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 挖掘中國電影"新銳軍團"

2018-04-16 15:22:53|來源:南方日報|編輯:位中閣

  

  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報。 資料圖片

  15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以下簡稱“北影節”)將正式拉開序幕。王家衛導演受邀擔任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主席,而入圍本屆“天壇獎”的中國影片包括《紅海行動》和《十八洞村》。

  北影節已邁向第八個年頭,它不僅是國內外影人互相交流的平臺,更被視為中國電影産業的“風向標”。在中國電影市場票房屢創新高的背景下,中國電影觀眾在向低齡化遷移,而中國電影人才結構也發生了重大轉變。無論是徐崢監製、任鵬飛導演的《幕後玩家》被選為開幕影片,還是大批青年導演攜新作來到本屆北影節,抑或舉辦以“如何完善新導演扶植體系”為主題的對談活動,都能看出本屆北影節在捕捉電影潮流,挖掘中國電影“新銳軍團”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新力量注入新生機

  4月1日,本屆北影節“北京展映”單元正式開票,熱門影片《布達佩斯大飯店》《泰坦尼克號》和《重慶森林》分別在10秒、12秒和15秒之內便告售罄。組委會方面表示,今年北影節的顯著變化是,電影節的參與群體已逐漸全民化,“電影節已經成為一個良性轉化平臺。許多普通觀眾通過一次或幾次電影節的體驗,開始進階影迷群體。”

  另一方面,新導演或年輕演員帶來的作品或將成為本屆北影節的亮點。在互聯網時代成長的電影新力量,和“第五代”“第六代”導演相比,思維模式和創作源泉不會受地域等因素的限制,從此前新派武俠的《繡春刀》到當下正在熱映收穫不俗口碑的《暴裂無聲》,都能看到,新導演在對電影敘事、影像風格等多方面進行了拓展創新。

  12年前從劉德華發起的“亞洲新星導”計劃中脫穎而出的寧浩,這兩年也在打造自己的新導演計劃。北影節前夕,由寧浩、徐崢監製,文牧野導演、徐崢主演的電影《中國藥神》將會亮相。雖然身為新人導演,但文牧野已用過往作品證明了自己擅長于現實題材,有著不俗的膽識和視野。

  由徐崢監製並主演的另一部電影《幕後玩家》,即本屆北影節開幕影片,是國內少有的金融題材電影,也是青年導演任鵬遠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商業長片。同時,中國少有的關注留守兒童和空巢老人的公益題材電影《矮婆》作為“中國故事”單元的展映影片,也將在11日傍晚首映,導演蔣能傑等主創都將現身現場與觀眾交流。

  據悉,北影節期間還將舉辦主題為“中國電影市場如何完善新導演扶持體系,建立高標準的工業化電影之路”的論壇。屆時,來自國內電影公益機構及商業影視平臺的負責人將同臺交流各自在挖掘和扶持青年導演方面的經驗成果。

  展現女性的力量和美好

  女性創作者和女性題材電影正獲得越來越多的矚目。本屆北影節“北京展映”的一個重要特展“女性力量”便聚焦了當下世界電影行業最具討論熱度的性別議題,試圖展現女性的力量和美好。

  據了解,“女性力量”專題包含四塊主要內容,分別是“中國女性光影40年”“華人女性導演群像”“外國女性電影精粹”及“致敬大師”單元。當中既有《人·鬼·情》《青春祭》《紅衣少女》等極具代表性的中國女性電影,也有對法國影星讓娜·莫羅、導演阿涅斯·瓦爾達等傑出女性影人的致敬,還有對當下華人女導演作品和海外優秀女性題材新作的集中展示。

  4月下旬,也會有兩部“小而美”的國産女性題材電影《後來的我們》《黃金花》登陸全國院線,二者的導演也稱得上是電影圈的“新銳力量”。其中,由新晉導演陳大利執導的《黃金花》將在4月20日北影節期間全國上映。“電影的故事取材于真實人物,所以它十分寫實地表現了當下社會女性的生活,希望能夠給身陷迷茫的女性們帶去治愈的力量。”導演陳大利在京受訪時説。

  定檔4月28日的《後來的我們》同樣是一部為女性量身定做的影片。作為劉若英執導的首部電影,該片由井柏然、周冬雨和田壯壯主演,更邀請陳奕迅演唱主題曲《我們》,講述一對情侶跨度長達十年的愛情故事,身為導演的劉若英對影片的核心詮釋是,“不管後來的我們有沒有在一起,可是我們記得美好的事情和共同經歷的事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