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8)》發佈 産業規模超百億

2018-04-19 15:49:4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馮雪

  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記者 方婧)4月17日,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紀錄單元活動發佈了《中國紀錄片發展報告(2018)》(以下簡稱“報告”)。該課題組負責人、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對2017年度紀錄片整體表現及市場發展情況進行了總結與前瞻。

  紀錄片迎來黃金髮展期

  報告顯示,2017年電視紀錄片全年總産量約2萬小時,同比增加5.8%;各級電視機構投入電視紀錄片製作(不含人力成本和技術成本),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用於扶持支持國産紀錄片生産的資金,超過38億元(不包括新媒體、民營機構等其他渠道)。

  此外,2017年,獲得廣電總局電影局過審的紀錄電影一共有44部,同比增長37.5%;進入院線放映的中外紀錄片9部,同比增長50%,數量再創新高,有79.5%的紀錄電影沒有進入到院線;紀錄電影總票房為2.6 億元;票房再創新高。

  

  圖為中國紀錄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蘇六

  報告認為中國紀錄電影未來市場持樂觀態度,紀錄電影必將成為紀錄片産業板塊的重要一極。但其同時提到,當下紀錄電影市場意識和導向不強,行政化思維過重;産品定位、行銷發行、産業鏈開發等欠缺;缺乏成熟和包容的院線發行放映機制的建立;培育觀眾對於紀錄電影的認知與觀賞習慣也很有必要。

  新媒介技術優化紀錄片生態圈

  在新媒介技術驅動下,紀錄片放下過去的“高冷身段”,甚至有不少在社交平臺引發熱議,且成功打入青少年喜愛的彈幕網站。報告顯示,2017年,互聯網視頻點擊活躍的紀錄片共計2631部;從網絡傳播效果看,網絡媒體、微信公號及社交網民對紀錄片的關程度加大,超越往年。優秀紀錄片的涌現不斷吸引大眾眼球,,充分展示了其在融媒體時代下的新生態。

  隨著近幾年紀錄片的迅猛發展,除去版權收入外,紀錄片還能夠通過多種途徑和方法獲得額外間接經濟收入,且推動相關地區文化産業等相關領域經濟發展。據報告不完全統計,當下中國紀錄片産業的直接經濟效益規模已超100億,帶來的間接經濟和社會效益更為巨大。

  對此,報告分析認為,未來,互聯網、院線、主流媒體和公眾將構成新時代紀錄片産業發展的核心驅動力。加之新媒介技術優化,紀錄片將出現新生態、新面貌。同時,紀錄片邊界和類型的模糊化,也會讓産業背後擁有更多想像力。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