從第一屆160余部到第八屆500余部,參加展映的影片內容愈加豐富多元。在本屆的展映影片中,不僅有世界各地的新片、獲獎影片,還有經過4K修復的經典老片,努力實現“春天,來北京看世界最好的電影”的目標。“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特展”“女性力量”“系列饕餮”“紀錄單元”“VR單元”……無論從國別、時間、主題、風格還是展映形式上看,今年的“北京展映”都能滿足觀眾的各種觀影口味。這些影片將在北京的30多家影院進行為期17天、千余場的集中展映。今年還增設“科技單元”,市民可以走進科技館,觀看球幕電影、巨幕電影、4D電影等特效電影展映,還有特效電影評選、科普電影進校園等公益性活動。電影嘉年華、電影音樂會、紅毯粉絲招募等活動也讓普通人走進電影世界。卞建國説:“我們希望將來讓北京國際電影節能夠在全北京各個地方都有活動,打造全城全民的電影狂歡。”

  “電影市場”是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另一個核心。王玨介紹,“電影市場”已經成為亞洲最活躍的國際電影交易平臺之一,過去7年吸引了全球2900余家電影機構和企業,簽約額累計達750.53億元。“大量國際電影人借著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契機尋找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

  北京國際電影節不僅要成為國際電影市場的風向標和催化劑,也要成為培育未來電影人才的孵化器。電影節的項目創投平臺每年吸引700多個項目角逐,並積極為擁有電影夢的年輕人對接資源,《滾蛋吧!腫瘤君》《我的特工爺爺》等廣受觀影的影片都出自其哺育。王玨還給筆者講了一個小故事:一個重慶的酒店禮賓人員創作的劇本在項目創投平臺上嶄露頭角,得到了資金支持,有20多家業內公司對他伸出了橄欖枝。

  與中國電影共生共榮

  可能鮮為人知的是,迄今為止國産電影單片票房的前三名:《戰狼2》《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均得到了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的政策鼓勵。北京新聞出版廣電局將在電影節期間發佈北京市針對電影産業的政策集群,一同解讀中國電影市場新風向。

  “北京國際電影節跟中國電影是相輔相成的,也是共生共榮的。”王玨説。在她看來,這個電影節是與時代應運而生的産物,它隨著中國的國力、人民的需求以及中國電影在國際電影市場的體量和知名度而水漲船高。“北京的電影政策、生産環境、人才聚集的優勢,包括北京電影觀眾的成熟度和較強的文化消費意識,助推電影節越來越引人矚目;而在我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的背景下,電影節搭建起中外電影交流的平臺,不少國外的電影團體主動要求參加北影節,直接與中國電影市場發生聯繫,反過來又給中國電影、中國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機遇,這都讓中外影人有所收穫。”她介紹,年過花甲的法國著名女演員伊莎貝爾·于貝爾得知電影節展映片單裏有她主演的電影,很多中國觀眾熟悉她、喜歡她,非常激動,欣然同意前來參加電影節閉幕式。

  北京國際電影節越辦越好,難度也就越來越大,作為主辦方,自身也希望堅持越來越高的品位。“我們拒絕各種毯星,贊助商也要嚴格挑選。”王玨説。日前,組委會宣佈,經過5輪篩選,來自19個國家和地區的15部影片入圍“天壇獎”,其中境外影片13部,境內影片《十八洞村》《紅海行動》入圍,將參與10個獎項的角逐。“‘天壇獎’雖然起步比較晚,但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增強這個獎項的影響力,增強中國作為大國的國際話語權,這也是跟我國的整體實力相伴隨的。”

  北京國際電影節的目標,是成為在全球有影響力的代表中國電影水準、文化水準的平臺,成為全球電影交易的平臺,成為用電影傳播中國文化的平臺。中國電影人將在此與全世界電影人共享資源,共贏未來。

  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溢彩流光的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大幕,正在徐徐拉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